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垫江供电公司规划科普协同畅通电网建设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规划科普协同畅通电网建设

——国网重庆垫江县供电公司破解电网建设阻工风险创新

  近年来,重庆垫江县城市建设发展迅猛,特别是垫江东部新区建设、城北组团项目的陆续启动,县城北部片区用电负荷增长会非常迅速,片区供电可靠性难于保障,严重影响到城市建设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国网重庆垫江县供电公司提前规划建设110千伏桂溪输变电工程,同时为周嘉、沙坪两个35千伏变电站提供更加可靠的电能输出。

  由于新建变电站位于城市闹市一寓,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线路出线通道有存在很多棘手问题,针对市民对在闹市区建设变电站的各种不解和担忧,附近居民陷入不安中,一些居民以不合理要求进而做出阻工举动,该公司及时对接此垫江县重点民生工程,在110千伏桂溪变电站开工前,充分运用社会责任工具,创新实施“规划+科普”建设电网服务城市转型发展根植项目,配合做好电网规划、工程选址、青苗赔偿协调等方面的工作,大范围普及电网建设、安全用电科普知识,为工程施工排除障碍,助力变电站建设惠民工程顺利推进。

  瞄准目标 机制保障

  在电网规划建设全过程植入社会责任根植理念,联动做好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加强与利益相关方深度沟通交流,调研宣传、动态维护与利益相关方关系,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企业各方对变电站建设的理解与支持,强化风险管理,提升新变电站建设的社会认可度。

  “东部新区”是垫江生态宜居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垫江扩容提质加快城市建设的重要功能板块和打造城市经济发展新引擎的重要战略支点。遵循“政府主导、市民主体、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开展与当地政府、城市居民的沟通协作,统筹分析城市电网建设存在的选址、征地、搬迁、线路通道等问题,按照“内部工作外部化、外部期望内部化”的工作导向,将电网规划建设、县域经济发展规划、工业园区发展同步推进。探索有利的电网工程建设方式,充分调动利益相关方能动性,以建设智能变电站服务生态发展为目标,保障区域民生用电需求。将电网规划、工程施工、供电服务融入社会公共服务平台,将社会资源引入电网建设,增进相互协作,创造共赢的局面。

  创新举措 科学推进

  科学建立组织机构。立足现有电网建设组织管理体系,成立以分管规划建设的副总为组长,发展部主任为具体牵头人的电网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任务,层层落实责任,扎实稳步推进。结合地方特点,创新实施“精准规划、回应社会、扎实推进”三步工作法,深入研究相关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强壮网架结构、提高供电能力。

  大力宣贯责任理念。坚持理念先导、领导表率、全员宣贯,深入探索科学的电网建设践方式。坚持规划引领,做到方向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安排有序。植入“民心工程”理念,大力传播智能电网、清洁能源建设对大家生活带来的好处,利用县政府、街道办、居委会职能,联动宣传,将项目“背景、实施举措、预期成效”向群众解读、介绍,获取民意支持,扩大品牌影响力。紧跟县委政府“城市新高地、市民新家园”功能定位,打造“特色文化区、现代商旅区、高端居住区、湿地生态区”建设目标。

  “规划+科普”转换角度,换位思考引导外部情绪。针对市民反映“变电站到底有没有辐射,会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实际问题,组织监测人员选择离110千伏变电站5米的地方进行测量。数值显示,变电站周围的电磁环境强度还不如我们正常使用电吹风等家用电器的数值高。联合地方媒体通过电视、报刊、手机微信方式将真相告诉广大群众。通过市民代表的实地参观、检测及专家分析等,让附近居民相信“绿色电网”安全无害,甚至认为这些变电站与周边建筑和谐统一,可成为“城市的景观亮点”。向群众传递“电力就像城市的血液”的理念。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现场走访等方式,及时掌握了解居民和商家诉求。根植利益相关方参与,推动责任理念融入决策。

  构建政企双向沟通、电力与社区互动交流机制。积极向县委、政府领导汇报工作情况,主动与发改委、经信委、交通、招商等政府部门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招商引资动态信息。实时了解城北组团引进企业发展动向,动态调整修编电网发展规划,严控进度和质量,保证按时通电,及时解决供电瓶颈。定期走访政府、城管、绿化、社区等部门,做好与街道村社的沟通协协调,提前完善变电站建设专业问题解答、现场核实居民诉求、入户宣传解释,为线上舆论引导提供有力的支撑,多方交流,增进协作。

  预期成效明显

  在技术支撑方面,110千伏桂溪新变电站建成后,能够消除110kV桂南变电站供电负荷重载问题,消除110kV垫桂东、西线输电线路重载问题,解决110kV电源通道单一问题,提高110kV电网容载比。在用电需求方面,紧跟政府城市发展规划步伐,通过提早技术电源点,对城北组团生态工业园区的招商引资起到“筑巢引凤”的作用,能够带动区域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综合电压合格率由99.25%提高到99.75%,供电可靠率由99.72%提高到99.78%,消除城市中心村原有变压器重过载问题,缩短台区供电半径,满足居民日渐增长的负荷需求,为地方经济快速发展、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起到重要推动作用。项目实施后,在全县营造了良好的群众支持电网建设浓厚氛围,宽松了工程建设外部环境,以供电公司的积极作为,为打造成集城市休闲文化中心、城市商业副中心、生态居住社区为一体的“城市新高地、市民新家园”助了一臂之力。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