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超高压天生桥局代笠:敢于较真,成就自己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1-30 19:13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陈光泽 报道 日前,南方电网公司2020年技能竞赛总结表彰会暨公司不停电作业专业技能竞赛闭幕式在广东佛山举行,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天生桥局(以下简称“天生桥局”)输电管理所代笠同志在不停电作业专业技能竞赛中荣获个人三等奖及获“南方电网公司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并代表公司取得不停电作业专业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

  参加工作仅三年,代笠是如何做到这么优秀的呢?他说:“我始终坚信别人能做到自己也一定可以,一遍不行就练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当重复的次数足够多时,就一定可以做到。”大事不放过,小事不含糊,正式这种“较真”的精神让他入企后能够很快掌握技术技能水平,日常运维能力不断提高。

  2018年,代笠在和同事开展新东直流#1143耐张杆塔倾斜测量时,透过塔窗,发现#1144杆塔横担似乎左倾,于是立即对#1144直线塔开展杆塔倾斜测量发现果然轻微左偏,他立即前往#1144查看,发现塔基附近边坡正在开挖,疑似修路,上前询问后得知,此处正在修建国道改道,随即上报班组负责人,经现场勘察后,协调基建部和设计院及公路局前往现场复勘,并发放隐患告知书,经多次协商后确定了#1144重大边坡隐患,堡坎修建方案,2019年,代笠在开展新东直流无人机巡视时,发现#1411档距新种烟草,覆盖了大量薄膜,存在导线飘浮异物风险,随即发放隐患告知书,并确定特殊巡视周期,进行监控……

  “在技能提升上,要有自己的想法,闭门造车永远不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师傅教给自己的,是师傅自己总结适应于师傅自己的经验方法,并不一定适用于自己,解决一个问题的方法有很多种,要学会勇于尝试,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在工作中要多想,线路运检工是一个高危工种,每做一个操作之前,要想清楚这个操作的的效果及风险,要学会用巧力,以问题为出发点,反溯原因,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还要坚守底线,对自己负责,对工作负责,知规矩、不逾矩。”代笠这样说道。

  2019年5月,代笠和同事程登永前往昆柳龙直流线路工程7标段进行接地网验收,发现N07102、N07105塔接地网长度异常,四条射线有三条长度不足25米(合规为52米)缺陷后,他们断然拒绝同行施工方队长悄悄递给的红包,并告诫其问题的严重性,要求施工方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整改缺陷,保障了昆柳龙直流线路工程7标段的建设质量和按期投产。

  功夫不负有心人。虽然入企只有三年,但代笠的技术技能水平不断提高。正如天生桥局输电管理所高级经理陈荣盛说的“在日常运维工作中,代笠能够认真细致,能够迅速辨别外力破坏隐患,及严重程度,并上报班组,采取措施。在技能上,他认真跟从师傅的学习,勤学苦练。逐步成长为输电线路运维带电作业专业的新生代中间力量,在天生桥局、超高压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各层级技术技能比武中崭露头角,成为输电运维的新生代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