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南网贵阳供电局试验所带电作业班张霖:电网FBI达人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5-12 21:09

电网FBI达人

——南网贵阳供电局试验所带电作业班班长张霖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杨志坚 张其琼

  为消除停电风险,避免企业损失,他从容处置,冷静分析,大胆求证。一台变压器让他“一战成名”,国内顶尖专家为他竖起大拇指。

  为减轻班组作业时携带的工器具重量,减少安全作业风险,提高工作效率,他结合实际从厨房找到灵感,研发“张霖扳手”,一举拿下国际大奖。

  他叫张霖,南方电网贵阳供电局试验所带电作业班班长。扎根电气试验一线22年,创新提炼出“发现预测(Find And Forecast)、拓宽思维(Broaden Think)、创新发明(Innovate And Invent)”的FBI工作法,他被同事称为电网FBI达人。

  他干一行专一行,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多次提前发现并预警电网重要设备隐患。2014年至今,他通过多融合带电试验数据、红外光谱、局放图谱、声振数据等数据分析,多次解决贵州电网重大设备隐患。带领在线监测团队达到南方电网绝缘监督业务一流水平。

  他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勇攀创新高峰。二十多项创新成果产生经济效益上千万元。成果获得六十多项荣誉,本人荣获南方电网公司劳动模范、贵州电网工匠、连续三届当选贵州电网公司创客、贵州电网公司科技先进个人等。

  一“战”为企省千万

  作为同事眼中的FBI试验达人,张霖具备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以及思维敏捷的大脑。

  2017年2月的500千伏贵阳变电站,注定让他终生难忘。

  2月的一天,张霖进行在线监测中心平台巡视时发现500千伏贵阳变电站1号C相主变压器变油色谱中的总烃数据在5天内从10微升/升急速攀升至80微升/升。

  “该相主变油色谱在线数据增长趋势明显加快。不正常,一定有问题。”张霖预感。

  电力设备的数据异常都不容小视,张霖与同事立即前往贵阳变电站开展隐患排查。初步排除后,该主变500千伏、220千伏套管绝缘工况良好,不存在过热现象。为进一步对变压器内部绝缘工况分析确诊故障性质,他借助声振测试、油化、介损、局放等多种检测技术,并结合自己的丰富经验进行数据分析诊断。并打破常规,经安监部门同意,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同事在变压器本体上部对铁芯进行带电测试,终于找到故障点——C相变压器铁芯夹件存在多点接地,并立即在脑海中形成处理方案——加装铁芯接地电流补偿装置。

  张霖十分兴奋!这个处理方案也得到国内顶尖专家组现场会诊后的认可。

  “这个故障如果不及时发现和处理,很可能导致变压器烧损甚至爆炸,造成严重后果,损失都将超1000万元。”张霖说。根据他所采用的处置方法,最后仅花费20余万元将故障妥善处理。

  张霖因此一战成名,获得了贵州电网重大隐患发现奖、贵州电网技术监督单项奖等;他所撰写的该“战”经验也获得第六届全国电力科技管理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南方电网国际技术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等荣誉。

  2014年至今,张霖按照FBI工作方法解决大量电网设备隐患排查及故障诊断难题,提升电网供电可靠性,为电网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通过数据分析,上百次参与发现并解决贵州电网重大设备隐患及故障。

  源自厨房的国际大奖

  创新发明,是实现工作高效运转的一条捷径。作为贵阳供电局试验所党员创新攻坚站站长、“绿色未来”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张霖带领团队围绕实际工作中的难点努力创新,以他名字命名的“张霖扳手”,就是“金字招牌”之一。

  研发“张霖扳手”的灵感其实来源于厨房。2017年的一天,张霖在邻居家帮忙,需要将净水管道安装在狭窄的厨房内。一时间,他突发奇想:“我们工作时总会携带又重又大的工器具,如果做一个可以折叠还能调整口径的扳手会不会让工作更方便呢?”这个想法在班组工作早会上提出后,立刻得到了同伴们的一致支持。

  从设计模型、修改草图、到工厂打板开模,不断完善功能,增减部件,历时一年半,张霖最终发明出多功能异形活动扳手,小伙伴亲切地称它为“张霖扳手”。

  与原来班组所用的扳手相比,这套仅有原来三分之一重、体积小一半的扳手活动自如、形状多样、拆卸方便,可以满足狭小空间快速装拆。对于直观不能发现的设备部位,还可以通过扳手上装设的内窥镜实时观测,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作业安全风险。该创新项目荣获了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优秀创新成果、2018年南方电网公司工作室优秀成果金奖。如今,“张霖扳手”已广泛运用于生产工作中。

  在张霖参与的科研项目中,变电设备状态监测智能系统的研究与应用项目曾经花费了他长达三年多精力。至今,他仍然忘不了那些难忘的日日夜夜——在双休日、节假日、每日下班空余时间脑海里都是项目开发的雏形、各类监测数据及趋势图;在系统试运行过程中,往返变电站多达200多次,进驻40多座变电站进行基建安装、调试和数据分析,监测两千万组在线监测数据,及时发现50多起重大隐患。

  2016年至今,张霖开展了《基于实时波形压缩的过电压监测及工程应用》《容性设备状态监测传感器故障检测器》等科研、职工创新项目19项,有效解决企业安全生产技术难题,获得专利授权20余项,编撰出版了两部专著、核心期刊文章9篇、专业期刊文章13篇,连续三届带队参加贵州电网公司电气试验技能竞赛,均获团队一等奖。

  在自身不断进步的同时,张霖还积极带动身边同事开展创新。

  申峻是试验所的老师傅,动手能力强,经常做一些小工具。张霖鼓励他做一个关于试验用高压引线辅助牵引器的创新项目。申师傅对待这个项目干劲十足,张霖也经常帮助他解决创新问题。最终项目成功完成了创新研发、制作、调试及验收并取得贵州电网公司职工创新优秀成果三等奖。

  近年来,张霖带队的创新项目获得国创新方法大赛二等奖、南网公司职工创新成果推广交流会最具推广价值奖、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两项、南方电网职工创新三等奖 、南方电网公司职工创新优秀成果金奖等七十多项公司级以上荣誉。

  张霖带领团队研制的新装置、新工具、新工艺已在贵阳电网100多座变电站推广应用,产生经济效益上千万元,极大地提升了贵阳电网高压绝缘技术监督水平。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