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12月电力改革舆情监测月报

来源: 时间:2021-05-27 14:36

  电力改革舆情监测专报

  (2016年12月1日-2016年12月28日

  舆情综述

  12月1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规范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确定了第一批105个试点项目。此次政策力度之大,远超市场预期,预计将带来千亿元左右投资规模增量。电改步伐的加大,意味着售电侧改革也正不断深入,对于售电公司来说,无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紧接着在12月14日至16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在电力、石油、天然气等七大领域要迈出实质性步伐,这在战略上为电改提供了顶层设计,放大电改的空间。

  电力改革网络舆情热点监测中,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12月1日至2016年12月28日有关电力改革的相关报道77篇,(与本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11月份汇总的电力改革报道相比减少19篇),其中网络报道37篇,微信40篇。

  舆情发展态势分析

  从舆情爆发走势来看,12月1日至12月28日期间电力改革舆情走势波动较为显著,12月7日达到舆情高峰。12月7日的舆情主要集中在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大公司相继公布了电力体制改革的最新进展情况。国家电网截止11月底,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各省级交易机构共开展电力直接交易电量52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7.8%,发电侧竞争形成的降价空间全部疏导到用户侧,为电力用户降低购电成本271亿元。南方电网自今年1至10月,南方区域共组织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1326.2亿千瓦时,占网内售电量19.5%,预计全网全年市场化交易电量规模约14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通过输配电价改革、落实煤电价格联动、开展市场化交易等,累计为用户节约用电成本241.5亿元。电力市场的推进,还原了电力商品属性,引入市场竞争,通过改革促进了资源优化配置,受到媒体和社会的积极关注。

  媒体关注热点分析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通过对2016年12月1日至2016年12月28日电力改革的媒体关注热点进行统计,主要包括电改政策、电改行业信息、解读电改、电改试点、电力交易、售电行情、电改输配电七个领域,其中解读电改占到了20%,电改试点、电改输配电各占到了16%。2016年的年终岁尾,社会各界将目光集中到一年来电力改革的年终解读与总结上,2016年,输配电价改革落地生根、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次第开花、配售电侧改革引爆市场,电改试点已覆盖全国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进一步建设完善的电力市场提供了发展空间。

  典型舆论观点摘要

  1.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印发《关于规范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

  12月1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关于规范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确定延庆智能配电网等105个项目为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分布于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媒体观点:

  中国投资咨询网指出,根据发达国家经验,配网、输电网投资比例约在1.5∶1左右,国内配网投资占比远低于此水平。配网投资大幕正在开启。国家能源局去年发布的《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显示,2015年-2020年国内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105个试点项目总投资额预计将达到500亿-1000亿元。

  观茶君认为,发改委发力增量配电,一是为了拉动社会投资,抑制社会资本投资下滑的趋势,给社会资本提供新的投资增长点,给政府推行的PPP模式提供好的载体;二是切实落实中央9号文提出的“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开增量配电投资业务”的要求。放开增量配电是新电改的难点,备受各方关注,对电网和社会资本而言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微能网认为,在去年启动2万亿《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和《关于加快配电网建设改造的指导意见》后,更进一步的实操行动,这同时意味着以“管住中间,放开两头”为主导思想的新电改也进入了深水区,售电公司的好日子就要来了,特别是配售一体化的售电公司,一个崭新的时代在悄然敞开大门。

  售电星星指出,从政策层面如果能够明确增量配电网项目形成机制,将更好地推动增量配电网业务的放开,从而促进市场化竞争,推动配电成本管控的加强,惠及所有用户。

  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路国企改革:混改在电力等七大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明确,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加快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

  媒体观点:

  能源杂志指出,基于电力行业以国资主导的特殊性,电改与国企改革相成相济。从改革的实质看,电改实际上是以国资为主的发电资产、电网资产与地方政府、电力用户、售电公司等主体利益再分配的过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打消了社会各方对国企改革的诸多疑虑,并提出2017年电力领域要在混改中“迈出实质性步伐”的目标。

  和讯网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电力领域改革放在7大领域混改的首位,显示了电改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国家电网作为电改的关键一环,改革提速可期。增量配网的放开,一方面可以激发社会资本参与配网建设和运营的积极性,另外一方面电网本身在推动改革的过程中也会加大对配网资产的主动投资。

  专家观点:

  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表示,国家电网将研究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的途径和方式,积极引进社会资本,进一步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增强国有经济的实力。近日国家电网公布了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开展增量配电投资业务等重点改革举措及成果,被认为是国家电网在混合所有制改革领域迈出的第一步,今后或有更多举措公布。

  3.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名单公布 电改试点又添新成员

  12月2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首批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评选结果公示》。首批23个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入选项目名单也一并公布。

  媒体观点:

  观茶君指出,多能互补试点的实质意义可能不亚于广受瞩目的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多能互补和增量配电联系在一起,无疑提供了绝佳的参与机会和参与途径!

  专家观点: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政策研究室主任何继江认为,未来能源系统将是强耦合和可再生,未来所有的园区、城区都应该建成能源互联网,实现多能互补集成优化。

  电力改革政策

  1.发改委:电企签订电煤中长期合同比例高           可优先参与市场交易

  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国资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保障煤炭中长期合同履行的意见》。意见明确,鼓励支持更多煤炭供需企业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签订更高比例中长期合同;鼓励支持大型煤炭企业与电力、冶金企业签订中长期合同。

  2.三部委加急文件:推动有色金属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

  12月1日,发改委、工信部和能源局联合加急发文,完善有色金属工业的用电政策。对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和国家标准的有色金属企业,应全部电量参与电力直接交易,不受电压等级限制。鼓励交易双方签订中长期合同。

  3.天津市、青海省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获批

  12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同意天津市青海省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两部委要求,天津市、青海省在综合试点和专项试点方案基础上,结合实际完善配套措施、突出工作重点,加快组建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统筹推进输配电价、电力市场建设、电力交易机制、发用电计划、配售电侧等改革任务落实,确保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

  国家发改委:电改试点已覆盖29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12月13日,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会上表示,国家发改委不断加大组织实施力度,推动已出台的改革举措真正落地。目前,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已覆盖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福建能源监管办颁发售电侧改革后首张供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

  12月13日,福建能源监管办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国家能源局关于对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颁发管理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对厦门自贸片区港务电力有限公司颁发了《关于准予厦门自贸片区港务电力有限公司电力业务许可的决定》,这是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启动后,给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发出的第一张供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对推进福建电力体制改革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电力改革其他重要行业信息

  1.国家电网:27家电力交易中心降电费271亿元

  12月5日,国家电网对外消息,该公司以全资子公司和股份制模式成立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26家省级电力交易中心已基本完成。截至11月末,上述27家交易中心共开展电力直接交易52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高达177.8%。发电侧竞争形成的降价,为电力用户降低购电成本271亿元。13个省区市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全面提速,预计年底前完成。

  2.南网区域系列电改新政明年出炉

  未来南网改革的步子加大,海南年内有望成立电力交易机构,明年广东电改酝酿解决交叉补贴、放开发用电计划等系列政策,深圳电网将核定第二个监管周期的电价水平。而增量配电放开也在积极推进,和社会资本合作将不设比例限制。

  全国首个居民电费套餐12月1日正式实施

  从12月1日起,云南电网公司将推出居民套餐用电方案。就像市民平时选用电话套餐一样,用电也可选套餐,这在全国属首例。只要是在云南电网服务范围内完成一户一表改造、抄表到户、且年用电量在4000千瓦时以上的居民用户,均可到就近的电网营业厅办理。以年用电量4000千瓦时为例计算,选用套餐一年可省下553元电费。

  深圳输配电改革成效明显:商业用户每度电约降了8分钱

  输配电价改革后,广东省、深圳市发改委利用深圳市输配电价改革的降价空间,加上国家煤电价联动形成的深圳市购电成本下降空间,在工业电价不调升的情况下,降低深圳市各类商业用户电价至工业电价水平,平均每千瓦时降低了8.43分。

  5.福建电改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绿色售电未来可期

  福建电量供需总体平衡,清洁能源占比持续提高,开展绿色售电可期2016年1~11月,福建省用电量与发电量分别为1805亿度和1651亿度,缺口较小,发电装机充裕。近年来电力装机快速增长,火电利用小时数大幅下滑,引入合理竞价交易机制将促进福建全省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售电侧改革已势在必行。2016年1~11月,福建清洁能源发电占比已突破50%,未来几年福建清洁能源发电占比将持续提高,我们预计至2025年,福建全省清洁能源发电比例将接近7成,为开展绿色售电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