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甘肃平凉供电全力打好输电线路防护组合拳

来源: 时间:2021-05-13 09:07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彤 报道 5月10日,国网甘肃平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在防外破视频监控中发现,110千伏镇柳线45号至46号档内有违章建房,请运维人员迅速前往处理,随即西片运维班运维人员赶往现场对客户下发了《隐患通知书》并签订了《安全协议》,这是近期以来,平凉公司输电运检中心通过输电线路防外破视频监控发现并处置的第10起施工外破隐患。

  夏季即将来临,平凉市及各县区工程建设及农耕生产全面展开,机械施工外破风险增加,输电线路通道运行环境面临的风险因素不断加大。吊车碰线、违章建房、异物漂浮等外力破坏原因导致的线路故障现象日趋严重,线路防护压力越来越大。为切实提高输电线路防外破能力以及隐患发现和处置效率,保障输电线路安全可靠运行,国网平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通过“技防+人防”方式,全力打好输电线路防护“组合拳”,确保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为平凉市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充分发挥“千里眼”作用,输电运检中心建立完善的输电线路远程监控运行体系,把远程视频监控作为提前发现安全隐患的重要一环。组织力量加大输电线路远程视频监控安装密度,特别是“三跨”线路、重要线路以及易发现事故的薄弱地段等,确保重要地点、重点部位无死角全覆盖。完善监控运行制度,确保所有监控到的输电线路全部纳入到“千里眼”视野之内。目前,该公司在重要线路、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大范围均安装了视频及图像监控,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有效地遏制了各种事故的发生。

  无人机巡检常态化, 输电运检中心还充分利用无人机的快速灵活优势,进行线路验收、特巡,在更广的视角内快速准确获取线路设备的影像资料,全面查看杆塔本体设备、金具连接、线下通道情况、地面障碍物、导线异物等图像数据信息。对跨越铁路、高速公路以及河流、湖泊等人工不易到达的“三跨”线路和特殊地段线路快速巡检,快速发现设备缺陷和危及线路安全的隐患,解决人工难以发现的隐蔽缺陷,及时、准确、高效、安全地获取现场信息,为运维人员作出正确判断及时排除线路故障提供依据。

  地面巡视的作用也不可低估,高科技运用提高了工作效率,但传统的人工巡视仍不可少。国网平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在一些特殊地段、非常时期、极端天气等情况中,安排人工加班加点特巡进行保供电。运维人员还利用沿途与群众接触的机会,大力宣传《电力设施保护法》,以此来提升广大群众的电力设施保护意识,为输电线路稳定运行再添一道安全屏障。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