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优质服务

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可靠电力助春耕 不误农时不负春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3-21 18:36

方宇 张敏 王颖琪

  春耕生产,电力先行。春耕备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基础和关键,是春天里的常规“硬核操作”。当前进入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从强化供电保障、加强设备运维和延伸客户服务等方面发力,持续优化供电服务水平,多措并举做好电力服务保障,保障春耕春灌用电无忧。

开辟春耕用电“绿色通道”

  眼下,在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新龙社区套家湾居民小组,地里头都在追赶春光、抢抓农时,抽水机和旋耕机的轰鸣声此起彼伏,随处可见农户们正忙着整地、浇灌秧苗,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景象。电力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秦小雨家的地里,向他叮嘱着安全用电事项。原来,为解决迫在眉睫的玉米移栽抽水灌溉用电问题,秦小雨向供电部门递交了用电申请,没想到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就来到现场勘查提出了供电方案,为他架设了200多米的0.4千伏线路并安装上了三相动力表箱。

  “从申请到正式用上电只用了五天的时间,现在抽水灌溉方便了,还可以自动化控制浇灌时间,30亩玉米可以按计划和节令进行种植。地里面也都采用了滴灌,节约了近三分之一的用水,对丰收还是充满信心的。”沾益区新龙社区农户秦小雨对前来进行线路巡视、用电检查的曲靖沾益供电局工作人员高兴地说道。

检查客户抽水灌溉设备用电情况 方宇摄 (2).JPG

  今年以来,云南发生冬春连旱,降雨较常年同期已偏少近两成。为满足各地农业抽水灌溉用电需求,曲靖沾益供电局迅速制定抗旱保电专项方案,组织各供电所主动对接服务区域内各乡镇、村委会,及时掌握各村抗旱抽水实际用电需求,多措并举、全力以赴保障农业生产用电安全。同时,组织工作人员到田间地头了解群众用电负荷情况和用电需求情况,为村民详细讲解夏季灌溉抗旱安全用电知识和注意事项,发放安全用电宣传手册,检查客户用电设备,全力确保春耕生产用上“安全电、放心电”。

护航鲜切花种植“致富路”

  位于沾益区炎方乡磨脚村的鲜切花种植基地里,连片的尤加利长势喜人,即将迎来采摘期,一串串绿白的叶片摇身一变,成了村民们增收致富的“钱串子”。“我去年回到家乡开始创业,种植了100余亩尤加利,原先使用的是柴油抽水泵,一个月油费要上千块,很不方便。今年供电所新增容了村里的变压器,还把三相电表装到了我家房子旁边,我也将水泵换成了用电的,一个月抽水灌溉电费百多块就够了,供电部门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电能和用电服务,节省了很大一笔开支”沾益区鸡枞河花卉种植场负责人李天月介绍道。

现场走访客户 方宇摄 (1).JPG

带电搭火送上“及时电”

  在宣威市羊场镇宗德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轮式拖拉机正在来回穿梭中对土地进行着翻地平整,农户们也忙着点种、施肥、覆膜。而一旁的电力施工人员也正在开展带电搭火作业,随着抽水机的轰鸣声响起,现场响起了一片欢呼声。宣威市羊场镇宗德村党总支书记侯光合介绍道:“今年宣威比较干旱,原有的水源点已经干涸,只能重新寻找水源点,铺设新的管道及电力线路,增加抽水灌溉设施设备,现在电通了,可以解决我们6253亩高标准农田的用水和我们辖区3219人的人饮安全问题,接下来的辣秧移栽就不愁了。”

高标准农田应急抽水灌溉项目带电搭火 方宇摄 (2).jpg

  下阶段,曲靖供电局将以助农服务为契机,将服务落实到田间地头,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办电手续和流程,一次性办结装表接电等业务。同时加大对农业排灌专用线路、用电设备的巡视检查和维护力度,确保农业生产生活供电可靠,多措并举落实好各项安全用电措施。2024年,曲靖供电局计划下达新建配网项目总投资28796.02万元,共170项。截至3月14日,累计完成断路器安装35台,线路架设44千米,台变安装25台,全方位保障春耕春灌电力需求供应,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