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姜国宇:千里归来颜愈少犹带漠北枫叶香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9-23 14:41

  千里归来颜愈少犹带漠北枫叶香

  ——记东西帮扶干部国网科右中旗挂职副总经理姜国宇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王健

  “今年没看到龙水湖的荷花盛开,但代钦塔拉的五角枫快红了。”

  “最近我帮科右中旗供电公司改善了‘三高’问题,勿念。”一条条满载思念的微信从科右中旗发送到2600公里外重庆大足县姜国宇家中妻子的手机上。

  510日,姜国宇从国网重庆大足供电公司来到科右中旗供电公司挂职副总经理。成为国网公司东西人才帮扶事业中的一员,他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了改变少数民族地区供电公司基层配网基础相对薄弱,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工作思路缺乏引领的现状,挂职半年来,姜国宇足迹踏遍了国网科右中旗15613平方公里24个供电所,给这里的人才培养输送了新思路,配网和工程管理注入了新活力,“三高”线路治理带来了新办法。“上级选派我来东西帮扶协作对口支援,一定全力以赴不畏艰苦,把事干成!”姜国宇告诫自己。

  开展蒙渝帮扶青年课堂亮点企业发展之路

  青年员工是企业发展之本,企业青年强则企业强。提升青年员工专业素质,让企业发展有后劲,进步有冲劲,是姜国宇来到国网科右中旗供电公司首先思考的事。他多方协调、充分准备,本着立足青年员工岗位实际需要,快速储备安全、生产、营销等专业知识的初衷,在9月上旬启动了第一期青年课堂。从表计认识、安装、接电等基础知识开展课程,课程后半安排相应考试,让青年员工牢固掌握最实际需要的专业基础。

  “青年课堂第二期,配电网基础知识正在积极筹备中。”看到了青年课堂对青年员工的正向影响后,该公司总经理王密涛点评说,“青年课堂的举办算是姜副总经理来了以后的一个创造性举措,让刚从校园走上工作岗位的青年员工们有了新的目标和努力方向,也让他们在专业基础的学习中,把实用的知识学以致用到生产实际。”

  青年有发展,企业有希望,青年课堂的开展,让青年员工们在电网事业不断发展的广阔天地中夯实专业基础,为日后建设坚强电网支撑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知识保障。

  “先降后控”思路治“三高”解决“卡脖子”难题

  国网科右中旗电网走势狭长,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部分老旧电网改造跟不上经济生活需要,供电半径大、线路长,导致电压低、“卡脖子”问题在该供电区日益突显。其中新北线、代北线、铜水线等6条有代表性的10千伏线路一直以线路高跳闸率、高接地率和台区高异常成为头疼以久的“三高”线路。

  姜国宇了解到“三高”线路和低电压“卡脖子”问题后,开始针对性实地调研,经过大量堪察和历史数据对比,结合现有的问题解决情况,他提出“先降后控”整治策略,以降低存量,控制增量管理原则,为“三高”问题科学治理指明方向。

  他参与组织“三高”线路专项治理大决战现场工作会,集中力量先啃硬骨头,通过落实责任、约谈考核等一系列管理措施,有效提高了工作执行力。从治理鸟害、树障等基础影响问题入手,以点带面、化整为零地把整个“三高”问题,化解成一个个更易解决的小问题。

  一系列有力措施之下,“三高”问题明显改善,一个月时间,新北线、铜水线、铜北线等8条代表性故障线路历史性地实现了“零故障”的冲破。

  针对低电压“卡脖子”问题,姜国宇组织专业人员统筹分析后,通过变压器合理轮换、增容方式把用户负载逐渐变化导致的配变不合理问题化解于无形,加上两线改四线的改造措施,解决了9个台区重过载和38个台区低电压问题。

  “其实我没有什么创新的管理方法,但摸索问题解决过程中,也发现了原单位的管理方法换到科右中旗供电区并不适用,深刻了解到了‘适合的就是最好的’这句话的真谛。”谈起管理经验,姜国宇感触良多,“到现场去,和换角度分析也是我挂职到现在的重要收获。几个月下来,通过和国网科右中旗供电公司一道成长,也越来越喜欢这个朴实美丽的地方。此心安处是吾乡,相信挂职结束回到大足的时候,一定会怀念纯真善良的蒙古族员工、用户,和代钦搭拉美丽的五角枫。”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