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贵阳息烽供电局九庄供电所营配班方桂洪:向着英雄的方向奔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5-12 21:09

向着英雄的方向奔跑

——南网贵阳息烽供电局九庄供电所营配班班长方桂洪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杨志坚 张其琼 赵晓煊 报道 他叫方桂洪,1991年出生,南方电网贵阳息烽供电局九庄供电所营配班班长,一级拔尖技能专家,先后荣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技术能手”“贵州省最美劳动者”等荣誉称号。

  小时候遭遇的一场台风,让他初识为了万家通明“逆风”而战的电力抢修人,心中对“英雄”的崇敬油然而生。

  毕业后,他毅然成为一名供电人。为了像“英雄”一样“战而能胜”,他苦练“武艺”,入企6年,他装表接电3000余次。安装一套三相四线的电能计量装置一般至少需要90分钟,他却可以不超过45分钟即能完成,用时在南方电网公司首屈一指。

  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成为供电所营配班班长后,他带领班组对供电所用电客户分类评级管控,创新推出“1+N”即一套服务体系,多种服务方式的管理模式,实现了供电所用电客户零投诉,九庄供电所连续3年获评贵州电网公司四星班站所,并荣获贵州电网公司2021年首批工匠充电站、贵州电网公司2021年度市场营销先进集体及贵州电网公司2021年度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首席技师眼中的“快手”

  刚入职时的方桂洪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有些书本知识,但缺乏实操经验。

  工作的第一天,方桂洪跟着师父外出为客户装表,他心想:“装表就那么几根线,在学校也学过,没什么大不了。”他主动提出自己独立装表。师父答应了,便在一旁监护他。半小时后,表装完了。

  “你检查一下,看看有问题没?”师傅说。

  “没问题啊!”他检查后说。

  “你仔细看看,你把互感器的极性接反了,这样可不行,会造成计量不准,给客户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师父严厉的批评让方桂洪羞愧了,他明白这是自己“眼高手低”的问题,急需“补足”。

  工作2年就“拿下”贵州电力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电能计量专业个人一等奖,方桂洪的“绝招”总计起来就四个字:勤学苦练。

  为了能够迅速把专业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能力融会贯通,他精读了多遍的专业书籍,都被他翻起了毛边。每周,他至少2次跟师学艺,在现场,他拍下师傅们装表接电的视频反复学习。下班后,他做了一块练习木板,一遍又一遍地模拟装表接电,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值班师傅请教。每次练习都是5个小时以上,甚至忘记了吃饭,有时一天就磨破了一双手套。

  为了保证走线横平竖直,他对捋线工艺的要求很高,正常下料的最高标准是厘米级,他却要求自己精确到毫米。工作之余,他手上随时“把玩”着一根铜芯线,不断地练习捋线。苦练半年后,在保证正确接线及工艺的前提下,他装表接电的用时缩减到同行的一半,也赢得了更多客户的点赞。

  “方桂洪拧螺丝像电动螺丝刀一样,是我见过拧得最快的人。就装表接电拧螺丝这个工序,一般人拧一颗需要5秒钟以上,他只需要3秒。”贵州电网公司装表接电首席技师欧新说。

  2018年,机会来了,他被选派参加贵州电网公司营销专业岗位技能竞赛。

  “能够与营销专业领域的尖兵们同台竞技,是提升技术水平的一条‘捷径’。”他说。

  他白天练习实操,晚上学习理论,不断对工艺及流程进行改进,力求尽善尽美,每天只休息3、4个钟头······

  功夫不负有心人,先后8次技能竞赛,他与团队每次参加,每次获奖,仅一等奖就拿了4个。

  在被授予“贵州省技术能手”及“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后,他把这些荣誉与奖章珍藏进盒子里封存起来。他坚信,竞赛只是增长本领的平台,获奖不是终点,而通过竞赛,收获对本职工作规范与尽职的态度,最终以优质服务赢得客户的认可才是要紧的事。

  用心奔“五星”

  6年时间,从供电所班员到班长,从“初生牛犊”到“技能专家”,方桂洪的岗位有变,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的决心没变。在这条路上,他不仅自己行,还带领同事一起行。

  在永靖供电所当班员期间,他在处理业扩表单时发现部分用户档案不规范,最多时找用户档案得花费半天。“有没有一种办法能规范并快速查找呢?”他心想。

  于是,他将营销系统9000余户客户档案提取出来,按线路、台区进行分类,整理,归档后,通过建立客户电子档案台账,精确匹配每一个档案柜的客户档案。

  “如今我们所的客户档案已有4万余户,经过方桂洪的整理,现在平均查找一户客户档案最长只需3分钟。”永靖供电所档案管理员申景文说。

  在被抽派参与息烽供电局10万户智能电表改造及低压集抄“双覆盖”攻坚工作中。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施工进度和速度,他提出“施工一个台区、建档一个台区、上线一个台区、验收一个台区”的“四个一”的工作方法,四项工作齐头并进,节省时间。施工过程中,他收集了各种表计不上线的问题,编制出一套《低压集抄常见故障的处缺方法》作业指导书,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使他们能够快速定位并处理故障,迅速提升了处缺队伍业务技能水平,加快了施工速度。最终,息烽供电局全省首家完成“两个全覆盖”攻坚工作。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2019年,他作为班组核心成员参与到永靖供电所营业班五星班组建设工作,他对标广东电网公司五星班组,提出了“值长制”机制、业务同城办理机制、客户回访机制等,规范管理各类业务,升级改造营业厅,最终,在全班的共同努力下,永靖供电所营业班荣获南方电网公司“五星班组”称号,成为贵阳供电局第一个“五星”营业班。

  2020年,经公开竞聘选拔,他高分竞聘担任息烽供电局九庄供电所营配班班长。九庄供电所是贵阳息烽供电局最边远的供电所。他用了一年时间组织班员开展各类用电检查、客户走访、安全用电宣传等500余次,建立客户服务风险等级台账,区分敏感客户、重要客户、一般客户,开展“1+N”即针对一项服务内容、提供多种服务方式的管理模式。

  以停电信息发布这个“1”为例,在微信群、短信统一发布信息的基础上针对敏感客户上门告知;针对重要客户电话通知。

  2021年1月,九庄镇新田村有一家由多位返乡创业人员共同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急需用电,经过研判列为重要客户,方桂洪担任客户经理采用“1+N”管理模式开通“基建+营销+监督+协调”快速联动绿色通道。客户鸡舍位置较为偏僻,供电线路较长,整个项目最难的就是线路通道协调问题,他组织片区经理、基建部门、施工部门、当地村委全程跟踪项目进度,仅用4天就完成了原本20天工程量。该工程新立电杆12基,架设低压线路3千米,为合作社鸡苗保温提供可靠供电,走出了乡村振兴供电服务新路径。

  一年来的实践应用中,该模式实现九庄供电所直接对接用户各类咨询及服务共计500余次,实现了供电所95598客户用电零投诉。

  2021年12月,方桂洪获评贵州电网公司2021年“电亮先锋·铁军尖兵”首届三星级班站长。努力靠近自己心中的“英雄”,他一路快进,奋斗不止。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