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超高压昆明局李祥斌:青年榜样,青春路上的“90后”追梦人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9-17 16:03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蒋新华 柳坤 杨兵 报道 青春应该是什么样子,每个人应该怎么度过青春,有人迷茫,也有人用实际行动给出答案,对于“90后”青年李祥斌来说,青春是“两渡”工程普洱换流站生产准备按期投产的不悔初心、是8年如一日数万次“零失误”的责任当担、是一直带着思考走在创新道路上的坚毅执着、是接过“特高压输电”旗帜的追梦人。

±800千伏,为世界领先技术而来

  2012年7月,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细蒙蒙的雨丝纷纷淋淋,“90后”小伙李祥斌内心却无比激动和期待,因为这一天,他踏入了超高压输电公司昆明局的大门,这里有世界领先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

  像是上天注定的缘分,超高压公司昆明局负责建设和运维的世界第一条±800千伏云广特高压直流,正好从李祥斌老家的家门前经过。那一年,是他专业学习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第二年。站在±8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杆塔下,耳旁“滋滋”的电晕声,似乎勾起了内心深处的原始兴趣。

  大学后两年,李祥斌一头扎进图书馆和知网文库,贪婪的搜寻着±800千伏特高压输电的相关知识,而那个时候,公众可见的相关文献资料并不多。这愈发激发了他内心深处强烈的渴望和求知欲。面临就业,得知世界第一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的建设和运行维护单位是超高压输电公司昆明局,而且这个局还将建设和运维更多的特高压直流,甚至是特高压多端直流时,他开始准备,誓要踏进特高压的大门。

  机会总是眷顾准备充分的人,毕业即就业,李祥斌十分幸运,他顺利入职超高压公司昆明局,叩开了涉足世界领先特高压直流输电的大门。

曾经迷茫,初心不改干一行专一行爱一行

  “奉献青春特高压,放飞梦想彩云南!”参加工作第四个月,完成了入职基本培训。终于等来了与±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面对面的机会,参与南方电网第二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送端站普洱换流站的生产准备,还没走进普洱换流站工程建设现场,“人民电业为人民,我不奉献谁奉献!”14个大字首先远远地映入他的眼帘,从农村走出来的李祥斌,内心更是斗志昂扬!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虽不怕吃苦不怕累,但是进入普洱换流站工程建设现场的一瞬间,李祥斌呆住了……,漫天黄土、到处是施工材料和忙碌的建筑工人。没有想象中的“高大上设备”、“高精尖技术”。甚至,连一座完整建筑都没有。“这是我朝朝暮暮挂念的特高压吗?”,心里不免画上了问号。而现实的落差,才刚刚开始。

  参加生产准备工作之初,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加入控制保护组,潜心研习技术,做特高压的“知心人”。然而,因实际工作需要,一心想干“大事”的他被分入了辅助组。从内心期待的控制保护组到辅助组,这让初出茅庐的他内心十分低落,消极、抵触、敷衍,一系列负面情绪和行为慢慢出现。

  低谷时刻,李祥斌深深反思,难道就这样沉沦下去,以后工作就这么碌碌无为、平庸而过吗?还记得当初为何而来吗?

  改变不了现实,就改变自己!

  不惧迷茫,迎难而上!

  于是,在阀厅组合式空调里、在工业消防水池下、在地下三米的泵坑里,他俯下身来、沉下心去,一点一滴去学习、去钻研。无论身处哪个工作岗位,都将岗位责任不折不扣落实,用实际行动诠释“干一行专一行爱一行”的精神。

破茧成蝶,踏实努力的“90后好苗子”

  虽然在辅助组无法直接接触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核心控制保护技术,却为李祥斌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角度,从辅助角度去支持和维护特高压直流工程平稳运行,这也转变了他之前的消极态度和情绪。深处又深处,他发现原来辅助系统是如此的重要和不可或缺,同时,也发现当时设计的辅助系统存在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

  从整体出发,在细节处做足文章,将可改进的能改尽改。通过学习和整理,李祥斌以第一作者完成的论文《800千伏普洱换流站阀冷系统可靠性分析及改进建议》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同时,在参加技师考试、工程师评定中,他都是以优异的成绩一次通过,此时的他才刚入职5年。

  从此,李祥斌找准了方向,也鼓足了干劲,在“多想一点-多做一点”的改进之路上不断前行。针对GIS全封闭的结构,李祥斌想到了在倒闸操作时无法看到刀闸和地刀的位置状态,这是一个大风险。一旦刀闸和地刀虚拉开和虚合上,将造成设备跳闸、损坏、直流被迫停运的重大事故事件。

  不做看客,敢为人先,克服困难,达成目标。2015年,作为副值班员的李祥斌在普洱换流站率先申报了职工创新项目,通过定制摄像头与照明灯,开展GIS刀闸、地刀触头位置可视化研究项目,创新提出了“眼见为实”的新方法,将消除隐患的想法“落地”,一个看似小小的发明,为±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安全运行消除了一个大隐患。随后几年,这个被同事们称为“发明小能手”的人,已经负责完成了职工创新项目7个,拥有实用新型发明专利11项,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篇,获得超高压输电公司10余项科技奖励。

  2019年,李祥斌同志被选入超高压输电公司“90后”好苗子人才队伍,当谈起对这些发明改进时,李祥斌却说:“其实没有那么难,就是在日常工作之余再多想一点、多做一点。”“就是想提高一下工作效率,遇到了问题就想着去解决改善一下”。

  人生的路上,每个一人都曾有梦去追逐,而追梦的路上少不了坎坷和艰辛,有的人忘记了初衷,有的人被磨灭了斗志,有的人还在继续前行。面对日新月异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和一个个新工程,一批批新设备,如何不断提升驾驭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能力,在西电东送伟大事业中不断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李祥斌说“不忘初心,用奋斗为青春打上最亮的底色,我还将继续逐梦”。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