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重庆信通公司靳敏:电力网络安全“铁娘子”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3-02 15:30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杨渝海

  小小的个子,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柔弱文静的模样,却是网络信息安全世界里赫赫有名的“铁娘子”、坚固铁闸、盔甲卫士,她就是2021年度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劳动模范”、国网重庆信通公司平台运行及安全中心主任助理靳敏。

  努力才会幸运

  靳敏,作为国网重庆电力首位网络安全队指挥官,在成长的道路上,没有一路繁花,总是路阻且长。

  时间回到2018年,经过国网重庆电力互联网部选拔推荐,她被派往国网公司互联网部牵头开展电力物联网全场景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一体化“国网云”网络安全防护等工作。

  虽然她是计算机信息专业毕业的研究生,但是网络信息安全对于她仍是新的使命、任务和领域。

  但她坚定地说:“网络安全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要做最坚强的卫士!”

  如何在新的领域,快速成长?她抓住网络安全建设合法合规的要点,利用“思维导图”学习法,用网络信息安全专业相关的国家、公司制度、文件、法律法规,搭起知识大厦坚固架构。同时,用惊人的记忆力,像海绵一样吸引知识,让知识在架构上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在国网工作学习短短不到两年时间,她牵头编制了多项规章制度、标准,发表5篇优秀论文核心期刊,完成了3本专业著作。通过刻苦努力,她跨越知识领域障碍,成长为一名具有较高理论水平的电力网络信息安全专家。

  2019年,带着在国网公司学习的先进工作经验,她回到国网重庆电力勇挑重担,为国重庆电力网络安全分析室的建设、互联网大区安全防护改造、智能防御体系建设、数据安全合规体系建设等多项重点工作继续添砖加瓦。

  2020年,国网公司在各网省公司组建网络安全队,而每一个队伍都需要一名高素质的指挥官。她从各网500名网络安全精英,脱颖而出,成为国网公司的一名网络安全队指挥官,也是国网重庆电力首位网络安全队指挥官。

  对于成绩,有人觉得是幸运,她笑着自信地说:“只有你多努力,才会有多幸运。”

  铁娘子的柔情

  随着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发展,扎好篱笆,做好防护是不够的。作为国网重庆电力网络安全队指挥官,她深刻认识到,好的防守还必须有好的进攻,才能让来犯之敌望而却步。

  2020年,一次重要的网络安全攻防演习中,当红蓝双方厉兵秣马开始演习时,作为防守方的她和团队敏锐发现红方的指挥平台系统有漏洞,并将问题提交演习裁判组。

  裁判组却轻描淡写表示:“欢迎你们制,如能拿下红方指挥系统,裁判组将给予你们最高分。”

  一种轻视,激起她和队员们的好胜之心。演习随之激烈进行,她带领队伍一直保持领先,但差距不大,极易被反超。

  在比赛最焦灼时刻,她索性带上行囊在公司驻扎。当周末,6岁的儿子忽然出现在办公室,将一杯热咖啡递到她眼前:“妈妈,我想你了。你喝了咖啡我就走,不会打扰你太久的……”铁娘子也不由得柔肠百结,泪流满面。

  因为工作,她经常没时间陪伴家人。她记起儿子喜欢奖杯,对儿子说:“你不是喜欢当将军吗?妈妈现在的工作,就像是一个将军,要指挥队伍打一个大大的胜仗。”“那会有冠军的奖杯吗?”儿子期盼地问。“会的,妈妈一定会赢得一个奖杯送给你……”

  演习仍在激烈进行,她与队员们仔细研究红方指挥系统漏洞,转守为攻,悄无声息突破红方指挥系统防守。

  她又大胆地与团队制订计划。在离比赛快结束前,团队突然斩将搴旗,将红方指挥系统一举拿下,并提交报告,终于以最高分获得演习胜利。

  胜利和奖杯仿佛是对家人亏欠的补偿。这一次,她柔情满怀,看见儿子的脸上,有花儿在绽放……

  团队的力量

  作为国网重庆电力网络安全队指挥官,她一直致力于打造一支能攻善守的网络安全队伍。

  如何让团队的力量更强大,让队伍的每个人能发挥自己的长处,她知人善任。石琳是她的徒弟,有冲劲,做事风风火火,她可以负责工作督导、促进的事宜。王梦婷心思细腻,可以更多负责数据分析整理。

  除了知人善任,她多次带领团队与国内先进互联网企业阿里、华为、奇安信、亚信安全等团队开展深入调研、交流和培训,还更多鼓励团队成员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随着工作要求的不断提高。“以前做攻防对抗,守住防线胜利。如今溯源不到攻击者的信息就是输。”队员王梦婷说。

  但是攻击者防护意识也逐步提升,使用手机热点或者云上的地址,暴露的信息越来愈少,溯源反制越来越难。

  在一次网络攻防演练中,她带领团队成员在千头万绪的攻击中,一个熟悉的攻击模式,立刻被她敏锐地发现。但是深入溯源攻击者详细信息时,除了发现攻击者曾在一所大学学习工作的蛛丝马迹,其他信息却一无所获。

  怎么将露出尾巴的狐狸捕获?大家冥思苦想却毫无办法。

  在几乎山穷水尽的时候,有队员提出一个奇妙的建议。一个像精彩谍战大剧的方案浮出水面。“先伪装成攻击者大学的学妹,在学校论坛向学长虚心求教,通过接触,再套出攻击者的详细信息。

  就这样,类似这样的攻击者,队员们开动奇思妙想的方法,将曾经给团队上过安全课,传授过网络安全防御技术的许多老师,最终显影在他们面前。

  有人说,她已经青出于蓝。但她没有骄傲。她谦虚说:不能说个人已经超越了老师,只是团队的力量让我们更强大!”

  在的她带领下,国网重庆电力蓝队多次荣获国网公司、重庆市公安局颁发的网络安全专项演习“优秀防守单位”“优秀等级保护工作单位”等称号。还被评为2021年度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劳动模范”。如今,她又带领队伍踏上征程,为电力网络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