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潮州发电邬元军:俯首甘为孺子牛 不待扬鞭自奋蹄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4-13 00:1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凌玲 汪伦 报道  邬元军,潮州发电公司维护部电气专业主任。怀着对电力事业的满腔热忱,他从电气一次检修工干起,一步一个脚印,兢兢业业28载,凭着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态度,勇敢坚毅、创新引领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工作业绩。2022年,他获得“广东分公司2021年度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敦本务实 攻坚克难 保生产稳定

  邬元军从容自信,工作中不怕苦、不畏难,勇于承担责任,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安全职责,带领维护部电气专业全面负责4台机组主机及其附属电气设备的维护、消缺,他狠抓现场文明施工,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各项任务。

  2021年3月,2号机组运行时,发电机氢冷器突发故障,需立即处理。行动是最有力的宣言,落实是最有效的担当。邬元军不等不靠、迎难而上,他紧盯设备薄弱环节、细致分析危险点,制定有效检修措施,连夜组织抢修力量,对发电机进行气体置换。

  他将电气专业人员分成两组,实行24小时轮班倒换,拆卸、解体、组装、水压试验、回装恢复。时间紧、任务重,邬元军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持续每天奋战在现场10几个小时……在他的带领下,大家拧成一股绳,同心协力,争分夺秒,比原计划提前3天完成抢修任务,消除了设备重大隐患,为机组尽早并网发电赢得了宝贵时间。

  工作之余,他查阅相关书籍、潜心思考,结合多年工作经验,编制《电缆防火封堵标准》《就地控制柜、电机接线盒、低压开关柜检修工艺标准》等各类工艺标准、检修作业文件包,为现场作业提供“指南针”。结合实际情况,修订了电气专业设备巡检标准、路线,明确设备专责人的职责,确保隐患排查不留死角。

  砥砺深耕 笃行致远 巩固安全之本

  “安全生产是‘底线’‘红线’和‘高压线’,也是我们的‘生命线’,没有安全,一切都是零。”邬元军常说。

  为了不断加强班组安全管理,他积极探索班组管理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以“两票三制”和“三讲一落实”为基础,以打造“安全、创新、节约、和谐型班组”为目标,根据电气班组自身的条件和特点,从责任、素质、激励、问题、人文五方面导向,建立电气班组台账管理体系,形成标准化作业管理。

  他贯彻公司“生命至上 细节安全”的总体理念,深入班组开展互动安全学习教育,凝练培训内容,与班组人员同学习、共进步,引导班员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思想转变,形成“践行安全承诺、倡导习惯遵章、提时效重质量、争创一流班组”的良好氛围,提升班组凝聚力,融合正能量培育争优精神。

  2021年,维护部电气一班荣获潮州发电公司“标杆班组”和广东分公司班组建设一等奖的荣誉。

  勇创新 重培训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职工技能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检修维护质量的好坏。针对部门职工队伍年轻化、工作经验不足的问题,邬元军以扎实开展培训工作为抓手,全力以赴做好专业技术理论和实际动手能力的培训指导。他采用“人人讲”和“走出去”的培训模式推进学习常态化,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考促培”检验培训质量;开展专业技能竞赛,“以赛促学”激发学习热情;重抓检修现场培训,利用每一次检修机会,“面对面、手把手”教学,让青年职工在学中干、干中学,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提升技能人才的技术水平。在他的带领下,电气专业职工先后两人获得“大唐集团技术能手”“公司消缺能手”荣誉。

  此外,邬元军时刻秉持“新时代专业技能人才,不仅会埋头苦干,更要抬头创新”的理念,牵头电气专业积极开展“五小”活动,带领专业职工先后攻克多项生产中技术难题,2021年电气专业4个实用新型专利申报成功获得核准,大大提高了设备检修维护工作效率,为企业降本增效做出了贡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工作28年,岁月在邬元军脸上留下了沧桑,但从未消磨他对工作的热情,他一如既往地为电力事业倾情付出,精益求精。在荣誉面前,他没有沾沾自喜、止步不前,而是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旺盛的精力、更加干练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继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年华、挥洒热血,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