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大唐延安发电公司吴军委: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与奉献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5-16 14:4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盛光美 孙天海 报道 “2号机组冷态启动成功,共耗油10.29吨,再创建厂以来新低。”1月28日,美鑫锦阳电厂集控室里传来喜讯。牵头优化启动方案,制定专业措施的正是大唐延安发电有限公司美鑫项目部总值长吴军委。

  参加工作26年来,一直扎根电厂运行一线,从20万机组到66万机组,从亚临界到超临界,从巡检、副值、主值、值长到总值长,一路走来,变得是岗位和容颜,不变的是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对电力事业的那份热爱······

  助力团队同进步

  2021年3月16日,延安公司实施“以干代培”承接了美鑫锦阳电厂两台350兆瓦机组运行工作。在延安公司抽调的精兵强将中,吴军委担任该项目部的总值长。

  到厂后,他第一时间与美鑫电厂各专业人员对接,详细了解生产系统及机组状态,积极巡检现场,熟悉系统。针对运行人员培训时间较短,对机组协调性能不熟悉的情况,他亲自指导主副值仿真机操练,对各值展开差异化培训,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积极回复并详细解答,确保了每名人员的培训效果。

  “压力也很大,因为出来后代表的延安公司,工作干不好的话,影响的是公司和大唐的形象。”他回忆道。

  在正式交接后,他在保障机组安全运行的同时,又带头组织各专业专工编写技术问答试题,监督各值人员完成考问讲解1800余次,技术问答1100余次,事故预想540次,反事故演习48次,运行分析48次,背画系统图720幅。

  在他和各个值长的培养下,新晋集控主值班员4名,集控副值班员4名。对操作票进行了全面梳理修改,编写了《集控运行巡回检查手册》《机组非正常工况运行操作指导手册》,并组织大家学习,很好地提高了巡检质量,提高了运行人员在面对异常工况下的临场应变操作水平。

  高超技术保安全

  “我和吴值在一起共事13年了,去年我们一起抽调到美鑫项目部,他对待工作一直都非常认真负责,精益求精,技术很过硬,遇到机组运行异常情况,他就是我们的主心骨,只要有他坐镇指挥,我们心理都很踏实。这么多年来,他处理的机组运行异常状况实在是太多了,每次都能处理得当。”三值张玉韬作为老同事,对他非常了解。

  2021年9月18日,美鑫电厂#1炉渣仓旁综合管架燃油管道漏油。吴军委立即牵头制定了行动方案,指导人员进行隔离措施执行,停运燃油系统,对供油管道进行蒸汽吹扫,为抢修做好准备工作,缩短了燃油系统的失备时间。

  “这次燃油系统消缺,一定要注意,管道一定要吹扫干净,阀门位置要正确,监盘人员要注意燃烧情况,一旦燃烧不稳定,及时联系调度减负荷。”行动前他一再叮咛。

  “检验快关油门。”“回油门关了没?”“辅机压力调节至正常。”

  在吴军委的正确指挥下,经过一系列紧张有序的操作,异常情况处理得当,避免了严重环保污染事件和燃油大量泄漏的经济损失。

  “燃油系统比较特殊,燃油泄漏容易引发火灾等严重事故,不能有任何闪失。失去燃油系统备用,运行机组锅炉没有了最可靠的保障手段,万一遇到紧急情况,容易造成锅炉灭火、机组非停等局面。这还是美鑫电厂建成投产6年来首次燃油系统消缺,当时情况紧急,就只是想着一定要考虑周全,在保证人员和机组安全的前提下,赶快消除缺陷。”事后他回忆道。

  精细管理创效益

  吴军委作为运行专业技术上的“领头羊”,通过精研电网及电厂“两个细则”奖惩考核管理办法后,将相关条款细化,落实到了日常工作中。

  一值值长杨鹏程最了解情况:“他根据天气温度变化,采取分时段上报机组出力,成功避免了机组出力核查考核。制定机组变负荷调整方法,大大提高了机组AGC响应速度,大幅提高两个细则奖励得分。充分利用两个细则考核奖励办法,合理安排辅机消缺时间,在机组安全得到保证的同时又减少了两个细则考核。真是特别佩服他这种用心钻研和精益求精的精神。”

  2021年4月至11月期间,美鑫电厂“两个细则”考核合计兑现金额同比增加了1300多万元,创下建厂以来的新纪录,得到了甲方的肯定与高度赞扬。

  美鑫电厂过去在机组启动阶段,一直采用电泵运行直至负荷加至100MW切换汽泵运行,该运行方式耗电量大且运行人员操作量大。他在查找资料,不断学习后,提出了优化启动阶段给水系统运行方式的方案,机组冷态启动时,全程使用汽泵运行,与之前相比每小时耗电量减少了1347度,按照每次启动约20小时估算,可节省电量26940度。

  后来他又提出了优化脱硝运行方式的想法,在后期实际操作中,在保证环保参数合格的情况下,尿素消耗料量同比明显减少。

  他说:“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加之燃料价格居高不下,火电竞争日趋激烈,进行精细化管理是适应市场变化、实现更多收益的必由之路。”

  作为一名平凡的电厂运行人员,吴军委始终坚持奋战在生产第一线,他没有豪言壮语,只是默默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以身作则,精益求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到凝“盈利”之心,聚“盈利”之力,积极践行二次创业新征程。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