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届地区电力安全文化交流盛会

来源: 时间:2020-09-01 13:34

(报纸稿件)
首届地区电力安全文化交流盛会
西北电力安全文化建设交流现场会
胜利召开

8月21日,由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主办,陕投集团承办,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参与的2020年西北电力安全文化建设交流现场会在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公司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和谐∙守规”为主题,彰显企业安全生产本质和必由之路,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共享电力安全文化建设成果,助力新时代区域电力安全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相关领导,专家学者,陕宁青三省区35家主要电力企业相关负责人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少中发布了《西北电力安全文化倡议书》。号召西北电力行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秉承“安全是文化”的思路,营造“和谐、守规”的安全文化氛围。
黄少中强调,西北区域要大力推进电力安全文化建设。一是要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使安全文化逐步融入员工思想深处,激发员工在安全生产中的主动性、创新性和积极性;二是要始终贯穿以人为本的宗旨,建立规范的行为文化,满足员工追求安全生产和自身利益最大化的需求,建立完善电力安全文化培训体系和传播载体,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三是要秉持开放创新精神,加强文化交流融合,同时要注重整体协同,形成安全文化建设联动机制,持续丰富创建形式,建立长效机制,打造符合时代潮流、行业发展、高度认可的电力安全文化,绘制新时代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发展蓝图,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电力安全文化,营造和谐守规的电力安全氛围,为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守信在主题演讲中指出,安全理念必须要落地生根,要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理念,做到全员理解认同,务虚与务实紧密结合,在安全生产中起到引领作用。
陕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小宁表示,近年来陕投集团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基础,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涌现出赵石畔煤电等一批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陕投集团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文化水平,以安全管理新成效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更多力量。
本次交流会还举行了“安全文化建设”沙龙活动,中电传媒数据研发中心主任助理、高级记者张振兴主持,西北能源监管局电力安全监管处处长刘佳鹏,陕西投资集团董事、陕西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栋,浙江能源集团副总工程师张基标,宁夏京能宁东发电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永健、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公司安质部副主任毛吉平,围绕“西北电力安全文化建设”主题进行互动交流,分享经验,并就“为什么要建设电力安全文化,电力安全文化和安全事故、事件之间是有着怎样的联系”和“电力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如何看待‘一把手文化’和‘全员文化’关系”等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了精彩解答。
交流会上,西北五家电力企业就安全文化创建先进经验和成果进行分享交流。其中,赵石畔煤电作为陕西省唯一一家电力生产企业代表作了题为《“和谐·守规”为指引,“知·行”体系为路径,打造电力安全文化建设示范高地》的经验交流,充分展现了企业安全管理特点和安全文化建设成效。
会议期间,与会者对赵石畔煤电安全文化建设成果进行现场观摩。现场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安全教育VR虚拟现实互动体验系统、人体急救体验系统、人体智能触电体验系统,吸引与会者广泛参与,令人身临其境。地空应急救援演练气势磅礴,动如迅雷,展现了赵石畔煤电秉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以及高效的应急抢险救援响应机制和应急抢险救援能力。“三述两清”百人方阵场面震撼,精彩的汇报表演了岗位描述、手指口述、解答讲述、“一口清”“一图清”、联合绘图等,彰显了员工良好的综合素质和精神风貌。班组交接班精细化管理以及班组建设精细化管理成果也给与会者留下深刻印象。

记者:张振兴、王怡然、韩懿
通讯员:冯伟、穆天、要振华

Copyright©2011-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