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天然气

广西多措并举加码天然气储气设施建设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广西加码天然气储气设施建设

曲艺

  为加快补足储气能力短板,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印发《广西天然气储气设施建设专项规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 《规划》)。《规划》预计,2020年广西天然气消费量将达40亿立方米,至2025年,则将达105亿立方米。

  天然气利用水平大幅提高

  据记者了解,2012年12月和2013年10月,西气东输二线广南支干线、中缅天然气管道先后向广西供气。经过5年的天然气建设和市场培育,广西天然气利用水平得到了大幅提高。2018年,广西天然气消费总量为22.5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2.7%。

  《规划》显示,目前广西初步形成以西气东输二线广南支干线、中缅天然气管道和广西北海LNG外输管道三大主动脉供气的格局。截至2018年底,广西区域内   已建和在建天然气长输管道干支线总里程为2704千米,其中上游管道总里程2311千米,中游管道总里程393千米。长输管道已通气城市11个,县(区、市)2个,已建成18座天然气分输站,在建7座分输站。全区城镇燃气企业完成供气管道建设7802千米。建成LNG接收站1座,即位于北海铁山港的中石化北海LNG接收站一期(年300万吨LNG);建成储运站1座,即位于防城港市港口区的中海油广西LNG储运中心项目(年60万吨LNG)。

  根据“气化广西”的要求,目前广西仍面临储气设施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输气管网“互联互通”有待加强、储气调峰体系尚未建全等问题。

  多措并举提升保供气能力

  《规划》要求,至2020年全区需形成不低于保障本行政区域日均3天用气量的政府储气能力(0.33亿立方米),城镇燃气企业争取形成不低于其年用气量5%的储气能力(0.74亿立方米)。至2020年需新增储气能力0.97亿立方米,供气安全保障能力和储气调峰水平明显增强,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配套管网体系。至2025年,地方政府储气能力、城镇燃气企业储气能力需达到0.86、1.58亿立方米,需在完成2020年储气任务1.07亿立方米的基础上,再新增储气能力1.37亿立方米。

  为实现上述目标,“十四五”期间,广西将依托中石化北海LNG接收站二期、中石油北海LNG项目、中海油防城港LNG项目二期和钦州LNG项目集中规划储气设施,储气设施总规模为16.6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