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大同发电李炜:以实干创新诠释担当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乙亥末、庚子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席卷华夏大地。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国电电力大同发电公司发电一车间主任李炜始终将职工健康和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在这场不能输的“战争”中,守护着万家灯火。

  敢为疫情亮“红心”

  “武汉封城!”触目惊心的四个字透过手机屏幕深深地刺激着李炜。短暂恍惚之后,李炜关掉新闻,拨通了支部书记冯兵的电话。

  李炜清楚地记得那天是1月24日,在电话里和冯书记简单商量好对策后,他依旧安不下心,不停得琢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每个细节,这一夜他辗转反侧,没有半分睡意。

  第二天,他便召集起车间支委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传染病防治法》,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支委会上,李炜忧心忡忡地说:“各值长负责本值员工,调查一下谁家近期有孩子、亲戚刚从武汉回来。如果有的话,咱们就先让他休假离岗,在家隔离半个月!”

  “对,这样不仅对自己好,也对大家好。但还有一个问题,现在厂里防疫用品还没到货,每天120人次的交替上班,防控工作怎么办?”冯兵眉头紧锁。

  “我来想想办法,先买点消毒液,做好集控室的消毒通风,最大限度保证人员的身体健康。”李炜掷地有声地作出回答。

  仅用一天时间,发电一车间就制定出了《车间疫情防控保障措施》,完成了组织工作、区域划分、消毒器具和消毒液体购买等流程,公共场所的防疫消杀工作正式启动。经摸底排查,车间对一名武汉回同人员采取离岗、家中隔离的措施,并随时跟踪隔离观察期间身体变化情况。

  正当该车间防疫工作有序开展之时,大同市交通苑家属区于2月7日确诊两名新冠肺炎患者。为此,大同发电公司将所有居住在交通苑的员工统一安置在厂招待所进行食宿集中管理。部分职工长时间回不了家心里难免焦急,李炜在严明利害关系的前提下,耐心疏导大家情绪,积极为大家排忧解难,主动处理各种生活琐事。

  从员工们集中管理那天起,多少个日夜,总能看到他在生产现场和招待所来来回回地穿梭,他事无巨细地安排生产值班、卫生防疫等工作,仿佛是个永不停息的机器人。直到现在,还总有人伸着大拇指,重提起李炜的种种事例。

  敢为安全唱“黑脸”

  4月11日夜,发电一车间网络控制室内灯火通明,电话铃声此伏彼起。调度值长正与华北分调调度员紧张核对大房二、三线线路停电方式,检查操作票内容,此时,参加大房线停电操作的各级领导也陆续赶到现场。

  500千伏升压站升级改造工程是大同公司2020年的“一号工程”,直接影响着企业机组安全满发、经济效益和未来发展,也是该公司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最艰难的一战。作为车间第一负责人,李炜肩上的担子尤为沉重。

  22时26分,8号机组解列,23时18分7号机组解列……“大战”的序幕徐徐拉开。“滴答、滴答”,时间一分一秒地从值班员的指尖流过,轻轻地敲击在李炜心头。现场处处都能感受到紧张的气氛。

  4月12日0时20分电话铃声响起。网调下达的第一条指令:“500千伏联变由检修转热备用。”操作启动键已经按下,在李炜的精准指挥下,运行人员立即进入战斗状态,按照准备已久的操作票开始操作。

  2时40分至5时45分,运行人员相继完成联变由冷备用转热备用、退出安全稳控A装置、退出安全稳控B装置、拉开5034A开关、解除大房二线旁代路运行、拉开大房三线5056开关等操作。15时20分,这场历时15个小时的“一号工程”停电操作任务圆满结束。李炜长舒一口气,如释重负。

  “一号工程”停电操作的顺利进行与李炜平日里开展的安全工作密不可分。2019年是集团安全环保“责任落实年”,趁着这股东风,李炜从“严”和“实”字入手,健全、梳理了十多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并采取“人盯人”、加大班组长考核力度等方法,狠抓责任制落实,建立起了有效的分级监督机制。

  他还将运行半军事化管理的优良传统创新应用,充分发挥老员工纪律性强、工作经验丰富、工作认真踏实的优点,将员工的安全思想理念从“我要安全”拓展为“人人安全就是班组安全、班组安全就是车间安全。”

  “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一定要真抓严管,不能因存有侥幸心理而惯纵。”李炜认为安全管理就要“管”,杜绝“惯”。就是凭着敢唱“黑脸”的管理精神,发电一车间安全工作出现了崭新的变化,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心明显增强。1至5月份该车间未发生二类以上安全事件。

  敢为创效践“初心”

  几年前,提到大同大家想到的是“煤都”。现如今提到大同,大家想到的却是“清风拂人面,碧水绕古城”。从“煤都黑”到“大同蓝”,大同人的环保意识在逐渐增强,环保监管也日益严格。

  大同公司一期200兆瓦机组属于上世纪80年代后投产的机组,汽轮机系统已不能满足目前快速升负荷的技术要求,每次机组启动都需要6至8小时才能投入脱硝系统,与山西省环保厅提出的火电机组并网后4小时必须达标排放的要求差距较大。该公司高度重视这一问题,迅速召集发电一车间、汽机分公司、化学车间及检修项目部相关人员进行专题研究,共同探讨分析影响200兆瓦机组不能快速投入脱硝系统的原因。

  李炜凭着过硬的专业能力和执著的钻研精神,对影响汽轮机系统快速升负荷的各个环节制定了相应的技术措施,力争机组可以在规定时间内投入脱硝系统。在后续的机组启动过程中,运行人员严格执行技术措施,经过调试喷氨系统、延长暖机时间、调整轴封、开大夹层蒸汽、开大旁路、严格控制启动参数控制高压胀差等一系列操作,最终实现机组启动并网4小时内氮氧化物达标排放,比原工况投运脱硝系统时间缩短了6小时左右,仅2020年上半年,一期200兆瓦机组就产生了近440万元的经济效益。

  大同公司厂房外排蒸汽疏水由于水质原因,通常只用做家属区二热网站补充水源和2、3号机组循环水系统降级使用。但随着厂家属区“三供一业”改造和2、3号机组循环水系统停运,全厂外排蒸汽疏水无法进行有效回收利用,造成水资源的浪费和经济效益的降低。

  “事难成于细,有问题并不可怕,怕的是缺少应对难题的决心信心。”在发电一车间的安全分析会上,李炜把目光瞄准到了这一棘手难题上。会后,他立即组织技术骨干成立了攻关团队。经过半年多的现场踏勘、摸索,功夫不负有心人,努力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团队利用一期退役设备构建了新的全厂暖气疏水回收系统,将属于除盐水的暖气系统疏水全部回收到主机系统重复使用,并通过精处理系统的除铁功能,保证水质合格可用。

  设备改造后,有力地缓解了冬季因为全厂外排蒸汽疏水降级回收利用而造成的除盐水制水量大的难题,减少了因除盐水制水而产生的废水。经核算,项目实施后,每天可节约用水840吨,节约费用约10264.8元。

  诚信尽责、忠诚敬业,作为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党员来说,李炜用实干践行使命,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诠释了他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