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白银供电田小梅:矢志不渝三十年 变电玫瑰绽芳华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3-17 09:31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佘玉乾 报道 立春后的白银一夜之间白雪皑皑,当雪花飘落在铜城大地上时,这片饱含岁月的大地显得格外静谧。春节假期过后的第一天,银城集控站工作负责人田小梅和同事就早早来到330千伏银城变电站,进行春节保供电专项巡视工作。

  来到变电站,田小梅像往常一样准备好了巡视中需要的工具,“你好,我是330千伏银城变工作负责人,现在我站要开始全面巡视工作。”开始巡视前,田小梅向生产指挥中心汇报道。早上9点,在整理好着装、戴好安全帽后,她和同事拿着移动终端和钥匙一起走进了设备区。“今天天气可真冷啊,不过我们还是要按照巡视任务逐项逐条地进行,丝毫不能马虎。” 

  踩着厚厚的积雪,“嘎吱嘎吱”的声音伴随着他们的步伐,为单调的巡视工作增添了几分乐趣。从220千伏设备区到330千伏设备区;从一次设备的气体压力及油位到二次设备的指示灯及液晶显示,田小梅仔细认真的检查着所有设备的运行情况。“主变油位正常、绕组温度正常、变压器无异常声响……”看似简单的运维工作,她重复了30年,不管天寒地冻,她始终如一,她用朴实无华的行为维护着每一台设备和每一座变电站,在这个普通的岗位上默默的贡献自己。

  在同事们眼中,她在工作中是一个认真好学、善于思考的老师,在生活中是一个乐观开朗、善于交际的朋友。2020年变电运检移动作业平台和区域防误系统开始在公司推广使用,对于这些“新设备”,站上的老师傅还一头雾水的时候,田小梅第一时间去学习,有不懂的东西就及时和系统项目组联系,想尽办法去了解,然后给身边的同事们用简单易懂的话语讲解,并教会大家使用,师傅们表示经过她的教学,让自己与新时代“接轨”了,她那股认真好学劲特别让大家佩服。

  不大的变电站,完完全全巡视下来近5个小时。巡视工作结束后,她又拿着测温仪来到几个重要间隔上巡视了一遍。“这几条线路涉及居民用电,一旦有问题,居民的生活都会受到影响,特别是在春节期间,更要确保人民的正常用电。”

  “现在的变电站越来越有科技感了,不仅加装了很多智能设备,而且电网的可靠性也在不断地提升。”看着变电设备,田小梅不由得感叹道。从最早的少油断路器到如今的六氟化硫断路器;从以往的电磁式二次设备到如今的微机保护;从有人值守到点抄表到如今的远程监控、远程抄表;从人工巡视到如今的“巡视机器人+视频”远程立体巡检,三十余载风风雨雨,田小梅见证了一步步走来的变电站,不断释放新活力,见证着时代的变迁,科技的进步,也见证着白银电力的发展壮大。

  与变电站共同成长的30年,田小梅从一名学徒成长为变电工作负责人,从变电站到集控站,无论是变电运检模式的转变,还是角色身份的转变,她都保持着一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心。“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变电站里没有自来水,需要我们去附近的农场挑水,景泰地区的水还有点咸,喝了之后就更渴了,过了好久我才适应,而且变电站周边风沙大,一阵风吹过眼睛都睁不开。”看到变电站内整洁的地面,崭新的主控楼,田小梅想起以前的值守生活。寒风凛冽的时候,风打到脸上像鞭子抽一样疼,等全站设备巡视完后,举着测温仪的手冻得僵硬,手中的巡视卡和笔几次从手中滑落,将手放在嘴边哈气,再继续巡视、记录。

  “我刚入职进行变电培训的时候,就是田师傅给我们讲解,到后来成为一名变电运维员,和田师傅一起工作了几次,在她身上看到了电力人的责任与担当。我知道,我不仅要学习经验和技术,也要将企业宗旨的初心和使命传承下去。“刚入职半年的新员工谭嘉琦说。

  从1991年参加工作,田小梅已经在变电运维这个岗位坚守了30年的时间,今年9月份,她就要退休了,被问到自己在这个岗位工作这么多年,有什么让自己特别自豪的事情时,她回答道:“看到陪伴了我30年的设备,就像看到了‘老伙计’那般亲切,我和变电站一起,伴随着白银电网发展,助力经济发展,能够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就足够了。” 

  天色渐晚,铜城大地华灯初上,万家灯火,家家户户喜气洋洋,伴随着烟火缤纷,多了一份温暖、多了一份安定、多了一份祥和!在田小梅看来这就是最圆满的日子。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