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百色隆林供电局蒋宇凡:让青春在岗位中闪光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5-20 16:0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蒋宇凡 报道 谈论起青春,总会让人们联想到生机活力、明亮美好。正是有这样充满生命力的青春,才让青年在充满未知的成长过程中保持希望与勇气,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在南方电网这样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大家庭中,百色隆林供电局青年员工蒋宇凡立足岗位、奋发进取,在工作中发挥着青春的力量。

  2016年入企,今年已是参加工作的第6年,从当初的懵懵懂懂蜕变成如今的老成持重,重心下沉,打磨自己,使自己的青春与众不同。

  扎实肯干牢基础

  入企第一年,他被分配到了天生桥供电所担任配电运维人员,对于一个自动化系的大学毕业生来说,充满了好奇与挑战。刚步入工作岗位的第一天,便从最基础的日常巡线开始,跟着老师傅翻山越岭熟悉线路,回到办公室后绘制线路图纸,努力将线路台账熟记于心,并通过日常的工作及培训中,逐渐掌握了上杆、打拉线、更换瓷瓶、调整弧垂等基本技能,增强了自身业务能力,只为更快地融入工作,融入南网这个大家庭中。

  新员工的三年成长期间,由于有很强的工作责任心,就安排到多个岗位进行锻炼,不仅学习掌握了配电运维,还从事了用电检查、电费核算等业务领域,拓宽了业务知识面,累积工作经验的同时,也为今后的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崭露头角出业绩

  2019年,他成为了百色隆林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计量与线损管理专责,自隆林局上划以来,线损管理一直是该局的短板指标之一,也是俗称的“三不管”地带。如何有效降损、管理线损成为了他的工作重心,他结合往年线损管理历史数据,细化了月度完成指标,针对线损异常明细,按类型及处理等级进行划分,按照里程碑目标逐步完善线损管理基础数据,严谨认真的谋划了全年的线损管理工作计划。

  他了解到,异常整治优先要从现场计量故障引起的线损异常台区入手,组织各供电所营销班组开展了现场计量台账的收集工作,对无法遥抄、终端掉线的台区总表协助供电所进行现场调试。在终端采集完整、现场台账收集完毕后,采取集中办公的方式,召集各供电所骨干重点核查高负损台区的综合倍率信息,通过收集的现场计量台账照片一一对照,集中精力处理倍率错误问题,提高工作效率,为线损管理打下坚实基础。最终阶段,重点针对线变户关系开展排查梳理,以配网接线图为切入点,将资产系统、营销系统化、计量系统的馈线/台区线变关系、线户关系进行匹配和整改档案,根据各供电所实际情况制定整治计划,并采购台区智能管理单元、现场校验仪等先进科技设备,合理运用到线变户核查工作中,提高线损整治效率。

  努力的付出总会有所收获,2020年年度,共计处理异常台区1259台,全局线路异常率同比下降79.76%,台区异常率同比下降42.63%,全年综合线损率同比去年下降10.66个百分点,为全局线损管理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也得到了网局的认可与表扬,并荣获了2019年广西电网公司节能环保先进个人。

  肩负重任克难题

  如今,他任职于百色隆林供电局新州供电所副经理,成为了公司的中坚力量,同时也肩负着整个隆林城区的供电服务责任。攻坚克难就要找准源头,他了解到,新州供电所长期以来客户投诉居高不下,服务水平仍有待提高,降低客户投诉是提升供电服务水平的有力体现,通过对近年来投诉内容、类型的分析对比,欠费复电超时引发的投诉事件每年均占比较大,有效遏制欠费复电超时迫在眉睫。为此,根据欠费复电超时的特性及时间节点,他试行推出费控停复电值班模式,每天安排专人监控费控停复电情况,除上班时间监控外,工作日期间每晚21时至22时进行1次全所费控停复电监控,确保在第二天早上8时上班时不超过12小时,周末期间监控次数提升至2次,并及时将重合闸信息发送至员工群内,通知各班组联系客户核实用电情况。推行该模式后新州供电所至今无发生该类投诉,实现了欠费复电超时“零突破”。

  同时,他还在供电所内部组织成立了客户服务回访小组,每天按计划对拨打95598诉求电话、业扩新装归档、故障报修等用户进行电话服务回访,将客户服务工作关口前移,优先在公司服调回访之前进行内部回访,并记录客户的需求建议并及时更正,有效降低工单回访造成的投诉风险,贴心的回访方式也得到了辖区客户的一致好评。

  通过各项有效措施的落地实施,2022年4月新州供电所客户投诉事件同比去年同期下降10起,下降幅度83.33%。

  有人说:“位不在高,爱岗则名;资不在深,敬业就行”,所谓“爱岗、敬业”,就是热爱本职工作,尽职尽责,积极进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一个人的能力是经历过艰难险阻、千锤百炼后慢慢成长的,蒋宇凡努力把握属于自己的每一分钟,争取每一次机会,将自己的能力在工作岗位中充分展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继续彰显南网青年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