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福建鸿山发电颜紫藤:初心不改守安全

来源: 时间:2021-03-24 09:48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陈义 报道 颜紫藤,200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福建鸿山发电公司安生支部组织委员兼安健环监察部安全环保主管。从该公司基建期到如今建厂6周年,从生产技术部到安健环监察部,变化的是时间和职务,不变的是开拓和初心。多年的坚守、不改男儿本色,用使命和担当、敬业与奉献书写精彩初心故事。他始终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并以硬朗的作风、实干的作为受到该公司广大职工的称赞。曾获福建公司2017年度安全环保先进个人,并连续四年连续获得该公司年终考核A级。

  勇于担当,是安全生产的“守护者”

  从安全环保专业干起,一干就是10年的颜紫藤深谙一个道理:安全生产没有捷径。特别是安健环管理这样“大而杂”的环境,用他自己的话说“不看着点儿真不放心”。为此,颜紫藤坚守岗位,一天不在现场心里就不踏实。

  该公司大量检修维护工作委外发包,公司内长期驻扎着20家常维承包商单位,共计720人,其中生产承包商559人。外包队伍人员来源多为农民工,部分管理人员为高中、大学学历,所辖范围涉及机炉电灰硫化专业涵盖了主机维护、外围环化区域以及输煤系统运维,可谓点多面广,人员“复杂”。为确保安全生产和人员稳定,颜紫藤始终坚持自己的绝招——死盯死守、主动出击、身先士卒,办法虽然“笨”点,但效果很好。

  “你们厂真是军事化管理呀!”2020年,在集团公司组织的一次春季互查中,宝鸡二电厂来该公司检查时,碰巧遇上输煤运行外委项目部北京腾疆的十六名运行巡检工整齐地排成一列走向厂外,他们给予该公司高度评价。这仅是巡检工习以为常的一个“小习惯”。但这一习惯养成的背后,是颜紫藤两年来的“死盯死守”。

  “就是想给职工立个规矩,上班得有上班的样!”对于安全管理,颜紫藤“胆小”,为此,他不断完善安全制度,以身作则,一板一眼执行到底。就为了排队上下班这一件小事,颜紫藤不分白天黑夜的“蹲点儿”,他总说,“要想干好工作,首先要守好安全规矩”。

  身先士卒,是安全环保的“护航者”

  2020年,随着国家环保监察改革,规范化信息化压力持续加大,颜紫藤肩上的担子愈发沉重。在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安全环保不能出事,还要“抠”出效益。面对高频次的环保检查,颜紫藤从制度措施、信息沟通、人员应急调动、突发设备异常等四个方面做好迎检准备,将环保设施安全运行和应急迎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2020年,安健环监察部实现市级以上的环保检查5次迎检“零”问题。

  在安健环监察部,除了要保障两台百万机组的正常运行外,每年还得打几场硬仗——环保数据的取样比对工作。

  在烟囱最困难、环境最恶劣的烟气取样点处作业时,颜紫藤总是布置好方案,安排好人力,做好危险点分析后,便换上专用工作服拿起取样工器具,带领专业的青工们奋力攻坚。他常说:“作为一名党员,就得带头干!”颜紫藤同第三方取样工作人员以及热工同事们干在一起、拼在一起,长时间蹲守烟气取样现场,由于取样管的自身重量加上烟气流速较大,人工检测过程中需要长时间握紧取样金属管,一蹲就是5个小时,那感觉就像“关禁闭”。一个夏季这样大规模的处理一般会有1至3次,最多时,颜紫藤连续3天坚守现场,连续作业,处理结束后经常浑身都湿透了。

  铁面无私,是隐患排查的“推动者”

  3月12日下午,生产现场外委作业项目正在开展,而此时正在该区域进行安全巡回检查的颜紫藤看到3号机组这边缓缓升起的吊臂。经过核对,他发现该项起吊作业没有经过“高风险作业六不开工”任务审批。赶到现场的颜紫藤立即要求暂停作业,会同专业检修主管、工作负责人、监护人全面检查各项安全措施的执行情况,并在现场组织召开违章分析会。

  “现场违章行为突出,存在高风险作业项目未经审批、起吊区域隔离与警示标识不全、起重机缺少限位器、吊钩防脱扣装置失灵、支腿垫板面积不足圆盘3倍等问题,继续作业安全风险系数较高”,颜紫藤逐项分析问题并详细讲解安全措施执行标准与整改要求。

  “作业暂停,现在由业主代表组织全面落实整改,完成整改后联系安健环监察部进行开工前检查,我现在回去向部门负责人汇报,并出具安全情况通报,对具体违章行为与人员监督监护职责履行不到位的情况提出考核意见。”

  由于他的重点管控,排除了一起安全事故的发生,得到了领导的表扬认可,为企业和职工生命财产安全筑牢了第一道防线。

  “习惯了每天往现场跑,在这个岗位上,就得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把各项工作做好,让兄弟们平平安安。”工作10多年的颜紫藤至今也没有找到安全生产的捷径,因为他知道,只有始终恪守共产党员那份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铮铮誓言,才能守护好一方平安。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