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冀北廊坊供电公司周海生:以勤奋致青春 收获远比付出多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3-01 19:2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伟东 胡晓东 报道 2月17日20点20分,国家越野滑雪中心4*5公里接力赛颁奖礼后,炫酷的灯光秀展示在中外观众的欢呼声中进入尾声。

  “3,2,1,开始。”随着体育展示领域发令人的倒计时结束,冀北廊坊供电公司冬奥电力保障队员周海生熟练地按下赛道照明的“开启”按钮,赛道上为灯光秀暂时关闭的59座灯再度一一亮起。周海生眼睛紧盯着监控屏幕,直到灯杆全部显示打开。此时通信手台里传来发令人的声音:“海生,让你等了这么久,实在抱歉!”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在每个夜场比赛结束后都有灯光秀表演,时长5分钟。表演需要把赛道照明关闭,结束后再开启。当晚原本定于19点40分开始的灯光秀因为转播调整推迟开始,时间待定。负责赛道照明开闭操作的周海生站在操作控制器前,随时等待发令人的口令,一等就是30多分钟。直到工作全部完成,小伙子的双腿已经麻木,紧绷了40分钟的身体一下砸在椅子上。

  来自山东聊城的周海生是冀北廊坊供电公司二次检修工区保护班的青年骨干,今年30岁的他刚刚参加工作2年多,眼镜片后面一双纯净的眸子,红润的脸上还挂着几粒青春痘。2021年6月,他被公司选派到张家口加入冬奥保障团队,参与了场馆全部永久电力设备的试验消缺电设备的施工、调试、送电工作。团队任务由电力建设转为冬奥保障后,周海生被分在技术保障组。

  技术楼保障组组长对周海生进组报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

  “组长,我来报到了,我具体负责哪个岗位的工作?”周海生满脸憨笑。

  “海生你入党了吗?”

  “入了,是正式的中共党员了”周海生问得有点莫名其妙。

  “党员是块砖,哪需要往哪搬!什么活都得干。”

  “行!”周海生愣了一下,笑着挠挠头。

  “结婚了没?”看着小伙子笑得挺实在,组长决定继续逗逗他。

  “还没女朋友呢。”周海生明显红了。

  “好好干工作,等将来保胜利结束了,哥给你发个媳妇。”

  大伙一下都笑了。周海生这才反应过来组长从一开始就在和他开玩笑。但是大家都喜欢上了这个爱笑又勤奋的小伙子。慢慢地,大家发现无论被分到多繁杂的工作或者临时喊他帮忙,周海生总是笑着答应,笑着干活。“海生,跟我去给休息室装个插座。”“海生,跟我去看看仲裁室的UPS。”大家都习惯了上他配合自己工作。从保护装置的调试到设备运维巡视,从二次图纸的绘制到冬奥专项创新,周海生真的成了技术楼保障组的“一块砖”,每天忙得不亦乐乎。一段时间下来,周海生已经对楼内的供电情况都了如指掌,而且每项工作都认真完成,从不会出什么差错。有了重要工作,组长也第一个想到他。就像配合体育展示领域的灯光秀开闭赛道照明这种需要细心和耐心的工作,组长特意安排周海生执行操作。

  “冬奥会接近尾声,这是最后一场灯光秀,海生你有啥感想?”组长问到。

  “感觉收获特别多!”

  “别人都感慨自己顶风冒雪一路走来不容易,你说收获多,你收获了?”

  “在单位的时候我就一个师傅带我学保护专业,在这你们都是我师傅,开关、信通、运维、高压实验,想学啥都有师傅带。在家时候每天都是闹钟叫我,现在都是我比闹钟起得早。但是要说最大的收获,就是过两天您发给我的新媳妇!”

  “你小子还学会逗我玩了!”看着海生一脸坏笑,组长有点懵。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