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电力行业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答题答案 DOCX 文档

来源: 时间:

2020年电力行业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答题答案

    

    今年6月是第19个电力行业“安全生产月”,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0〕4号)和《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开展2020年电力行业“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国能综通安全〔2020〕46号)有关要求,国家能源局开展“2020年电力行业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答题”活动。

    一、单选题

    1.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主题是( A )

    A.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B.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C.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D.和谐、守规

    

    2、2020年5月14日,《电力安全文化建设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提到,充分发挥安全文化的引领作用,营造▁▁▁的安全文化良好氛围( B )

    A.以人为本

    B.和谐 守规

    C.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D.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3、雨雪冰冻自然灾害是造成大面积停电事件的重要原因之一,在重大雨雪冰冻灾害中,下列不属于可能对电网运行安全造成的影响是( C )。

    A.输电线路舞动损坏电力设备

    B.绝缘子串覆冰造成冰闪事故

    C.巡检人员人身伤亡

    D.不均匀覆冰或不同期脱冰引发事故

    

    4.根据《电力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电力安全生产工作应当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和落实建立____的电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D )。

    A.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B.安全评价机构

    C.工会组织 D.电力企业

    

    5、依据《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电力建设工程参建单位包括( D )

    A、建设单位

    B、施工(或工程总承包)单位

    C、参建工程建设的单位

    D、建设、勘察设计、监理、施工(或工程总承包)单位及其他与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有关的单位

    

    6.依据《电力可靠性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电力企业报送年度电力可靠性管理工作报告和电力可靠性技术分析报告时间期限是( A )。

    A.每年1月20号前 B.每年3月20号前

    C.每年6月20号前 D.每年12月20号前

    

    7. 电力工程工作票执行结束后,工作( B )应全面检查并组织清扫整理工作现场,确定无问题后,带领工作人员撤离现场。

    A.许可人 B.负责人 C.签发人 D.班组长

    

    8. 按照《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流程按照时序发展的顺序,可划分为:( A )四大阶段。

    A.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

    B.风险防范与预防、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

    C.应急处置、应急救援、监测预警、恢复重建

    D.监测与预警、预防与应急准备、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

    

    9. 电力应急救援基干分队是我国电力应急队伍体系的主体,也是国家应急救援队伍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情况下,应急基干分队队员的挂靠单位应当保证不少于( D )的队员在辖区内工作,并能够随时接受应急救援调遣。

    A.1/2 B. 1/3 C.1/4 D.2/3

    

    10.施工单位应与分包商、劳务分包商签订( A )协议,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与责任。

    A、安全与环境管理 B.经营责任 C.防火、防盗

    

    11.某省会城市发生了一起因电缆沟闪爆而引发的越级故障,导致110KV变电站2座主变烧毁,330KV变电站1座主变烧毁。经核实认定、此次故障直接经济损失380万元,停电负荷占该市总负荷的7.5%,停电用户数占该市总用户数的4.5%。请结合国务院493号令《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599号令《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以及《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有关规定,对该起事件的等级认定为( D )。

    A.较大电力安全事故 B.一般电力安全事故

    C.较大设备事故 D.一般设备事故

    

    12.某公司一期卸煤沟蓬煤处理项目现场。指挥赵××领取工作票后,带领张×、张××和胡××来到卸煤沟开始工作,赵××负责现场指挥和安全管理。休息中,赵××独自离开进行作业。22时20分左右,张×、张××和胡××发现赵××久出未回。23时15分左右,赵××被抢救出卸煤沟,身上未系安全绳,被120救护车送往医院进行抢救,经抢救无效死亡。以下分析不正确的是( D )。

    A.赵××独自离开工友,未系安全绳,冒险进入叶轮机正在工作的卸煤沟内,坠落卸煤沟的积煤中,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B.从业人员安全自我防护意识差,自我保护能力差,在无人监督时违规作业

    C.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差,不正确使用劳动安全防护用品,存在违章作业

    D.施工环境太复杂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13.企业应( A )至少评估一次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的适宜性、有效性和执行情况。

    A.每年 B.每两年 C.每三年

    

    14.为了规范电力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的监督管理,国家能源局出台了《电力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办法》。文件指出,电力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必须坚持____的方针。( A )

    A.积极防御、综合防范

    B.统一领导、分级负责

    C.统筹规划、突出重点

    D.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15.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从业人员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可以____后撤离现场( D )。

    A.经安全管理人员同意 B.经单位负责人批准

    C.经现场负责人同意 D.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

    

    二、多选题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中包括:( ABCD)

    A.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B.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而且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

    C.要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

    D.血的教训极为深刻,必须牢牢汲取。各生产单位要强化安全生产第一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2.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开展2020年电力行业“安全生产月”和“安全万里行”活动的通知》中关于扎实推进电力安全宣传工作中的“五进”是指( ABCDE)

    A.电力安全进企业 B.电力安全进农村

    C.电力安全进社区 D.电力安全进学校

    E.电力安全进家庭 F.电力安全进城市

    

    3.属于我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基本原则有 ( ABCD )

    A.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

    B.坚持监察与服务相结合的原则

    C.坚持教育与惩罚相结合的原则

    D.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

    

    4.生产安全事故处理“四不放过”原则即( ABCD )

    A.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 B.事故责任者未受到处理不放过

    C.职工群众未受到教育不放过 D.防范措施不落实不放过

    

    5.某建筑工地发生塌方事故,5人当场死亡,2人被埋失踪,9人受伤,现场安全员立即将事故情况向作业队长和项目经理汇报,项目经理立即组织人员前往现场营救,将死亡和受伤人员运出现场,安排工人挖掘搜寻失踪人员,次日7时许,找到一名已经死亡的失踪人员,此时项目经理才想起向当地安全生产监管局报告,该事故造成6人死亡,1人失踪,9人受伤,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下列有关该事故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CD )。

    A.项目经理在事故发生后24小时向当地安全生产监管局报告事故情况,属于未在规定时间内上报

    B.项目经理仅向当地安全生产监管局报告事故情况,可以不向属地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

    C.当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在了解真实情况之后,应当向上一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D.公司为了抢救被围困的人员,在作出适当标识的情况下,可移动现场部分物件

Copyright©2011-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