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金山热电赵志岗:把敬业奉献镌刻进人生轨迹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2-24 11:01

金山热电公司赵志岗:把敬业奉献镌刻进人生的轨迹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岳文霞 报道 在生产一线,身先士卒、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有他;在遇到技术难题时,带头完成技术攻关的有他。在职工心目中,他如同定海神针!有他在,大家就永远有自信,永远有激情去工作。他就是现任内蒙古能源发电金山热电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志岗。

  从1995年参加工作至今,他先后从事过电力生产技术服务与技术监督、基建调试、生产技术管理工作、生产运行管理工作和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不同的工作历练,培养了他勤于思考、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甘于奉献的工作风格。2012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4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5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9年11月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北疆工匠”,2020年12月被评为第七届内蒙古自治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他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着一颗叫做“责任”的种子,在“进步”的道路上开出绚丽的花朵。

  乐奉献 身先士卒迎难而上

  2016年12月,他从蒙能集团生产管理部来到金山热电公司任副总经理,分管安全生产工作。从一名生产技术监督者到一名生产运行管理者,身份变了,但不变的是对工作的认真负责。“无事则深忧,有事则不惧。”他每天吃住在单位,一有时间就到检修现场、运行集控室、仿真培训室、设备运转层熟悉情况。他身体力行地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的人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还记得2019年5月,为了查找支吊架和烟道的磨损点,他和设备党支部、运行党支部的20余名党员一起组成 “党员突击队”,穿上连体工作服,戴上防尘口罩和防尘帽,从狭窄的人孔门进入烟道,挥锨奋战,将厚厚的积灰清理一空。2019年2号机组大修期间,他患了腮腺炎,但仍然带病坚持工作,从医院输完液,手上贴着医用胶布就来到现场,了解大修进度,指导大家工作。每次停炉检修时钻进炉膛检查防磨防爆、下电缆沟清理积水,钻密封瓦找漏油点,冒雨在现场抗洪抢险,一起动手为化学水处理巡检员铺设“爱心路”……诸如这样的事情更是数不胜数。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他作为分管生产的主要领导,放弃春节假期,坚持一线督战,靠前指挥,及时协调指导,确保防疫措施落实、燃煤供应、安全发电供热、设备维护等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为疫情防控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和热力保障,并经常深入一线与职工交流,疏解职工情绪,关心职工生活,保证了特殊时期的职工队伍稳定。

  善创新 技术攻关永无止境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赵志岗坚定“设备隐患的治理、生产效益的增加离不开技术创新”的信念,坚持通过科技创新为企业提质增效。作为专业技术领头人,他带领金山生产技术人员完成多项技术攻关任务,成功处理了多项重大设备缺陷,组织实施了多项技术改造项目。牵头实施了空冷机组乏汽余热利用改造项目,该项目一方面可以提高热能转化效率,大幅减少汽轮机冷源损失,降低供电煤耗、节约燃料成本,另一方面为呼市地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

  创新永无止境。2016年,赵志岗创新工作室成立,2018年由呼和浩特市总工会正式命名。2018年,他主持将模型的预测控制先进算法和先进控制技术研究应用于金山热电公司两台300MW机组负荷、主汽压、气温等核心控制系统,项目实施后,机组AGC调节指标大幅提升, “两个细则”累计奖励电量达到6027万千瓦时,为公司增加经济收益1705万元。他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发明的“火电厂汽车卸煤沟牵引式挡煤板”、“火电厂汽车卸煤沟绞龙输煤装置”两项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2020年,在他的带领下,有两项QC成果荣获全国QC成果专业级二等奖,一项成果获自治区电力行业职工技术优秀成果三等奖。

  “本色做人,出色做事”对于赵志岗来说并不是一句“心灵鸡汤”,而是他的人生准则。全国劳模、北疆工匠、自治区道德模范,这些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对他这样坚定地投身于电力事业的人而言,每一天都是新的起点,他在用矢志一流的工作热情,践行着一名技术带头人的担当,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在建设一流发电企业的征途上,因为有了他而更加步履坚实并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