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天然气

山东基本已实现全省天然气“镇镇通”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山东加码能源结构优化调整

白宇

  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关于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要将生态环保要求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决策全过程,其中,将扎实优化调整能源结构,在天然气利用方面,要实施气化山东工程,除偏远山区、海岛外,基本实现全省天然气“镇镇通”。

  具体来看,此次《意见》首先提出,要坚持新旧动能转换与生态环保一同谋划、一起部署、一体推进,将环境质量改善作为衡量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效,用经济和环境“双指标”综合评价区域发展质量。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三线一单”源头管控,大力优化产业、能源、交通运输、城市空间等结构布局,将生态环保、安全生产、节能减排、提质增效统一于高质量发展。

  而具体到能源结构优化方面,除加强天然气利用外,《意见》也明确,要严控新增耗煤项目,推动煤炭消费指标向优质高效项目倾斜。新、改、扩建项目一律实施煤炭减量或等量替代,全面完成煤炭消费压减任务。2020年年底前,大气污染防控重点区域不再新增燃煤机组装机容量。7个传输通道城市全面兑现清洁取暖承诺,2020年采暖季前,在保障能源供应的前提下,7个传输通道城市和青岛市、烟台市的平原地区基本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严禁市场再销售散煤。其他城市也要因地制宜积极推进冬季清洁取暖。   另外,不仅仅是天然气方面的部署,对于成品油方面的内容,此次《意见》也有所着墨。《意见》明确,要推动交通运输转型升级,加快淘汰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以及采用稀薄燃烧技术或“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

  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中国移动源环境管理年报(2019)》数据显示,柴油货车虽仅占我国汽车保有量的7.9%,但其排放的NOx和PM的比例分别达60.0%和84.6%,已然成为机动车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

  同时,2018年交通运输部也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淘汰国Ⅲ及以下营运中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

  在此背景下,山东省也在不断加快淘汰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的步伐。

  《意见》指出,要在主要物流货运通道和城市主要入口合理布设联合执法点,建立常态化柴油货车路检路查机制。以物流基地、货运车辆停车场和休息区、油品运输车、施工工地等为重点,集中打击和清理取缔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车。加大对加油船、水上加油站以及船舶用油等的监督检查力度,依法严格管控货运船舶和渔业作业船只冒黑烟的问题,推动“黑烟”船舶治理。2019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加强使用监管。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