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深圳供电局以情景剧等形式来进行电力科普

来源:南方电网报 时间:

深圳供电局开展“绝电挑战”活动

以弹唱、情景剧等形式来进行电力科普

  8月31日,深圳供电局历时一周的“绝电挑战”大型真人公益挑战赛落下了帷幕,选手天乙从6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赢得总冠军,将万元现金和三大家电大礼包收入囊中。深圳供电局巧用“抖音”这一新的媒体传播方式,通过传统电视媒体和新媒体的深度融合,宣传“安全用电科学用电”的公益主题。深圳王牌新闻栏目《第一现场》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连续5天的专题报道,相关网络页面累计点击量更是达745万次。

  “抖音”短视频是今年兴起的互联网新热点,在一定程度上契合了网民的心理需求,其互动性、参与性和贴近性都是能够聚集人气的重要元素。今年选手们不仅完成了主办方设置的“科学用电”任务,最后还交出了30个脑洞大开的电力科普“抖音”作品,其中最受网友喜爱的作品更是获得了15万的播放和2700多的点赞。

  在长达5天4夜的挑战过程中,每天选手们都要按照主办方要求完成“科学用电”任务,用电度数最接近当天规定度数的组合获得最高分,超过的即为最低分。第一天任务是8度电,第二天4度,第三天3.5度,到了第五天就只有1度了,简直是对人体极限的挑战!选手们不仅努力适应严苛的比赛规则,还使出浑身解数,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在24小时网络直播中宣传安全用电和科学用电知识。

  除了要完成“科学用电”任务外,选手们每天还要根据不同的“电力科普”主题创作“抖音作品”。在本次比赛中,活动组一共设计了“停电的时候供电工作人员在做什么”“停电了该怎么办”“为什么城中村老停电”“变电站到底有没有辐射”和“计划停电与故障停电有什么区别”等5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选手们需要结合自己的特长,将以上主题融入创作的“抖音”作品中,以网友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科普知识。

  “通过这次的比赛,除了养成了良好的用电习惯外,我还了解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作为一名经常在‘抖音’上创作作品的用户,这次有机会将电力公益科普的内容融入到作品里去,我觉得作品变得更加有意义,更加正能量。”参赛选手“佛山力哥”说。“佛山力哥”经常在“抖音”上传自己的魔术表演作品,深得网友喜爱,这次将电力科普主题和魔术相结合,可谓是创意十足。

  跌宕起伏的真人秀挑战吸引了数以万计的网友“围观”。据了解,除了每天都市频道的王牌节目《第一现场》均有3分钟左右的赛事报道外,选手们在“抖音”平台上发布的电力科普作品也深得网友喜爱,合计观看量超过130万人次。

  低碳环保,人人有责。比赛虽然结束了,科学用电还要继续,安全用电更要重视。深圳供电局接下来将继续开展“电网开放日”“电力魔法学院”等科普活动。(刘星)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