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荆州供电:电力夫妻档创新路上比翼飞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0-10 15:46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周志勇

  在湖北荆州供电公司,有这样一对年轻夫妻,她俩就读电气工程专业,拥有研究生学历,始终扎根基层一线,奋战在输变电工程建设、变电设备电气试验岗位;她俩互相帮助、并肩战斗,在创新路上一起学习,一起钻研,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她俩是荆州检修分公司变电检修室电气试验班副班长毛娇娜、荆州输变电工程公司变电工区继电保护班工作负责人黄京。

  2018年1月,毛娇娜发明的《缩短有载分接开关取油时长》获得国网公司2019年QC成果三等奖,并获得电力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交流活动一等成果,《减少六氟化硫充气设备检测工时》获得电力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交流活动特等成果。黄京发明的创新成果——《缩短作业现场临时用电操作耗时》获得国网公司2020年QC成果三等奖,并获得电力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交流活动一等成果。

  毛娇娜是2015年入职的一名女职工,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从事电气试验工作,为了解决抽取油体、检测气体过程中耗时长、效率低的问题,她仔细观察各种取油阀类型,琢磨工具改进方法,从知网等网站搜集文献资料,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反复比对,设计改进,再试验,制作出有载分接开关取油阀。

  2018年10月,毛娇娜带领电气试验班在主变等设备上安装有载分接开关取油阀后,取油时长从过去的57分钟缩短至现在的6分钟,且操作步骤简单,不需拆装螺栓,无溅油现象。新的取油阀耐腐蚀性强,不担心锈蚀。目前,荆州供电公司在变电设备上全面推广安装有载分接开关取油阀,取得较好的效果。

  这是毛娇娜的第一次创新实践,该项创新成果获奖,并得到推广应用,激发了她的创新斗志,带来了创新的精神动力。从此,她在工作中更加注重观察思考、总结改进,专注技术创新,提升变电检修和电气试验效率。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变电检测管理细则规定,每3年需对SF6充气设备进行微水、纯度、分解产物试验。SF6充气设备检测任务重,电气试验班千方百计提高 SF6充气设备检测效率。

  2019月3月,毛娇娜带领荆电试验QC小组,开展“头脑风暴”。QC小组采用伸缩式散气仪解决散气速度慢,设计U型大力钳各项参数,选择棘轮式握具,加工制作成棘轮式U型固定夹,提高大力钳调节耗时长,气体检测效率低等问题。

  这种新型棘轮式U型固定夹,将过去由2人操作紧固SF6通气设备检测接口耗时3分钟,变为1人坚固耗时只需10秒,有效提高了气体检测效率。

  在毛娇娜的带动和影响下,黄京在工作中慢慢地接触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处处留心工作中一些比较费时费力的工器具,并思考如何创新改进、提升效率。夫妻俩经常讨论哪些工具比较费时间,有什么方法可以改进,相互探讨并确定QC课题。

  工作中,黄京发现固定检修电源点离二次设备室的调试位置距离较远,调试仪器引线长度较短,不能直接接到固定电源点,需要一根电源线从固定检修电源点接至调试仪器和受电设备端。

  为了解决临时用电电源问题,黄京苦思冥想,大胆尝试。在夜深人静时,他从钢卷尺自动回卷获得灵感,拆解钢卷尺,了解其拉伸、自动收缩原理,同时上网查阅机械设计手册、咨询专业老师,经过反复地试验、改进,终于设计制作出实用性高的移动电源箱。

  在移动式电源箱设计过程中,黄京对于内部卷簧内径无法确定,不知道什么尺寸即轻便小巧,又快速收线理线。“可以通过正交试验确定卷簧内径最佳尺寸。”毛娇娜在与黄京一起讨论。最终,黄京采用正交试验这个方法,确定了内部卷簧内径的尺寸。

  在先后制作了几个卷簧式移动式电源箱,测试失败后,黄京一度萌生放弃继续改进的想法。“既然热爱创新,就要坚持,不给自己留遗憾。”毛娇娜在一旁安慰、开导。

  一起学习、讨论,一路相互帮助 、鼓励,一路攻坚、拼搏。 在创新工作中,毛娇娜和黄京立足岗位,带着问题思考,从生活中寻找灵感,克服重重困难,攻克一道道难题,创新出一项项技术成果,用坚韧执着、热爱奉献、专心专注书写了电力技术创新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