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龙源工程设计公司韩新立:追风开拓 行者无疆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2-22 14:52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陈菲

  他是一个“拓荒者”,最爱在野外仰望浩瀚星海,喜欢与来自不同地方的人谈天说地。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他非常喜欢这句诗,总是挂在嘴上、记在心里,激励自己砥砺前行。他说,航天工作者的理想是追逐星辰大海,而他的理想是用脚步丈量山川大地。

  2007年,刚刚踏入社会大门的他,不曾想人生的轨迹会这样走过。多年设计生涯,培养了他坚毅的性格,认真的作风;13年的工作历练,塑造了他永远在路上的谦逊。他,就是龙源电力工程设计公司一名年轻又“资深”设计师——韩新立。

  这个“小韩”不一般

  清澈的眼神,黝黑的肌肤,因为一张娃娃脸,大家都会亲切的叫他“小韩”。

  平均一年200多天的野外测量作业,让小韩只用五年时间就成为了风电场线路设计工作的行家里手。

  “有任务我上!”从2015年入职以来,他为了提升业务能力,主动承担公司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边学习边摸索。在崇山峻岭间,在广阔平原上,他与风为伍,安全、高效、准确的完成测量任务。

  除了高质高效完成集团和公司下达的有关生产任务以外,小韩还带领设计人员按规范完成35kV铁塔定型图设计及线路通用金具组装图定型图设计,大大提高了公司线路设计标准化水平,保证了公司设计图的成果质量及设计效率。

  凭借精湛的业务能力,和踏实的工作态度,小韩也连续多年获得公司优秀员工和龙源电力优秀员工。

  好的态度是成功的关键

  小韩常说:“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无论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他始终都以这句话为信条,并将其付诸实践。

  2016年国庆,已经很久没有回家的他答应双胞胎女儿,回老家陪她们过节,并提前买好火车票,给女儿准备了礼物。临近上车的时候,小韩接到了公司的电话,江苏盱眙穆店风电项目工期紧张、业主“保投产”压力大,需要提前赴现场踏勘。看着手中给女儿们的玩具,小韩狠狠心、咬咬牙就退掉了车票,调头赶赴江苏。

  来到现场,他发现当地的地形复杂、植被茂密、长期阴雨、虫蛇遍地。为了稳定队伍情绪,他冲在队伍的最前面,披荆斩棘、不畏艰险,带头完成一个个数据的勘测。在他的带动下,他和团队与工期赛跑,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为工期紧张的项目赢取了宝贵的时间,保证了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

  2018年,面对国家风电竞价平价上网的大趋势,积极留心行业动态的他,提出要自主开发设计出一套风电场线路专用高强混凝土杆,这项技术可以极大降低工程造价,为风电竞价平价上网创造有利条件。他和团队查阅资料,反复测算数据,终于成功研发了该项技术,在已投产的河南永城、项城、郸城、青海锡铁山二期等多个工程项目中,该杆型获得广泛应用,取得显著成效。

  2019年,小韩又积极投身智慧化风电场建设、数字化三维设计平台开发等设计攻关之中,为线路在线监测、三维可视化设计等前沿课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走在求索的道路上

  面对过往的荣誉和赞扬,他非常谦逊地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热爱设计工作,每一点进步都是我不断前进的力量。”

  大家都知道小韩爱学习,不管是在办公室,还是在外勤现场,他总能抓住点点滴滴的时间,如饥似渴的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升理论水平。2017年,他考取了注册电气师(发输变电)执业资格,现在又在努力考取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

  在大量设计实践的基础上,他不断摸索创新。自2015年起,成功申请了“35kV双回架空输电线路交叉钻越专用塔型”“风电场35kV单回架空输电线路专用终端钢管杆型”“风电场35kV输电线路用双回路抗冰塔”等实用新型专利,这些专利解决了风电场架空线路钻越国网公司线路专用塔型、箱变高压侧电缆接入钢管杆优化做法,以及重覆冰地区双回路线路紧凑型铁塔等风电场线路工程中常见的“老大难”问题,显著提高了工程项目的技术水平。发表的论文《耐热铝合金导线最大风偏计算》,对风电场设计工作有着极大的指导意义。

  这些创新的背后,凝聚着小韩辛勤的汗水,更是以小韩为代表的龙源设计人的共同努力结果。

  我也要做一个“逆行者”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企业的复工复产受到影响,公司业务咨询前期踏勘板块也积压了一些工作,难关面前,小韩勇敢无畏,又一次冲在了前面。

  返乡后,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小韩被困在家乡黑龙江。得知复工时间延迟,他心里焦急万分。一方面在老家坚持远程办公,积极开展工作;一方面密切关注防控形势,当黑龙江疫情防控措施解除后,他第一时间向公司申请回京。老婆和女儿们埋怨他,希望他在特殊时期,在家多陪陪家人;年迈的父母担心他,回京的路上会不会有风险。他耐心的和家人解释自己的工作性质,带着家人们的不舍和叮咛,几经辗转返回岗位。

  在返京隔离期满后第二天,他不顾疫情风险,带队赴河南、青海、贵州等地开展现场踏勘工作。那段时间,韩新立和他的团队一起,认真做好防疫措施,逆行奔跑在一个又一个项目点上,风雨无阻、节假无休,确保踏勘任务不被耽误,为龙源电力各项目公司尽早复工、抢抓进度做出了突出贡献。

  现实与理想之间,不变的是跋涉,暗淡与辉煌之间,不变的是开拓。韩新立把梦想凝聚在一组组数字里,心甘情愿为他人“做嫁衣”,在追风的道路上,不知疲倦、永不停歇,用青春、用热血为公司的设计工作交出一份份完美的答卷。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