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天然气

2019年全年天然气供需仍属“紧平衡”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加强对天然气供需的预测预警

2019年全年天然气供需仍属于“紧平衡”

安栋平

  编者按  天然气稳定供应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经济安全,是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和运行中的一件大事,推动天然气市场化建设,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是提高天然气保供能力的有效手段。日前,由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重庆能源大数据中心主办,北京世创能源咨询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年冬季天然气供需形势论坛”在北京举办。与会人员呼吁,应通过对气温的预测,加强对天然气供需的预测预警,重点做好12月份和明年1月份的气温预测,同时也要做好雾霾等其他极端天气的预测。

  对话嘉宾 

  孟亚东 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市场营销部主任

     李伟 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

     杨建红 北京世创能源咨询公司董事长

     武洪坤 中国海油气田集团贸易公司副总经理

     杨钧 新奥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孟亚东:考虑价格承受力等因素,2019年采暖季国内天然气市场整体需求据预测约在1450亿立方米至1500亿立方米之间,较2018年采暖季实际消费量增长约5%至8%。高峰月需求量约330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实际消费量增长10%。

  部分地区尤其是华北市场高月高日的需求仍存在一定的缺口,需重点做好面对极端气候条件及突发应急状况下的调峰保供工作。

  今冬明春期间,中国石化将持续加大资源措施,包括增加现货采购,储气库应急采气等,做好保障供应的工作,计划合同供应量超过200亿立方米,另有部分储备资源量,需要与用户进一步对接,资源增量主要向北方七省市投放,占比超40%。

  杨建红:国产气上产速度大幅提高是今冬供应侧最大亮点。预计2019年,我国天然气产量176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2%,年度增量接近160亿立方米,实现常规、非常规和煤制气多元化供应。

  环保等政策严格执行与否对天然气的利用影响很大,目前我国天然气发展总体形势是好的,推动其发展的政策和措施要保持一致性。未来不论市场供需形势如何短期震荡,但国家总体清洁化发展的基调始终不变,天然气市场发展应持续推进。

  李伟:初步预测今冬市场有效需求将比上个冬季增长7%左右,从资源侧来看,中亚气依然存在不确定性风险,俄气刚开始供应也有不确定风险,因此整体保供形势依然严峻;根据历史规律和气候规律,12月、1月期间寒流较多,气候依然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极端天气下,局部地区、局部时段仍然会出现供应紧张局面。

  在1月初土库曼斯坦国家天然气康采恩设备出现短暂故障停机时,中国石油通过互联互通使资源快速提高至5000万立方米/日以上,有效弥补了供气缺口,发挥了应急作用,保障了市场稳定供气。虽然故障当时只用了两三天时间就修复了,但如果在此前没有互联互通时,可能首先想到的解决方案是调整用户结构,就会压缩工业用气,对市场、销售造成损害,但通过互联互通,问题就得到极为妥善地解决。

  武洪坤:2019年,中国海油计划供应天然气516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1亿立方米;2019年~2020年采暖季,中国海油计划供应天然气245亿立方米。2019年~2020年采暖季,在广东地区南气北上保供能力总计4500万立方米/日,与上个采暖季相比新增1500万立方米/日;华北区域中国海油天津LNG最大气化外输能力2400万立方米/日,与上一个采暖季持平。

  此外,中国海油还发挥互联互通作用,创新保供交易模式。一是通过互联互通,中国海油预计采暖季期间将向北方和中部地区增加供应约10亿立方米;二是联合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开展今冬明春保供气量的线上挂牌交易,已于9月30日、10月18日、10月30日分别完成3单采暖季管道气线上交易,实现交易气量共计3.2亿立方米,综合出站价格3元/立方米左右。

  杨钧:近3年,受“煤改气”、清洁采暖等环保政策的持续推动,冬季用气需求持续攀升,集中体现在居民取暖及工业两方面。以北方城市燃气企业为例,冬夏季天然气用量峰谷比已超过1∶10。预计今冬采暖季高峰月出现在12月份,全国高月高日总需求量有望突破11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