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观察丨前三季度光伏产业发展引热议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热点事件

  11月18~25日,中电传媒舆情监测室监测到电力行业相关信息20271条,较上期增加6642条。从热议程度看,《国家能源局公布2018年前三季度光伏建设运行情况》成为本周舆论关注的热点话题。此外,《中国核工业打造全产业链不“闭门造车”》《24小时直播:2018清洁供暖进行时》《发改委:深入推进能源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福建福清核电站累计安全发电770亿千瓦时》《世界海拔最高超高压电网工程竣工投运》等亦受到媒体关注。

  舆情分析

  事件概述11月19日,国家能源局公布2018年前三季度光伏建设运行情况。前三季度,国内光伏发电新增装机3454.4万千瓦,同比下降19.7%,其中,光伏电站1740.1万千瓦,同比减少37.2%;分布式光伏1714.3万千瓦,同比增长12%。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6474.3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1794.1万千瓦,分布式光伏4680.2万千瓦。前三季度光伏发电量133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2%;弃光率2.9%,同比下降2.7个百分点。

  2.典型舆论

  光伏政策调整是一个信号,无论是否出台补贴政策,国家调控光伏规模发展的政策思路不会改变,补贴退坡也是必然。之前高歌猛进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降本提质增效才是未来产业发展的关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 王勃华

  事实上,前三季度光伏新增装机中,有大量的项目是在无国家补贴的情况下安装的。这说明在无补贴的情况下,光伏还在继续发展。此次明确光伏会继续给予补贴,同时保证规模,这无疑给了光伏行业更多信心,未来地面和分布式光伏将会更加蓬勃发展。———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全球市场总监 庄英宏

  国家支持新能源行业特别是光伏行业的大方向并没有改变,只是在过去几年国内市场高速增长之后,补贴和规模控制的政策有调整,光伏市场的未来仍然值得期待。———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立友

  “十三五”光伏装机目标有望上调,2019~2020年光伏需求或超预期。———瑞银证券分析师 刘帅

  3.分析师点评

  光伏新增装机的下滑,与今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直接相关。《通知》的下发对于光伏行业发展的控制起到了十分显著的效果,但在光伏行业发展被控制的背景下光伏发电量增长了56.2%,弃光率下降2.7个百分点,说明光伏发电的消纳情况正在持续好转。这与近年来相关地区采取各种方式促进可再生能源的消纳以及电网方面促进可再生能源跨省跨区消纳、加强可再生能源并网外送等配套电网工程建设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随着11月初召开的国家能源局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的成果座谈会透露,2022年前国家会持续提供光伏补贴,补贴退坡不会一刀切,这一消息的传来,无疑会给光伏行业打上“强心针”,对于未来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持。(中电传媒舆情监测室供稿吴佳明执笔)

 

责任编辑:王怡然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