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人物

抢修现场的探路女先锋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12-21 09:05

  12月13日,中条山腹地下冻雨,伴随着冬日罕见的电闪雷鸣。国网运城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党支部书记张文娜心头一紧。她是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丰富的工作经验告诉她,冻雨对输电线路可能会带来严重影响。她立即向正在平陆县内中条山上巡视的同事询问。

  果不其然,短短半天时间,通往垣曲的4条输电线路发生严重覆冰。张文娜立即和同事驱车120公里赶赴现场查看,第一时间摸清楚断线和倒塔的位置,弄清楚电网受损实际情况,为抢险救灾指挥部决策提供最真实的第一手信息。

  14日当天晚上大雾天气、大风,冻雨还没有止歇,视野受到很大影响。220千伏桐垣线因覆冰断裂的导线坠落在42号和43号铁塔之间的深沟里。

  深沟里树木丛生,且被厚厚的冻雨覆盖。冬天干枯的树枝包裹着冻雨冰凌,就像一簇簇巨大的菜花。行路艰难,走上四五百米就会有压塌的树,张文娜和同事们只得拿油锯锯断树枝,继续往前探路。

  “当时还下着冻雨,在外面站不到5分钟的时间,身上就会冻一层,摸自己的衣服是硬邦邦的。”张文娜回忆当时情景。中条山上的气温普遍在零下12摄氏度,刺骨的寒风挟着雪粒吹得人脸上生疼。抢修时间紧、任务重,巾帼不让须眉,“一块面包+一瓶水”就是她一天的能量补充。

  15日深夜2点,记者在抢险救灾指挥部的帐篷里见到了张文娜。她带着队员刚从220千伏桐垣线巡线回来。浓眉大眼的她,面色黑里透着冰冻的红。顾不上说话就赶紧喝了几口水补充水份。“女同志巡线路上喝太多水不方便。”坚毅憨厚的面庞流露出几分羞涩。

  在400多人的抢修现场,只有她一名女性,三天三夜她仅在车里睡了不到六个小时,袜子和鞋一直都是潮的。“这两天顾不上换,一会儿得空下山简单洗漱一下,换换衣服,后面还有很多任务呢。”随即张文娜向公司汇报工作,下山已经是16日凌晨3点多了。

  经过70余小时不眠不休、连续奋战,16日20时49分,220千伏桐垣I线完成抢修,向垣曲县供电的主要电源点成功复电。得到复电成功的消息,还在巡线现场工作的张文娜掩饰不住激动的泪水,她说她想和女儿视频通话,女儿已经一周没见妈妈了。冉涌 李云亮

右为张文娜

责任编辑:张栋钧

校对:吴苏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