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华北电力大学成立新型能源系统与碳中和研究院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2-27 11:40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刘泊静报道 12月23日,华北电力大学举办新型能源系统与碳中和高端论坛暨华北电力大学新型能源系统与碳中和研究院揭牌仪式。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新型能源系统与碳中和研究院院长王志轩为研究院揭牌。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院士杜祥琬,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高世楫,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新创,中国投资协会能源专委会会长孙耀唯,“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建宇,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彦斌,华北电力大学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鹏以线下线上方式参加论坛与揭牌仪式。

  新型能源系统与碳中和研究院作为华北电力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的核心部分之一,旨在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选拔培育一批战略型科研人才,组建若干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目标清晰、任务引领的高水平科研攻关团队,构筑体制完善、机制灵活的创新特区。为能源电力行业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是华北电力大学深度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能力的关键抓手。

  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毕天姝介绍,新型能源系统与碳中和研究院依托华北电力大学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院建设,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能源系统、碳中和、碳达峰实现路径等。研究院实行“小机构、大网络、强团队、开放运作”的新模式,旨在建设成为大学与行业协会联合的高端智库,在能源电力领域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研究院将充分发挥华北电力大学能源电力学科优势,打造一支知国情、能战斗、善创新的碳中和战略咨询团队,争取用两年时间成为特色鲜明、支持部委有力的碳中和高端智库,在“十四五”末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国家级高端智库。

  与会专家深入分析了能源低碳转型、国家能源安全所面临的国内国际新形势,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对新形势下国家双碳目标实现路径进行研判,对新型能源系统与碳中和研究院未来研究重点、聚焦领域提出建设性意见。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