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河北工程哈密输煤孙杭骏:电建“骏”男成长路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9-13 16:07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夏丽颖 王月娜 报道 位于素有“西域襟喉,中华拱卫”和“新疆门户”之称的哈密,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咽喉,三十出头的年龄,却是脱发与白头发齐驱并进,“安营扎寨”在此的河北工程公司哈密输煤项目经理孙杭骏历经了八年的岁月轮回,在酷暑寒冬中进步,在创新奋进中成长,在成长挫折中蜕变,他的脸上多了沧桑,眉宇间多了成熟,脑子多了想法,心里也多了踏实和底气。他一路奋进,一路高歌,脚踏实地,默默奉献,实现了由普通技术员到哈密输煤项目经理的完美蜕变。

  迎风驰骋,精益求精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哈密输煤项目建设的领头人,孙杭骏始终努力探索,迎难而上,带动大家奋勇争先,大显身手。“我们在这里的目的就是要在建设精品工程、守住市场的同时给公司创造效益。”“你看看这张图纸,对对对,就是这个钢栈桥立柱结构需要改成钢结构。”“耐火性更高的混凝土结构不赖啊,改结构会不会太麻烦?”“钢栈桥立柱结构改成钢结构可以大大降低施工安全风险,整体外观也会更加好看。”骄阳似火炉一般炙烤大地,哈密四期输煤项目正处于输煤栈桥施工阶段,施工正酣,与此同时,项目部一间简陋办公室内正上演着一番“唇枪舌战”。孙杭骏在图纸会检时,关注到钢栈桥立柱为混凝土结构,相比而言,钢结构材质均匀,可塑性、韧性、密封性等更好,且制作安装的机械化程度更高,经过不断探讨,在场全员表决同意后,终将钢栈桥立柱混凝土结构改为钢结构。这一举措降低了项目施工成本,减少了超高脚手架专家论证的流程,更使得输煤栈桥的施工工期提前一个月完成,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认可。

  完成了一项的任务,他又开始了新的思考。哈密四期输煤项目间冷塔为钢结构形式,非常少见,为加强公司的施工成果覆盖面,孙杭骏作为公司项目经理主动出击,安排管理人员积极与钢冷塔施工方进行友好沟通,将钢冷塔的施工方案传到公司参考并安排现场技术管理人员进行学习交流,并将每个阶段进行拍照留存,组织专责工程师编写论文和钢冷塔施工工艺ppt文件,为以后公司承接钢冷塔项目做好铺垫。“创新”“传承”在他身上淋漓极致地演绎着。

  聚集力量,攻坚克难

  回顾项目建设的点点滴滴,孙杭骏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上一丝不苟,辛苦耕耘着,面对风沙不断,煤尘侵袭,他都以习以为常了,皮肤白净的孙杭骏每天从现场回来,都是满脸灰尘。

  伴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环境、人力、技术问题无一不在考验着这位“一丝不苟”的奉献者,项目建设中的难题逐一浮现。“咱们这个项目还真是地地道道的输煤项目,每天粉煤扬尘无孔不入,我们的白衬衣从此下岗喽”“以前在其他项目穿运动鞋就行了,在这儿得穿高腰靴,要不袜子脏了真不好洗”……哈密四期输煤项目因输煤系统的施工涉及到三期改造工程,即露天煤场每天需要储存煤和上煤,保证三期机组的正常运行,项目现场职工及分包单位工人因整天处在煤灰与噪音的环境中,施工环境极其恶劣,陆续出现职工情绪低落,消极懈怠的情况。“人心团结是做好项目管理的重中之重,咱们一方面要保证施工进度,另一方面又要解决掉这恼人的环境干扰,需要多方位考虑。”经过反复思考后,孙杭骏组织相关同事制定详细具体的解决方案,给施工人员发放防护口罩,安装雾炮器对煤场进行降尘,上下班道路用洒水车进行降尘,需要晚上加班的管理及施工人员尽量安排车辆接送,第一时间了解工人思想动态,及时解决施工人员提出的问题等等。同时,他紧抓检查方案具体落实情况,身体力行,让项目现场人员深切感受到了温暖和关怀,上下团结一心,互相谅解,共克困难,一次次确保了项目节点的顺利完成。

  向阳而生,奋斗不息

  “如何在保证安全、质量的情况下不耽误施工进度?如何进行全场工作的规划,如何与业主、监理、总包进行有效的沟通?如何将工程款的付款进度与施工同步?”这些问题如影随形鞭策着孙杭骏认真开展每一项工作,不懂就问、多看多想、加强各方的沟通联系,问题逐一化解,合理组织施工,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全力推动工程进度,并发挥所学与特长,圆满完成了项目管理任务。四期新建工程涉及到质检楼,地泵,采样楼,转运站,钢栈桥,碎煤机室,卸煤沟等单位工程,施工战线较长,工人相对分散,工期更是限定在2021年4月3日至2021年10月15日特定短暂的时间段,且施工时需要保障电厂三期继续正常供电。这给施工带来重重困难。孙杭骏与总包沟通,调整工作计划,合同原定的卸煤沟的施工暂缓进行。多天连续开会,精细研究与分析施工图纸,安排相关管理人员具体任务,责任到人,做好开工与施工的充足准备。针对工人分布分散问题,孙杭骏安排同事做好施工管理计划,精准到每个施工部位都有管理人员进行监督,避免违章施工及安全事故,切实做到有施工人员的地方就有管理人员。为保障施工进度,除此之外,安全生产最为重要,孙杭骏每周安排专人对现场安全用电,文明施工,消防设施,电动工器具,施工机械等进行检查,也会在工作间隙亲自复检,对不符合要求部分第一时间下整改通知单进行整改。

  “尘埃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作为项目经理的孙杭骏一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提升自我,立足本职,不断开拓创新,青春的脸上写满坚毅,漂泊的脚步记录着奉献,完成的项目筑写着忠诚,把对党和企业的忠诚奉献用行动验证,用担当践行。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