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力图库

浙江缙云抽水蓄能电站开展“夕阳映像”助老摄影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3-17 15:36

定格好时光 银发俱欢颜

——浙江缙云抽水蓄能电站开展“夕阳映像”助老摄影志愿服务活动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王佳敏

  “我给你们表演铜钱鞭!”3月1日,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大洋镇前村的一个小院子里,王奶奶的声音充满活力,她右手拿起镶花草帽往头上一扣,左手抄起铜钱鞭,“现在的生活真真好……”铜钱鞭在奶奶轻快的舞步下叮当作响,和着奶奶的方言歌曲,格外动听。

  见到志愿者来,王奶奶热情地给大家表演铜钱鞭、快板、手绢。让大家吃惊的是,眼前这个喜笑颜开、蹦蹦跳跳的奶奶已经84岁了,在大洋镇,还有很多像王奶奶一样的长寿老人。

  缙云是著名的长寿之乡,国网新源浙江缙云抽水电站所在的村庄,也有不少长寿老人,他们见证了新中国的变迁,以实干、能干、苦干,在大地上书写了中国乡村精彩的蝶变历程,时光在他们身上沉淀出了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为了更好地展现新时代乡村老年人的精神风貌,让他们感受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3月1日,国网新源浙江缙云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团员青年开展“夕阳映像”助老摄影活动,青年志愿者们来到方溪乡和大洋镇前村,倾听老人心声,为老人定格一份独家记忆。

  “我就喜欢这儿,带了好几个徒弟,经常带着老年班表演呢!”王奶奶骄傲地舞着铜钱鞭,听到要拍照片,她赶忙理了理帽子。镜头里,王奶奶嘴咧得大大的,眉眼弯弯,很是俏皮。

  红色的小马甲忙碌地穿梭在乡间古道里,当天,这个高山小镇格外欢闹。

  离开王奶奶家不到500米,缙云抽水蓄能公司和大洋镇团委的青年志愿者来到84岁的王爷爷家,王爷爷和老伴正在晒太阳,院子里还堆着他走了5千米背回来的柴垛。

  “年轻的时候,我们建大洋水库,都是用肩一担担挑的泥土、石头。”听到志愿者们是来自缙云抽水蓄能电站的,王爷爷兴奋地指了指,“那个我知道,现在造水库都用机器了,真是快……水库建好也给我们带来幸福生活!”

  王爷爷家有定期拍照的习惯,相框里,记录了王爷爷一家的变化。这一次,王爷爷和老伴扶着相框、挽着手,青年志愿者为两位老人记录了新一年的时光。缙云抽水蓄能电站青年志愿者当场打印出照片给老人。

  一张张照片都是一代人的故事,照片里,老人们神采奕奕,时代的变迁为他们雕刻了最好的面貌,那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喜悦跃然脸上,积极乐观的精神强烈撞击着青年志愿者的心。

  村民张爷爷今年98岁了,缙云抽水蓄能电站青年志愿者和爷爷约定百岁时来给他祝寿。

  “越想越开心,谢谢你们!”老人手里紧紧握着刚拍的照片,向志愿者们挥手告别。缙云抽水蓄能青年志愿者江璐楠感慨道:“爷爷奶奶们那么大年纪了,心态特别好,乐于做自己的事情,让我们感受到了新时代乡村老人的新面貌,要向他们学习并且传递这种乐观向上的精神!”

  一朵云吹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志愿服务精神的传递亦是如此。缙云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以来,积极带领青年开展乡村志愿服务活动,逢年过节帮老人贴春联,和老人聊聊家长里短;为大洋学校学生送去“电力知识大礼包”,讲解电站建设原理;开展“为爱蓄能 情暖木栗”助学活动,给大山深处的孩子送去关爱……

  春意正浓,十里青山间,缙云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正酣,志愿服务精神在此一年年传递,文明新风愈吹愈盛。

  “‘青春光明行’志愿服务我们要一直做下去,就像抽水蓄能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一样,我们对建设美丽乡村的助力也是持续不断的,要为百姓尽可能多做些事情。”缙云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尤智说。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