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长春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中心庞丹:创新路上的排头兵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6-10 09:33

  国电力新闻网讯 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庞丹都要到电缆综合监控室查看设备运行状态,为自己做的科技成果做一次体检,确保设备安全稳定。
  庞丹是国网长春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中心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也是电缆专业科技攻关团队的带头人。
  2013年在线路正常巡视时,庞丹发现现场检测接地电流时指标严重超标,如不及时处理,将会造成城区大面积停电,在紧急处理隐患后,庞丹意识到现有人工周期性巡检很难及时发现设备缺陷,于是,庞丹立即组建团队,经过1年的努力和探索,第一代电缆接地电流在线监测装置应运而生,解决了人工巡检不及时的难题,2014年到2018年,庞丹带领科技团队先后4次对接地电流在线监测装置进行技术更新,将原有创新成果迭代升级,经过数百次的现场实践,开发出基于智能感知技术的金属护套接地电流在线监测系统,成功实现人工巡检向智能巡检的转变。2019年,庞丹在数据统计中发现电缆线路接头故障在十三五期间呈上升趋势,如何及时有效发现潜伏性隐患又摆在他面前的一道难题,经过深入思考,庞丹决定将温度传感器植入到电缆线芯中,想法提出,大家都认为这种技术不可能实现,但庞丹决定一定要将不可能变成可能,经过3年的技术攻关,经过近百次的成果试验,终于研发出高压电缆接头植入式声表面波温度采集装置,创新成果实现工程应用简单化、运维管理精益化、缺陷判断智能化,为城市电网注入新的动力。
  20年来,庞丹在创新路上步履不停,先后获得长春工匠、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国网吉林工匠等称号,累计发表核心期刊20篇,承担科技项目9 项,先后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网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多个奖项,所研发的创新成果在电网建设中得到实际应用,为城市发展,服务民生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