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石油

超亿吨!中国石油关键技术助力清洁柴油生产

来源:中石油 时间:

  石化院:超亿吨!中国石油关键技术助力清洁柴油生产

  7月24日,记者从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获悉,石化院自主研发的PHF柴油加氢技术在大连石化两套柴油加氢装置应用成功,柴油产品达到国Ⅵ标准要求。石化院自主研发的清洁柴油关键技术已在集团公司炼化企业20套装置实现推广应用,有效支撑了中国石油国Ⅵ柴油质量升级,助力生产清洁柴油1亿吨以上。

  从2011年全面执行国Ⅲ标准,到2019年全面执行国Ⅵ标准,我国用8年时间走完了欧美发达国家20多年的油品升级之路。在此期间,集团公司高度重视,石化院精心组织专家团队集中攻关,先后设立两期炼油系列催化剂重大专项,实施专项攻关。通过两期重大专项研究,集团公司已形成系列化自主柴油加氢催化剂技术体系,创新能力实现跨越式提升,可实现劣质柴油中硫、氮、芳烃的同步协同超深度脱除,保障了集团公司国Ⅴ、国Ⅵ柴油质量升级工作圆满完成。

  目前,中国石油炼油催化剂重大专项成功开发出新一代PHD、PHF、FDS三个系列共计10余个新牌号国Ⅵ柴油加氢催化剂,加氢活性提高10%以上,成本降低近30%,在技术水平和价格方面可与国际先进催化剂竞争。尤其是高活性非负载型系列催化剂的开发,对于解决集团公司老旧柴油加氢装置生产清洁柴油中的瓶颈问题、盘活公司老旧劣质资产以及炼化装置降本增效具有重要意义。(朱钊 葛少辉 张文成)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