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江苏方天电力公司包玉树:苦拟修文卷 重擎献匠人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5-21 14:46

苦拟修文卷 重擎献匠人 

——记江苏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包玉树

  “这项新颁布的电力行业标准,我们将在下半年重点宣贯,这项工作你们可以先开展起来。”5月7日,在田湾核电站“迎峰度夏”技术监督检查现场,一位检查组成员查之余,不忘分享自己的专业经验,并“苦口婆心”宣贯其于2020年牵头制定的综合保护测试装置行业标准他就是来自江苏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的抗干扰专家包玉树。37年来,他坚守在不足20平方米实验室里,带领团队自主研制了30余项创新成果,完成15项江苏公司重点科技项目,申报国家专利60余项;先后获得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高级技师”、江苏省技能大师、首届“苏电工匠”等荣誉称号。

  “较量”抗干扰:“傻瓜机”带来多年缘分

  在江苏省电力企业,提起“抗干扰专家”,几乎人人都知道“老包”。与抗干扰的缘分,起源于一台“傻瓜机”。2012年,由包玉树领衔的实验室负责高压设备的计量装置检测工作,一兄弟单位送来了一台俗称“傻瓜电桥”的自动抗干扰精密介质损耗测试仪请他校验。他在实验室中校出的数据完全符合规程要求,然而拿到现场一开机就“花屏”“傻瓜电桥”的自动抗干扰功能失了效。

  机器又被原封不动地送回了实验室,包玉树再次展开校验,结果还是没有问题。为查明原因,他跟随送检人员到现场勘查,终于找出了这台“傻瓜电桥”失灵的原因——试用仪器的500千伏变电站与实验室的电磁干扰环境不同。变电站虽然所测线路处于停电状态,但相邻线路却依然带电运行,存在高电压、大电流和强电磁。而实验室是一个外界干扰较少的独立封闭空间,电磁干扰环境与前者有很大区别。

  在高电压计量专业摸爬滚打了二十七年的包玉树,对这来无影去无踪的干扰很是重视。他随即将主攻方向调整为电力测量抗干扰,算是彻底与抗干扰“杠”上了。他历经四年研发国内首套高压计量实验室干扰源触发系统,把作业环境工况“搬”进实验室。一场与抗干扰的较量最终以包玉树胜出宣告结束,自此也与抗干扰结下不解之缘。

  “触电”干扰:专利成果填补国内空白

  而在此之前,包玉树已经因电子式互感器现场校验技术“一战成名”。

  2008年,正值坚强智能电网战略起步,智能化变电站建设方兴未艾,操作自动化、信息共享化、调度控制智能化,设备定型、标准统一成为大势所趋。已成为一级技能专家的包玉树随即把眼光放到新兴的电子式互感器领域,然而当时国内生产电子式互感器的只有几家,每一家都有独立的企业标准和生产系统,在这种情况下要研发出适用性更广、智能化更高的产品和系统,首先要了解所有产品的构造和性能,而要靠个人去完成难度太大。包玉树便萌生了研发一种适用性更广、智能化水平更高的校验系统,来打破这些技术壁垒的念头。

  但这个设想执行起来却远没有那么简单,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实验空间问题。包玉树所使用的高压计量移动实验室仅10多平方米,要在此完成220千伏电压等级的一系列标准装置,同时兼备升流、升压功能,还要对付短距离带来的强干扰,无异于“螺蛳壳里做道场”。

  困难激发了包玉树的斗志,他决定转变思维,先从完善高压计量实验室做起。经过多年的努力,包玉树带领团队成功颠覆了传统互感器分体校验的模式,建立了电子式互感器稳态与暂态校验实验室,这项技术不仅可以模拟现场互感器的运行工况,实现对电子式电压/电流互感器、光电电能表等装置的整体校验,其中升流器和电流互感器采用了高压组合一体式结构,技术水平处国际领先地位。包玉树基于此项目编制的国网公司企业标准《电子式互感器现场校验规范》,也成为智能变电站建设的重要科学依据。

  自此,包玉树的小小实验里成果不断,他于2008年主持研发的国内首创高压互感器移动实验室,集高压、计量、信息、机械等专业技术于一体,使互感器检测效率整整提高了四倍。包玉树也以一项项成果圆了自己的工匠梦。

  授人以渔:为传道授业一改木讷本性

  在方天公司,包玉树是出了名的“讷于言而敏于行”,他在专业领域收获颇丰却不善言辞。用他自己的话来讲,“比起口头表达,我还是更喜欢在我的实验室里做研究。”但是为传播专业知识,帮助年轻人成长,包玉树却一改“木讷”本性,执起“教鞭”传道授业,多次作为兼职培训师参加省技能培训中心举办的电气试验工技能操作培训,将多年积累的专业知识倾囊相授,帮助很多基层供电公司的青年员工快速跨入技师、高级教师行列。

  科研之余,包玉树带领本专业青年员工起草编写了32项企业标准,发表56篇科技论文,将自己的经验技术总结成两部专著《电力计量抗干扰技术》《电气设备故障试验诊断攻略》(130万字,计10分册),并通过国电力出版社这一平台将高电压计量的技艺推广、传承。近年来,包玉树言传身教,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年轻的业务骨干和技术能手。如今,他的不少弟子也已在业内有所建树。“包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对技艺的追求和对信念的坚守,他身上的工匠精神,对我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包玉树江苏省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也是他的徒弟黄亚龙这样评价师傅。

  三个愿望:因醉心工作一再食言

  提及未来打算,包玉树曾说自己有三个愿望:一是尽全力在电力测量抗干扰方面再出一些更全面的研究和更实用的成果;二是出几本专业书籍,把自己多年的经验总结分享给年轻人;第三个愿望是多陪伴家人。

  从业数十载,他的科研项目硕果累累;著作也已出版多部,并且在业内广泛推广。唯陪伴家人,是他心底的隐痛。作为部门首席工程师,包玉树要领衔工作室诸多项目、参与部门日常管理,还要人事发电企业技术监督与服务工作,白天奔现场、搞试验,夜里写报告、编方案,每年出差、加班不下200天,导致他对家庭关注甚少。2009年,远在徐州老家的老母亲旧疾复发,当时包玉树正在苏州主持50千伏电流互感器现场检测中电磁干扰应对项目的攻关工作,他思量再三,决定做完测试后再赶回老家。这一等,给他留下了终生遗憾。

  此后,包玉树决定陪家人。然而每次一走进实验室,他就忘记了自己的承诺2020年初,江苏省电力公司在国网系统率先成立了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八大联盟,包玉树被推选为“信息通信专业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的首任“盟主”多了联盟事务,包玉树只得再次压缩陪伴家人的时间。最近,已经卸任“盟主”一职的包玉树又开始利用“迎峰度夏”技术监督检查的机会,见缝插针去宣贯和讲解最新标准。

  眼下,年过半百的包玉树依然在他的实验室里忙碌着,研发、撰写专业作品、培训人才,一样不落。只是“多陪陪家人”这一愿望最终改成了“退休后好好陪家人”。(许馨妍 陈爱华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