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重庆彭水供电公司廖佼君:空谷幽兰吐芳华

来源: 时间:2022-04-14 23:32

空谷幽兰吐芳华

——记国网重庆彭水供电公司调控支部星级党员 廖佼君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曾宪芳 朱晚 廖佼君

  在彭水县供电公司有位优秀共产党员,身材娇小玲珑,圆润的脸上总是挂满笑容,身穿深蓝色工装,宛如空谷幽兰,她身兼五职,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自己的光和热,让生命绽放异彩。她就是国网重庆彭水供电公司调控中心自动化网络信息安全专责廖佼君

  本职业务争当尖子

  “干一行,爱一行,一行。”这是廖佼君的真实写照,2014年1月,廖佼君大学毕业分配到彭水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做一名自动化运维工,为提升业务素质,她坚持学用结合,找来业务书籍,每天利用业余时间,孜孜不倦地学习,并把理论知识融入实际工作,刻苦钻研业务技能,在学习中进步,在进步中成长,很快成长为调度中心自动化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专责。

  “自动化网络信息安全对于国家电网来说,可谓是用电安全、质量保障的第一道防线,我们丝毫不敢松懈” 2021年7月,廖佼君刚接任自动化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专责,她深知安全责任重大,适应岗位胜任能力,她找来信息安全方面的资料和书籍,认真学习信息安全各种案例,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质,积极参与完成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严格按照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电力监控系统上线入网“三不准,三提供”工作要求,对主站及16座变电站调度数据网边界再次进行核查,严防黑客攻击,确保电网系统安全运行。

  2020年12月,在摩围变电站投运前,她根据信息安全“提高安全意识、技术手段预防、规章制度保障”的总体思路,从严核查“初设阶段(三不准,兼容性)、施工设计阶段(安全防护方案、现场实施阶段风险评估)、入网申请流程”等,结合公司实际和信息化建设的规划,分步升级公司服务器防火墙、定期更新病毒库,全面提高网络安全质量。为保证工作质量,她经常放弃休息时间,挑灯夜战,加班加点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在2021年6至7月,为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她不知疲倦地坚守在电脑旁,加强对主站及16座变电站调度数据网边界进行核查,在网络安全管理平台上对54台纵向加密认证装置加密策略进行核查。从6月25日至7月5日,她参与24小时运行值班,连续10天不回家,确保了庆祝活动期间彭水电网电力监控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未发生因网络攻击导致电力监控系统功能失效或被恶意控制引发的电网事故,圆满完成了保电任务。

  此外,她还开展2021年彭水电网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自查整改工作。排查范围涉及主站3个系统、3大类设备,站端234台设备,共发现5项问题,其中主站3项,站端2项。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逐项落实整改计划,按时完成了整改。在强烈的责任意识驱动下,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实现了网络信息安全“零”事故,确保了电网系统安全运行。

  兼职工作勇于担当

  “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吃苦在前,享乐在后 ,虽然兼职多,尽管压力大,任务重,但能磨砺自己,积累多种工作经验,彰显人生价值!”这是廖佼君常挂在嘴边的话,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兼职了调控中心党支部宣传委员、自动化专业管理,线损计算、工会组织委员、团委纪检委员等工作,在党建方面,她作为宣传委员,对于党建宣传从不懈怠,勇担调控党支部宣传重任,勤于笔耕,努力做好宣传委员工作,累计在公司内网发布新闻稿10余篇。为切实抓好自动化工作,她组织开展16座变电站自动化电源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隐患纳入储备项目,确保2022年完成隐患治理;她开展二次设备台账存量数据治理及贯通工作,牵头到变电站进行自动化设备台账盘点工作,盘点17座变电站807台设备,三季度完成了台账匹配和同步到PMS工作,匹配率达100%;她高质量完成同期线损计算工作,主网两率偏差由72.6%提升到87.67%,主网电量偏差由68.49%提升到93.15%。

  对于兼职工作,她从来不抱怨和懈怠,她说“无论本职还是兼职,都要非常珍惜,因为这些工作都是党支部对我的信任,是培养复合型人才的举措,虽然肩上的担子重了,但也增强了综合素质,彰显了人生价值”。

  工作业绩争创标杆

  “我作为一名党员,要时时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竭尽全力把各项工作做到最好,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面对纷繁复杂的本职和兼职工作,她没有退缩,迎难而上,每天清晨7点便到办公室,晚上8点才下班回家,经过坚持不懈地努力,她负责的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管理指标排名始终保持前15名,在星级党员评比中,她是调控党支部党员队伍中最亮的一颗星。她瘦小的身躯里有一颗强大的内心;意气风发下有成熟稳重的斟酌;成绩的背后是她熬更守夜的坚持和执着。她如一朵幽兰,默默无闻,绽放美丽,用旺盛的生命力,每天忙碌工作,让生命在奉献中延续着灿烂芳华。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