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芜湖供电卢丽鹏:用“三杆秤” 架起专业“标杆”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3-24 09:48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何煜 朱珺敏 报道 3月5日深夜,芜湖市弋江区漳河路上已经没有了往来的车辆,只有寒风大摇大摆地在街上游荡,不时“踢起”路边的落叶。路边唯一亮着光的建筑,就是国网安徽芜湖供电公司计量中心。

  顺着光向3楼看去,一位身着工作服的女职工紧盯着电脑屏幕,一丝不苟地核对着芜湖供电公司2021年首批HPLC电能表轮换工作计划。墙上的时针指向晚上11点,脱下眼镜揉了揉干涩的双眼,抿了一口手边早已凉透的茶水,她终于完成了工作。她就是芜湖供电公司计量室党支部书记卢丽鹏。

  有人说,计量专业是供电公司“一杆秤”,象征着“公平、精准、诚信”。作为“掌秤人”,芜湖供电公司卢丽鹏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2年。12年里,她不仅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更用手中的“三杆秤”,架起了计量专业“标杆”。

  第一杆秤,取名“学习”

  ——12年如一日,她潜心钻研争当行业先锋

  在卢丽鹏眼中,学习是成长和进步的前提,也是提升电力服务质量的“硬基础”。参加工作伊始,她便给自己定下了目标,一定要坚持学习,争当计量专业“标兵”。

  随后的日子里,上班时,她向老师傅们学习计量工作的方法技巧,向厂家人员学习装置设备的工作原理;下班后,她深入学习规程规范等理论知识。凭借着这样的努力,工作第二年,她就在芜湖供电公司举办的计量比武中拿下三个项目的第一名。

  2014年,国网安徽电力举办供电服务技能竞赛,该竞赛的实操部分对选手的力量、判断、协调能力提出的要求近乎苛刻,女性选手在力量和体力方面的先天不足给她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她凭着不服输的韧性反复练习,不断寻找改进方法。

  频繁的练习,随着手上的老茧渐渐厚起,卢丽鹏的接线工艺也日趋完美。

  最终,她在男选手的传统强项上拔得头筹,赢得了所有评委和参赛选手的钦佩。凭借着精湛的技能与扎实的理论,她取得竞赛第一名,成为全省的“计量状元”。

  2017年,国网安徽电力举办供电服务之星竞赛,她再次参赛,并取得竞赛第一名,获国网安徽电力“供电十佳服务之星”称号,在随后的国网公司第六届供电服务之星竞赛上,她更是获得了国网公司“供电服务之星”称号。

  为了进一步拓宽知识领域,2013年,她开始利用周末时间参加浙江大学在职研究生学习。芜湖到杭州虽然只有200余公里,当因为没通高铁,交通不太便捷。为了工作学习两不误,她总是搭乘周六凌晨3点的火车奔赴杭州,周日晚上8点再坐火车回芜。凌晨出发,半夜回家,每趟车都要坐4个小时,但是她义无反顾。

  65个风雨无阻的周末,130张往返火车票,41600公里的行程,描绘出她求学路上的坚持与信念。2015年,她顺利通过专业答辩,成为该届首位取得MPM工程硕士学位的学员。130张往返火车票,成为她追求“卓越的陪伴。

  12年来,卢丽鹏先后取得安徽省测量管理体系内外部审核员、国家一级注册计量师等资质,2016年被评选为“国网安徽电力级优秀专家人才”,2020年被评选为国网安徽电力“首席计量技术专家”。

  第二杆秤,取名“创新”

  ——12年如一日,她立足岗位推进专业革新

  5年完成75.2万只智能电能表、9415只专变终端的检定任务,年检定量较往年增长近300%。这是卢丽鹏担任检验检测一班班长期间,带领班组创造的骄人业绩。

  在很多人眼里,电能表检定是一项单调、繁琐的重复性劳动,枯燥无味,卢丽鹏却坚守岗位,乐在其中,她常说:“计量专业岗位是一杆秤,确保每一块电表都准确计量,虽然辛苦而又繁琐,但是意义重大。只有做好检定,才能搭好通往电力客户的连心桥。”

  卢丽鹏的工作台上,总少不了铅笔和直尺。工作中,卢丽鹏爱琢磨、爱创新,爱在巧干中解决生产难题,铅笔和直尺,成为她不断创新的见证。

  “班长,这个复位工作机械太繁琐了。” 一次失压仪检定工作中,大家吐槽。失压仪现场复位工作费时长、工作量大,还有安全隐患,直接更换又造成资源浪费。“有什么好主意解决这些问题呢?”卢丽鹏开始琢磨。于是,她开始带领班组成员研制失压仪自动复位装置,一次次自行绘图、设计,反复试验,半年后,该装置研制成功,只用不到10元的成本,为公司节约了每年近20万元的支出,并一举解决失压仪现场复位生产难题。

  现场停电换表工作效率低、无法满足用户需求?卢丽鹏写写画画,涂涂擦擦,研制出了一种免停电电表拆换装置,在实现不停电更换电能表功能的同时,减少了停电,提高了工作效率与用户满意度,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她创新提出《供电企业“虚拟计量资产”管理模式》,提高农业生产用电计量精准度,减轻了农户灌排用电的负担……

  12年的钻研,让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0项、国家软件著作权1项、省级以上创新成果奖9项,地市级以上创新成果奖13项。

  更重要的是,他通过自己的钻研,带动了专业业绩的提升。在与日俱增的检定任务下,她革新技艺,创新管理,创下检定量增长300%,工作合格率、客户满意度双百的工作记录,实现全市百万居民用电由传统计量到智能计量的突破性变革。

  她所在的芜湖供电公司检验检测一班也迅速成长为技能精湛的先锋团队,先后获得市级巾帼标兵岗、省级巾帼标兵岗等表彰。2015年3月,该班组作为巾帼标兵岗的标杆,被授予“安徽省工人先锋号”,2017年3月,被中华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

  第三杆秤,取名“奉献”

  ——12年如一日,她心系用户诠释企业宗旨

  12年以来,卢丽鹏坚持用行动诠释“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为解决用户在电表上的疑问与误解,卢丽鹏跑遍芜湖每一条大街小巷,将电能计量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

  提到卢丽鹏,家住左岸小区的王东柱大爷记忆犹新。

  “之前供电公司给我家换了智能电表,我总觉得不对劲,觉得表走快了。”王东柱回忆。对于大爷的抱怨,卢丽鹏知道后念念不忘,一次次上门为他进行用电分析,用抄表掌机为他抄读每天的用电量,并根据他们家的电器使用情况分析每天电量。

  “这个小姑娘真不错,有耐心、讲得细,生怕我不理解,一步一步地跟我讲清楚,干事儿可用心了。”卢丽鹏的服务换来王大爷的肯定,也换来电力客户的信任。

  这只是她12年服务用户的一个缩影,作为公司党员服务队的队长,她在抗击疫情、服务客户一线冲锋在前、勇当先锋,她热心公益,长期参与奉献爱心、帮困解难的公益活动。

  芜湖市范罗山街道柒更点社区此前与芜湖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进行了结对,并设立了社区供电服务工作站,形成了常态化联络机制。2020年9月23日下午,身为队长的卢丽鹏接到范罗山街道柒更点社区的负责人来电,反映兴安花苑6号楼的表箱老旧,刀熔箱曾出现过放电现象,希望该公司能够帮他们解决难题。

  “该小区属于老旧小区,考虑到用电安全问题,我们立即开始研究隐患治理工作,并承诺一定在国庆节前完成消缺,让百姓放心过节。”卢丽鹏回忆。

  在了解相关情况以后,2020年9月24日上午,卢丽鹏组织人员来到现场进行了详细勘查,并组织联系对接营业及电费、配电运检等多个专业,迅速制定了专项改造方案,完成了电缆、表箱等材料准备工作。2020年9月29日,卢丽鹏带领12位人员来到兴安花苑开展作业,上午11点左右就完成改造,并顺利恢复相关区域送电。

  在此基础上,卢丽鹏根据前期收集到的用电问题信息,带领工作人员对用户家庭用电开展了义务检查服务,当天累计更换刀熔箱1个、旧表箱15个,低压电缆60米,表前低压线路62米,帮助小区排查用电安全隐患3处。

  “你们动作太快了,前几天才来勘查,几天时间改造就完成了”、“这一改造,完全大变样啊!”范罗山街道柒更点社区里前来看热闹的居民们纷纷称赞。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