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西北能源监管局:做好电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贯

来源:国家能源局 时间:

勇于担当 全力做好电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贯工作

  西北能源监管局一直高度重视电力安全生产工作,通过不断完善电力安全生产方面制度建设,建立“三项制度”,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和培训,努力推进能源监管法治建设,为能源监管事业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不断建立和完善电力安全方面的制度

  “严字当头”是西北能源监管局开展电力安全监管工作的总基调,面对电力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和存在问题,狠抓薄弱环节治理,以事故教训为借鉴,完善了一系列电力安全方面的制度,用制度来规范强化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抓住电力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个重点,形成《西北(陕宁青)电力企业主要负责人年度安全生产履职报告规定(试行)》,从督促各电力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促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各项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等方面着手,要求电力企业主要负责人每年定期向电力监管机构就其本人八项法定职责的履职情况进行书面履职报告。二是针对应急管理的重点,形成了《西北(陕宁青)电力企业安全生产形势预警管理办法(试行)》,落实中央“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的部署为目标,通过对电力安全生产动态监管,对事故多发、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力、重大事故隐患整改不力、安全生产管理混乱、事故教训汲取不到位的电力企业实施预警,督促电力企业积极采取有效防范事故,遏制重特大事故和人身伤亡事故发生。三是结合电力安全监管力量不足的现状,形成了《西北(陕宁青)电力安全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充分发挥电力安全生产专家在参与电力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的作用,促进电力安全检查(自查)标准化,完善电力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经验交流平台,为防范西北区域电力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提供有力的人力和技术支撑。

不断深化电力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西北能源监管局精心筹备,成功举办了以“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为主题的电力安全生产知识竞赛,辖区内39家电力企业近300名安全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进行了现场观摩学习,以赛促学,以学促干,交流经验,夯实西北地区电力行业全员安全素质。西北区域广大电力职工通过本次活动,深入学习《西北(陕宁青)电力企业主要负责人年度安全生产履职报告规定(试行)》、《西北(陕宁青)电力企业安全生产形势预警管理办法(试行)》、《西北(陕宁青)电力安全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巩固了“依法治安”思想。

  同时,西北能源监管局在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组织开展电力安全法律法规宣贯,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和《关于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组织专题学习,交流通报了2018年西北(陕宁青)三省(区)电力安全事故(事件)及近期国内部分重大安全事故情况,强化了电力行业安全生产意识。

  不断推动和促进监管法制化水平

  下一步,西北能源监管局通过多种方式、多措并举,不断创新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突出重点,针对能源行业热点难点问题,结合监管和执法工作,对社会关注度高、涉及能源企业利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广泛开展普及和宣传教育,积极推动普法工作与能源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发挥法治文化的价值引领和精神熏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