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又一台“华龙一号”机组完成穹顶吊装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2-27 11:4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谢文川报道 12月24日,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1号机组顺利完成穹顶吊装,标志着该项目从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为进一步高质量稳步推进工程建设奠定了基础。

  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规划建设6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一期工程2台机组分别于2019年、2020年开工建设。作为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充分融合了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设计理念,以及我国现有压水堆核电厂设计、建造、调试、运行的经验和最新研究成果,具备安全性高、技术成熟可靠,产业配套能力强、经济性好等优势。

  穹顶是核电站安全的重要屏障,是保证反应堆厂房完整性和密封性,实现固有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穹顶吊装因此成为核电站工程建设的重要里程碑节点。太平岭核电1号机组穹顶重达225吨,面积相当于4个标准篮球场的大小,由预埋件、钢板及焊接在外侧的角钢等部分构成,是一个直径为45米、高13.7米、由70块壁板组成的双曲面半球体,其内部设置有安全系统和控制系统。

  在2个多小时的吊装过程中,要安全稳固的将穹顶吊到70米高空,落在核岛筒体上,且偏差控制在毫米级别,风力影响下的偏摆、温度变化下的热胀冷缩,都是项目团队要考虑的问题,是一项艰巨的挑战。

  “此次穹顶吊装的顺利完成,可以算得上是太平岭核电的‘及冠礼’。从2006年项目选址,到2019年开工建设,再到穹顶吊装,太平岭核电项目所走过的16年,恰是中广核致力于推动我国核电技术自立自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历程。”中广核惠州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靖表示,太平岭核电6台机组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到500亿千瓦时,在国家“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下,太平岭核电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