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达州供电张亮:做一名合格的电网哨兵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5-08 09:59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侯晓东 黄小程 报道“要仔细核对二次安全措施票,确保定检工作万无一失。”4月21日,在110千伏元渡智能变电站全站定检现场,张亮对二次负责人龚尔果交待道。作为国网四川达州供电公司变电二次运检班班长,张亮也刚刚得知,班组被评为四川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入职达州供电公司11年的张亮,是一名拥有12年党龄的党员。他总是身着一身蓝色工装,冲锋在前,辗转于达州市46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之间,攀登过上百台主变压器,拖放过数以千计的电缆,调试了数不清的保护设备,处理了各式各样的故障缺陷。从喧嚣的城市到寂静的大山深处,遍布了他的足迹;从厚厚的施工蓝图到整齐的端子排布线,他了熟于胸。他秉承工匠精神,精益求精、不忘初心,默默奋斗在基层变电站继电保护一线,用朴实无华的行动夯实筑牢达州电网保护防线根基。他先后被评为达州市道德模范,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优秀班组长、“五四”青年奖、劳动模范等。

  精益求精 做好继电保护

  从事继电保护工作需要极强的专注力,它关系到整个电网的安全可靠稳定运行。电网一旦出现故障,继电保护是电网的第一道防线。继电保护工作也被形象地称为电网前沿“哨兵”。

  2010年,张亮从四川大学电气工程专业毕业后,就一直在达州供电公司变电二次运检班从事继电保护工作。

  刚参加工作的四年里,张亮经过多个220千伏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改造以及新建工程的历练,以“态度决定细节,细节决定成败”的工作态度,“干一行专一行”,脚踏实地逐步成长为处理继电保护缺陷“快、准、稳”的“达州改刀”。

  2014年8月,作为工作负责人,在最后的远动调试工作中,张亮连续5天每天工作14个小时,完成与主站监控人员核对299个点遥测、171个点的遥控、1555个点的遥信。最后全站圆满通过了各项验收指标,110千伏元渡变电站成为“零”缺陷投产达州供电公司的第一座智能变电站。

  随后,张亮又负责投运了220千伏全胜智能变电站以及多个项目的新建调试及综自改造工程。在高质高效施工过程中,他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钻电缆夹层、拖电缆、理回路、校保护。

  张亮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管理经验,逐渐成长为班组的技术骨干,工作上能独当一面的好手,也获得了行业内的一致认可。在2015年四川省电力公司举行的继电保护专业技能竞赛中,他带队取得了“团体三等奖”以及个人“优秀技术能手”的佳绩。

  五型班组 打造强力团队

  2016年11月,张亮凭着优秀的专业技能、出色的工作业绩担任了变电二次运检班班长。面对班组专业多、人员少的困顿局面,张亮创新提出了建立传承型、管理型、学习型、团结型和创新型“五型”班组,让继电保护专业的全部7名年轻党员带头领任务,让其主动挑起班组建设的大梁,营造争优争先的良好氛围。

  在张亮的带领下,班组成员充分发挥了各方面能力,产生了“1+1>2”的效应,班组管理水平也得到持续提升,安全高质高效地完成了各项生产指标。

  变电二次运检班注重班组人才培养和创新工作经验,成为达州供电公司各基层班组学习的目标。班组也取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7项,班组成员共计发表11篇学术论文,多次在四川省电力公司、达州供电公司QC成果展示中获奖。

  2017年12月底,继达州供电公司第一个创建四川省电力公司“五星级班组”后,变电二次运检班成功创建第一个四川省电力公司“标杆班组”。

  2018年2月,该班组被评为国网公司优秀班组。此后,班组相继被评为2020年度四川省电力公司安全业绩优秀班组、共青团达州市委“青年文明号”。

  援建救人 践行国网初心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关键时刻,党员更要迎难而上。张亮作为继电保护骨干,先后两次参与藏区、彝区的电网援建。

  2015年初,从未进过藏区的张亮主动请缨参加藏区“电力天路”的建设,他克服高原反应,迎难而上,“零”缺陷投运了110千伏得荣变电站新建工程与条件更为艰苦的220千伏茨巫变电站扩建工程,为“电”亮藏区交上了圆满答卷。

  2019年6月至2020年1月,张亮又积极响应号召,参加了“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凉山片区电网援建,足迹遍布甘洛、盐源、冕宁、越西、德昌等县,成功投运18个变电项目。2021年4月,张亮还报名参加了西藏阿里地区为期三个月的继电保护专业帮扶。

  工作之余,张亮还有一件令人震惊的救人壮举。2019年2月16日,在达州国际新城小区某栋楼12层,一名14岁左右男孩不小心翻到阳台外,双手吊在栏杆上,拼命呼救。在危急时刻,正在楼下打球的张亮听到呼救后立马和朋友冲到11层,直接用肩膀托着男孩的身体,一直坚持到男孩被楼上的施救人员拉上去顺利脱险,这一幕被周围的市民用视频拍摄了下来。

  此事先后受到多个国家级媒体的宣传报道,更得到了其母校四川大学官方微博的关注,英雄救人事迹广为传颂。

  从此,张亮就有了“托举哥”的称谓。当记者采访他为何冒着生命危险救人时,他说:“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只想着救人,作为一名党员,更是责无旁贷!”张亮因此被评为2019年度达州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继电保护要达到条条回路正确、颗颗螺钉紧固、个个信号清晰,我们所做的工作一定要经得起时间的严苛检验。”张亮正秉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砥砺前行、用勤劳和智慧做好一名合格的电网“哨兵”,默默守护着万家灯火光明。

责任编辑:刘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