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云南曲靖富源供电局:石缸村用上“幸福电”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3-24 13:32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陈小果 报道 “农村电网未改造之前,由于电力不足,打米机、搅拌机等都难以运转。农网改造升级后,电压稳了,电量足了,家家户户用电都有保障了。”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中安街道石缸村村民李文贵说。

  石缸村是一个拥有474户村民的自然村。村里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村民主要靠种植烤烟作为经济收入。农网升级改造前,全村共用1台100千伏安变压器,这台变压器是2013年更换过的,随着村里产业的发展和家电的增多,7年过去,电压低、供电量不足的情况时有发生,再加上村里长期缺水,村民基本是自筹资金买柴油抽水机从离村两公里外的厦格林场抽水来用,村民生产生活的发展与生活质量相对滞后。

  地处偏远山区的石缸村,是曲靖富源供电局正在全力推进的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点之一,该村的用电负荷以家庭用电为主。为提高用电质量,供电局相关工作人员定期深入农户家中对设备缺陷和存在隐患进行排查,做到了“阵地前移、服务靠前”,让群众用电更安全、更可靠、更放心。

  借助农网升级改造的劲头,根据用电需求,2021年6月该局建设管理部项目规划设计人员,就架设线路、台区选址等情况征求意见建议。针对富源县部分农村,线路和设备大多属于一、二期农网改造项目,存在使用年限长、配变容量小、线径小、供电半径长等问题。特别是部分偏远村落村,由于受地处偏远、山势起伏等因素限制,低电压等问题更为突出。2021年至今,曲靖富源供电局持续投资2.75亿元,完成16条次超长线路整治,配网联络率提升至57.12%,可转供率提升至48%,配网自动化有效覆盖率提升至62.3%,通过配网硬件的持续改善,着力解决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升山区村民的电力“获得感”。

  “配网升级改造前,配电变压器容量小、设备运行年限时间长,导线线径细、老化严重,私拉乱接的现象比比皆是,电网运行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和隐患。”该局计划生产部经理黄垚介绍道。再加上地理气候环境因素,居民用户电压不稳、跳闸停电时有发生,对老百姓的正常用电造成了很大影响。

  为确保村民用上放心电、可靠电,该局有力落实“运规合一”要求。覆盖全县14个网格,建立健全中低压配电网规划项目储备库,输出11个网格102项单项工程,有序解决配网薄弱、煤矿安全用电问题。完成14个中央投资农网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908万元。以“放心电、安全电”为目标,在保证施工安全和施工工艺的前提下,加快配网升级改造进度,全力解决辖区供电可靠性低、电压稳定性差及线路“卡脖子”等相关用电问题。

  “前年这个时候我们用电抽水浇地来种烤烟、育苗,一合闸你就等着吧,就是抽不上水来,耗时耗力不说,电压不稳还容易烧水泵,换了一个又一个,心里真着急啊。”石缸村村民王凤英回忆着。

  “我家在当地土地相对比较多的,当时20多亩的烟苗吃不上水,眼巴巴看着烟苗发黄,最后只能到处买烟苗。现在好了,自从供电局把地边的线路和变压器更换完以后,浇地灌溉、育苗太省心了,今年收入肯定比去年多!”王凤英满脸的幸福地说道。

  为彻底解决灌溉农田用电难的问题,力求尽早解决低电压现象,让广大用户用上满意电,放心电。富源供电局组织建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多次对浇地用电线路进行仔细巡视,实地勘察,反复商讨。以最快的速度制定了合理解决方案,经过不断努力,中安街道石缸村村等12个自然村的灌溉用电线路被列入2021年的配网升级改造项目,该局对中安街道4条全线共计31公里的10千伏灌溉用电线路及设备进行改造升级,对原有的30、50千伏安的变压器容量增加为100、120千伏安,工程按期投运。

  如今,十多米高的水泥电杆直接引线入田,原先破旧缠绕的电线换成了整齐划一的绝缘线,配电变压器实现了换代增容,让富源县种植户们在春耕春灌时期安全平稳用电。

  据统计,2021年至今,该局为落实乡村振兴“四个不摘”要求,优化配网规划建设,投入1338.7万元,完成了26个农网项目建设,对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扶持农村产业开发、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等打牢了基础,使富源县百姓的生活更加“电力十足”。

安装瓷瓶及新导线

对用电线路进行检查

带电作业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