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我国首套自主研发橇装天然气制氢设备调试成功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2-27 11:40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曲艺报道 近日,中国海油旗下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气电集团”)宣布,国内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50标方/小时橇装天然气制氢设备调试成功,标志着我国橇装天然气制氢成套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我国氢能技术工程化应用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该套设备满负荷条件下4.8标方天然气可制取11标方氢气,设备整体效率高且实现完全国产化,系统消耗、设备尺寸及产品纯度等多项指标均优于国外主流设备。

  氢能是一种清洁的二次能源,具有零碳、可储能等特点,可与电能相互转化,助力交通、建筑、工业、发电等高排放领域实现碳减排,已成为全球能源清洁化转型的重要方向,未来将在传统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之间更多地扮演促进者和协同者角色。

  该套设备由气电集团与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佛燃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三方针对加氢站特点进行优化设计,可即时生产供燃料电池汽车使用的燃料氢气,为我国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建设提供了本地化氢源解决方案。

  “设备可从城市天然气管道取气,采用天然气和水蒸气重整工艺制氢,无须从集中制氢厂使用长管拖车运氢到站,对于降低终端用氢成本和减少城市道路运输风险具有积极作用,在自给自足之余还可向常规的加氢站外供氢源。”气电集团项目负责人宋鹏飞介绍。

  该套设备高度集成,占地面积小,具有整体橇装化,易安装、可移动等特点,使利用城市现有的加气站、天然气站场改建或扩建制氢加氢站成为可能,可有效化解我国城市用氢难、用氢贵等难题,对推动国内氢能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此外,其关键设备新型转化炉体积小巧、高温转化效率高、适应范围广;转化及变换催化剂选择性高、活性强,可满足设备负荷频繁调整需求;智能化控制系统可实现“一键开停车”、“一键负荷调整”等智能操作。

  气电集团结合公司产业发展特点,按照差异化、区域化、效益化原则,以天然气与氢能的互动为切入点,稳健推动“天然气+”的新能源发展路径。下一步,气电集团将继续推进橇装制氢产品的系列化及品牌化,为我国氢能产业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技术先进、性能优越的氢能装备,助力我国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动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能源变革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