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刘家峡水电厂胡素鸾:红色故事的精彩讲述者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6-12 09:22

  国电力新闻网讯  胡素鸾,今年52岁是一名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讲解员已经从事讲解工作二十一年她常对年轻讲解员说:“一名优秀的红色讲解员必须能用真挚的情感和故事带给人们感动”。对于胡素鸾来说,她的成长是在被感动中慢慢衍生的。

  胡素鸾出生于刘家峡水电站建设时期,父母是河北省保定曾参加电站建设。“我从小就在刘家峡长大,刘电的故事对我来说就像身体的一部分,有一种奇妙的力量在指引我。”讲解中,她总是会全身心投入,以独特的讲解风格深厚的知识储备,被大家誉为刘电的“活史志”。

  在胡素鸾脑海里总是记得那么一幕:有一次曾参加过电站建设的老人走进刘家峡水电站当他看到企业文化室电站建设的照片,深情回忆道:“那时建设大坝的材料都是用人工、用肩挑或者推着独轮车运来的,参加建设的工人一天只管简单的三餐,几乎都是义务劳动。凭着一腔革命热情,大家以奉献为荣,不求回报,以能亲身参与到这一人间奇迹的创造中而倍感自豪。当时在刘家峡大坝建设工地上,一眼望去,挑的挑、抬的抬,独轮车来往穿梭,干起活来真的是热火朝天……”听着老人讲述的当时的历史,胡素鸾情不自禁流泪,对于她来说,国家的强大和人民的团结让她为生在这个时代而自豪。

  胡素鸾说,刚开始我对红色讲解员这个职业还没太多感悟,而他的答案恰好回答了我的问题——我为什么成为一名红色讲解员?因为革命精神的火炬需要传递。

  但成为一名合格的红色讲解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磕磕绊绊到自信满满,胡素鸾下了不少功夫。没有系统的讲解词,如果只讲解电站的发电原理等一些生硬的工业数据,很难吸引参观者的兴趣。她就利用业余时间扩充知识,从刘家峡水电厂志、水电四局志等书籍中寻找关于电站的故事、刘家峡的故事、黄河的故事,尤其不断挖掘对电站作出重大贡献的王进先、蒲乃达、贾柱远等老同志事迹。同时,不断进行仪态、发声等方面的训练,以专业良好的姿态进行讲解。

  面带微笑,佩戴好耳麦、小蜜蜂和扩音设备,胡素鸾在刘家峡水电站满怀热情进行一场又一场讲解。21年来,她讲解已经超过上万场次,接待游客超过十万人次。其中曾接待过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盛华仁、铁木尔·达瓦买提等重要领导。每一次,以最佳的状态融入其中,每一次讲解她都会用心感受参观者的情绪、情感以及自我表达的差异。胡素鸾认为,去观察感受听众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这能帮助她调节细节和情感,同时也带给听众更好的沉浸式体验。

  经常有人问她,每天都讲一样的内容不枯燥吗?面对大家的疑惑,胡素鸾笑着解答了这个问题:“我每天讲的内容虽然一样,但是面对的受众不一样,他们发出的情感信号也不一样,而这些恰恰是最能体验我们工作成就感的方面。我见过老建设者在老照片前驻足良久不愿离开,见过青年人在听讲解时泪流满面……这些平凡的时刻让我内心十分富足温暖,也让我更加肯定自己在做的事情是很有意义的。”

  因表现出色,胡素鸾被评为甘肃省金牌导游、临夏州旅游系统技术能手、临夏州巾帼建功标兵,并多次参加媒体走进刘家峡水电站直播活动。

  胡素鸾说,现在刘家峡水电厂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为一名红色讲解员作为传递红色文化的形象大使、宣传大使和红色精神的传播大使,如何更好地讲好新中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的红色故事、讲好“电力百年”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是我终身的追求。我将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信念不断打磨、精益求精,力求以更好的状态、更优的水平、更高的标准,努力讲好红色故事。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