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甘肃电力营销覃智炜:固基修道 履方致远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4-21 11:12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春莲 报道 覃智炜,从湖北到甘肃甘南再到甘肃兰州,从调度员到电费电价专责再到行政秘书,变化的是他对人生的体验和对方向的选择。不变的,是他敢于认清自己的勇气,是不断突破的选择,是相信自己绝非“平庸之辈”的壮志。

  怀抱凌云志,早许第一流

  一个有“规划”的人不太容易迷茫,有目标有计划有检查,更能让人一步一台阶、稳扎稳打。

  2013年,这个“生于长江边,奉献黄河旁”的土家族男孩在国网甘肃甘南供电公司参加工作,成为一名电网调度员。2014年,恰逢甘肃省电力公司全面启动原代管县供电公司上划工作,刚入职不久的他便主动请缨,前往甘南8个代管县供电公司开展调研学习,以“小问号”的精神很快掌握了代管县供电公司基本情况,牵头完成甘南公司原代管县公司业务接收工作,实现一体化管理变革。

  2020年,他参与甘肃省电力公司《2020年直购电交易细则》修订,成功推动全面放开全省大工业用户全部参加直购电交易,促成新兴产业参与直购电交易。创新开展直购电合同全电子化,组织开发“网上国网”APP直购电申报功能,为构建适应输配电价模式市场化交易体系奠定了基础。

  2021年,他主动参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市场营销事业部改革,参与完成《营销事业部改革实施方案》《营销事业部组建期间人岗匹配方案》和《营销事业部组建期间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助力高效完成事业部改革组建任务,以过硬作风展现了年轻人面对改革发展的必胜决心。

  “越努力,越幸运。”是覃智炜特别喜欢的一句话,也是他的真实写照。他从未放弃,只顾努力向前,也正是因为他足够努力,才成为了他所说的“幸运者”。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突破自己的过程。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大海,便只顾乘风破浪;既然选择了天空,便只顾展翅翱翔。”在专业工作中覃智炜不断突破自己。

  2018—2019年,国家销售电价调整政策频出,覃智炜先后组织完成三次一般工商业调价、新能源发电企业下网用电功率因数调整、电采暖电价切换、污水处理调价等工作,整理核实电价数据达68万余条。

  2019年,他得到了甘肃省电力公司机关本部电价管理岗位挂职锻炼的机会,以学促管,学管并进,高效完成了农村综合分类电价、农业排灌电价等8个专题电价分析报告,编制了《电价调整流程优化建议》《两部制用户供电服务方案》等指导文件。

  2020年,国网公司提出“1233”账务管理要求后,他立即投身其中,和同事们一起历时495天全面上线电费“省级直收”模式,助力公司成为国网首家实现增(专)票在营销系统关联开具的单位,电费资金全部实现“零不明、零未达”,电费平均回收时长缩短10天左右。

  大量的专业攻坚使覃智炜在看待一些难点热点问题时,会从一个更宏观、更系统的角度来思考问题,从而得到更全面的观点。如今的他,已经迅速成长并成为营销事业部的一名行政秘书,游弋在文山会海之中。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严谨认真,平易近人,稳重如山,正气浩然。”这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桌面整齐划一的文件资料更使他体现出男人也有精致的一面。

  2020年全国突发新冠肺炎疫情,覃智炜和同事们主动担当作为,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开展“五心”服务专项活动,为82.05万户工商业企业兑付5%电费优惠政策和两部制灵活电价政策,降低用电成本10.43亿元,实现全省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指数提升至90%以上,用电复产率提升至107%。

  针对国家电价政策落地难问题,覃智炜在充分学习掌握转供电历史政策的基础上,积极促请政府部门出台转供电收费和专项整治两个政策,历史首次明确了工商业用户转供电加价标准。推动公司联合发改、住建、监管等部门向社会发布收费及转供电费码应用两个公告,成为全国网首家以政府公告形式发布国网“转供电费码”推广的单位。

  “你的付出不会欺骗你,我觉得想要不同凡响的生活,就要把事情想清楚,自控、自信、自律、自我规划都是必备的。”这个从参加工作开始,就做好了职业生涯的长短期规划的小伙子正在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行。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