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广西桂林供电局苏履军:大山里的“电保姆” 15年为山区群众光明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5-24 15:42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文洪报道       他一身蓝色工作服,一个粗布斜挎包,一副暖暖的窝心笑,他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每天始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耕耘着、忙碌着、奉献着,在平淡的工作中燃烧着自己的似火青春,守护茫茫大山里的电网线路,山区群众的“电保姆”。他就是白石供电所配电线路维护班班长苏履军

  献身大山,从此相伴

  在坡度达70至80度的山岭上,苏履军用绳索快速攀爬,在荆棘密布的刺蓬中健步如飞。在翻越陡峭的山壁时,动作熟练的苏军总第一个徒手爬上去,再把绳子抛下,将下面的人拉上去。对于长满杂草的地方,苏履军更是用砍刀硬生生地修出一条路来。在日常巡视中,苏履军渴了就在山间清泉,路边野生无花果更是家常便饭。

  长年累月在大山里巡维、清障和抢修,山区的工作自然会比其他地区更加辛苦,更何况是长期的驻扎。苏履军用他的执着和坚持,彰显了一名普通电工的不平凡。“反正在哪里都要安心工作。我们在这里工作了好几年,巡山、维修的线路都熟得不能再熟,和山里的老百姓也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苏履军笑着说。

  “电保姆”的“苦乐人生”

  “一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供电所里,孩子还在上学,家里的事情都是老婆一个人在忙,偶尔我回家早一点了,我就拼命地主动多做点事情,希望稍稍弥补一下。”苏履军说,供电所的工作,保的是大家、也是小家的供电,家里对他的理解和支持,让他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穿山走岭的工作,对一般人来讲,当然会觉得挺苦,但这里有其他地方无法感受到的体验,让我喜爱大山,热爱大山,也得到放松。”“天长日久地与山林做伴,从刚开始的不知所措,到现在的乐在其中,我已经学会去感受这份安宁、这份空旷。”“攀登大山,将大山踩在脚下的感觉让我很有成就感。当落霞飞起,夜幕降临,扛着工具走在归途中,看到远处山村次第亮起的点点万家灯火,我的心中就会涌起电力人的自豪和幸福感,所有的疲劳都会烟消云散。”苏履军笑着说。

  山区的工作自然会比其他地区更加辛苦,更何况是长年的坚守,但苏履军却几乎没有提及这份辛苦,只是微笑着讲述他的守望生活。按照苏履军的话来说,他是要代表南网把电能和优质服务带回给大山里的父老乡亲们。

  “不管啥子时候,村里头哪里停电了烧保险了,只要一个电话小苏很快就来了。他很好,很不容易。”村民如是说。

  危难关头总有他,风雪中点万家灯火

  粗糙有力的手,古铜色的脸庞上写着坚毅。多年来,苏履军甘于寂寞,用心守护着大山里的那盏盏明灯,他像一个跳动的音符,走过四季,跃动在群山之中。

  2018年1月,严寒的恶劣天气造成了线路外几米远的竹子因为冰雪覆盖压垮在线路上,造成了金石乡内的多条线路跳闸。当时还在溶江供电所维护班的苏履军从接到故障通知的第一刻起,立马进入到抗冰灾的行动中,他斩冰,丝毫不畏惧凛冽的寒风攻击,坚持留守在自己的岗位,奋力战斗在一线上。

  由于金石乡多处道路结了一层厚厚的冰,车辆无法正常前进,强行开车的话将会造成人员危险。但是考虑到抢修时间的紧急,盼望复电的村民们在这寒冷的天气无法再等待过久的时间,所以班长苏履军决定带领班员徒步进行线路巡查排障工作。山上同样免遭不了寒风的肆虐,过滑的山路极度影响人员的工作的进度,线路十米外的竹木竟然由于覆冰原因,压倒在线路上,清障工作增加了难度,加上竹木过多,工作量大,天色渐晚,种种原因巡查排障工作带来了各种不利变数。苏履军立马整定好安全可行方案和措施,利用多年来的经验和业务水平,尽最大的努力改善过慢的抢修进度。

  在抗冰灾的过程中,苏履军毫无怨言,以自己最大的能力和工作的热情,在保障人身和电力安全的情况下,同心协力,争分夺秒地把抢修工作做快、做好,他带着面包、粽子等干粮,清晨6点出发,晚上11 点多才回供电所,每天只在深夜凌晨吃上一顿热乎饭,就这样,苏履军和同事只花了短短两天时间,金石乡内线路已经全部恢复正常供电。

  平凡岗位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我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时刻谨记不忘初心,不断前进。”多年来,苏履军一直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有着对工作的满腔热情;他没有辉煌的经历,却有着闪光的业绩,苏履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的价值,他认真负责,积极肯干,而在老百姓眼中,他就是一个一丝不苟,热心服务的人。

  近年来,苏履军荣获桂林供电局2016年度岗位能手,2017年度劳动模范,2019年度劳动模范,2021年度劳动模范,2020年度技术(业务)能手;获得桂林供电局2017年“安康杯”配电专业技能竞赛最佳团体奖,广西电网公司2018年乡镇供电所“人人过关”基本安全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桂林市总工会2019年技能竞赛配电架空线路检修专业第2名;被评为广西电网公司2017年—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度广西电网公司金牌设备主人。

  这就是苏履军,一个朴实无华的基层电工。经过这些年的努力,不论是在溶江供电所还是白石供电所,苏履军负责的区域,树障引起跳闸率逐年降低,供电可靠性大大提高,得到当地居民一致认可。

  “人生每个阶段总是不同的事要忙,学会见缝插针,才能偷得浮生半日闲。”苏履军如是说,也正是这个信念支撑着他15年如一日,甘愿献身大山,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为群众点亮一盏盏希望之灯。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