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石油

中国石油超高密度油基钻井液创纪录

来源:中国石油报 时间:

中石油超高密度油基钻井液创纪录

  6月24日8时,乐探1井钻进过程中,川庆钻探提供的密度高达2.65克/立方厘米的油基钻井液,经受住了考验,一天钻获进尺15米。

  新疆油田公司和西部钻探公司现场施工人员对此次作业交口称赞:“密度这么高,流动性还非常好。”这种超高密度油基钻井液,中国石油现场运用尚属首次。

  为满足新疆油田准噶尔南缘油气勘探需要,从2014年开始,川庆钻井液公司针对性研究出密度在2.2~2.75克/立方厘米的抗高温超高密度油基钻井液体系,助力霍101井、霍11井、高探1井等井获得勘探大突破。

  乐探1井位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塔西河,地处准噶尔盆地南缘,是新疆油田部署的一口重点风险探井。该井由西部钻探公司承钻,川庆钻探提供钻井液技术服务,钻进过程中无邻井资料可作参考。

  6月12日,川庆公司攻关小组赶赴乐探1井,根据地层压力系数和井底实际压力,精确算出该井下部钻进所需钻井液的密度必须达到2.65克/立方厘米以上,才能保证继续安全钻进。

  这么高的密度,如何保证优良的流变性和高温高压失水性是面临的两大难题。攻关小组制定施工预案,迅速筛选出合适的加重剂和处理剂,现场负责人很快完成现场配方优选实验。

  6月13日晚,近千吨配制材料紧急送达乐探1井。现场人员加班加点,迅速完成2.65克/立方厘米超高密度钻井液的配制和替换工作。6月23日凌晨1时,乐探1井继续向下钻进,施工状态良好。(谷学涛 陈忠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