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80后”院士的生动一课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2-27 11:39

  弘扬石油精神 端好能源饭碗

  ——“80后”院士的生动一课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曲艺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民生大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柴’就是能源,排在第一位。”12月17日,中国海油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内容紧紧围绕“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82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恒一开篇点题。

  作为我国海洋石油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之一,曾恒一解读了经略海洋、发展海洋的方向和路径,以科学视野展望能源转型发展的新趋势、新蓝图,并结合党史知识及中国海油发展进程,回顾海油团队对党忠诚、苦干实干、奋斗创新的实践,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了生动的一课。

  “我在我国海洋石油领域工作已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60年。”深耕海洋石油工程领域数十载,曾恒一收获无数,但他更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老海油”“老党员”的初心使命。

  抻开来看,曾恒一的职业生涯,无不体现出海油人端好能源饭碗、矢志能源报国的壮志。

  “渤海油田早期开发缺钻井装备。1974年,石油部决定建造10艘自升式钻井船。”曾恒一回忆称。

  一穷二白的时代,科研环境和技术基础落后,秉持着老一辈海油人的担当精神,35岁的曾恒一毅然牵头组建团队,扛起我国首次自行设计自升式钻井船的重任,尽显“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责任感。

  回顾人生历程,曾恒一以“一个团队”和“细节决定成败”两个理念和“理想、勤奋、机遇”这影响人生轨迹的三个参数,生动形象地通过一次次实践经历和科研探索,讲述海油人劈波斩浪的奋斗故事。

  “团队是多学科多专业技术人员融合的载体,我们称项目是人才成长的摇篮,而团队是项目成功的基础。”“海上重大事故是在忽略细节中造成,人才的好素质是在注意细节中成长。”曾恒一掷地有声。

  曾恒一认为建设海洋强国、加快深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责无旁贷。多年间,他主持设计、建造了我国第一代海洋石油钻探船和FPSO,主持了“海洋石油981”的前期研究与概念设计,并积极推进海洋石油深水发展战略,组建了海洋石油深水工程重点实验室,为深水油气田开发、初步形成1500米水深工程技术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海洋石油981”半潜式钻井平台的设计与规范细节,到“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投产的里程碑意义,再到我国首个海上智能油田项目“秦皇岛32-6”全面建成使用的智能化发展,虽已届耄耋之年,谈及海洋石油事业,这位皓首长者,依然目光灼灼。

  记者了解到,退休以来,曾恒一一直致力于开发海洋资源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国之大计,致力于推动全国人民形成关系海洋、认识海洋的良好氛围,生动诠释了何谓“碧海丹心、能源报国”。

  “我国能源低碳化转型期的战略思路‘清洁化用煤、天然气主导、安全利用核电、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深水与极地是保证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重要领域,建议加快组建‘深水与极地海洋工程技术中心’。”曾恒一以“国士”的高远格局,给出了“双碳”目标下能源发展建议。

  课程接近尾声,曾恒一不忘为“后浪”加油打气:“中国海油是我国海上油气增储上产的主力军,希望你们敢挑重任,端好国家能源这个饭碗,为建设中国特色的海洋强国贡献智慧与力量。”

  “曾院士给我们介绍了‘双碳’目标下,国家未来能源发展战略的方向,还讲到了我们海上装备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要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和思考,一方面紧跟国家的大方向,一方面保持我们的战略定力,以油气增储上产为立身之本、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之源、以能源低碳转型为发展目标。”中国海油宣传工作部部长、新闻发言人刘俊山表示。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