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廊坊供电张华: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的电力保障指挥官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0-09 12:23

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郭沈阳 邹明

  中等身材、微胖,说起话来声音洪亮,透露出果断和专业,这是张华给人最初的印象。而经过长时间接触,张华给人印象最深的应该是他那治愈系的笑容,嘴角一边吊起,爆出一阵爽朗的笑声,给人莫名的亲切感和信任感。

冬奥测试赛场旁巡视的张华。

  2020年11月,崇礼被皑皑白雪覆盖。作为国网廊坊供电公司冬奥电力保障团队的先遣队员,张华第一次来到这里。为了尽快熟悉业务,他用脚步丈量了总长9.7公里的赛道,建筑面积4890平方米的场馆技术楼,还有各个综合区域,脑海里最初的一张白纸,逐渐变成了立体的电网图。通过积极受领工作任务,联系各业务人员,对接工作关系,勘察工作现场,他用硬功夫很快就打开了新局面。

  电力对冬奥场馆的重要性无需多言,而要保障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不仅要建设强大的供电基础设施,还要有详细可靠的基础资料。这就像是进行一场战役前必须要熟悉战场。场馆的设备台账、接线方式、试验数据、负荷情况等等,一样都不能少。这涉及变压器、断路器、高低压电缆、低压开关、插座,其他还有通信设施、UPS电源、柴油发电机等所有与电相关的设备,并且需要和近30个业务合作方沟通电力需求,而《一馆一册》就是全面反映这些情况的最佳载体。在张华的带领下,一同来的4名先遣队员开始了紧张的《一馆一册》编制工作。谋篇布局,确定架构,收集资料,实地踏勘,现场确认。在冬天最寒冷的3个月里,他们不知多少次加班到凌晨,多少次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爬上山顶查看箱变和电缆,多少次戴着头灯爬入地下潮湿的电力管廊,确认每一处电缆接头,检查每一个设备参数,核实每一个接线方式。当《一馆一册》初稿形成,他脑海中那张立体的电网图有了全部的参数,清晰地呈现在所有人面前。胸中已有百万兵,御敌只需帷幄中。

冬奥测试赛期间,张华和同事夜间冒雪检查设电力设备。

  完成了《一馆一册》,他还要“排兵布阵”——制定《一岗一案》的保电方案。这时电力保障团队已经由最初的4人壮大到了28人。他按分时、分级、分组的电力保障原则,将全员分成7个保障小组,各小组明确岗位职责,细化应急预案流程,确保场馆电力设施事事有人管,时时在掌控。2021年2月16日,冬奥会场馆举办测试赛,这是冬奥正式赛前的重要演练,共计11个比赛日,11项竞赛和14项训练活动。测试赛正值春节期间,为了测试电力供应的安全性、可靠性,他主动放弃了春节与家人的团聚时间,坚守在场馆电力保障的第一线,精心组织、缜密谋划、认真执行,完美完成了测试赛中20个用电点的电力保障工作。这之后,他成为了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的场馆电力副经理。

  6月,山上的野花开了,崇礼的春天才刚刚到来。经历了测试赛和严冬考验,电力设施暴露出一些问题。距冬奥会还有半年多时间,保障团队已经开始“厉兵秣马”。为切实掌握电力设施的技术状态和健康水平,保障团队急需对它们做一次全面的“健康检查”,包括21台变压器、14公里长的10kV电缆以及众多的开关、避雷器、互感器、二次回路、蓄电池组等设备的电阻、耐压、放电、传动等试验。这么多的试验设备和试验项目,要安全、准确、快速地完成,其中的组织协调就显得尤为重要。有着10多年变电检修工作经验的张华带领整个团队,用一周时间制定试验计划、组织试验人员、调配试验设备,做了精心的准备。试验过程中,各小组在张华的调动指挥下,既分工负责,又密切配合,经过8天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了试验任务。经过这次全面试验和后期的缺陷处理,场馆电力设施的运行状态及健康水平都得到了极大提升,为冬奥保电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张华和同事深夜研究冬奥场馆临电负荷。

  冬奥保电的工作头绪繁多、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既需要电力专业知识,更需要组织管理和沟通协调。张华自担任电力保障团队电力副经理以来,对外每天都要联络各业务领域、处理各种文件、查看各类图纸、参加各种会议,对内还要照顾好20多名保障队员的生活起居,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10点多钟。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对于张华来说并不是难事。他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干部,成为技术专家后走上管理岗位,他贴近一线员工,深入生产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合理安排人员,分配生产任务,安全高效完成工作。正是这些经历培养了他的专业工作技术和组织领导能力,将他打造成为一名出色的电力保障“指挥官”。

  9月中旬的崇礼,山峦已经变得五彩斑斓。10个月来,张华见证了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电力基础设施由弱变强,造就了电力保障团队的成长和壮大。现在,他责任更大了,担子更重了,但他也更有信心了。他已经做好了准备,和保障队员们一起,打赢这场史无前例的保电战役。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