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张宝生:有效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时间:

重庆大唐国际石柱发电公司 党委书记、总经理 张宝生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出了新要求,重庆大唐国际石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以下简称“石柱发电公司党委”)坚持创新探索,创新融合了3个维度党建管理模式,结合实际制定1个党建融入中心行动准则和1个党员量化评价体系,对全面推进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体系进行了深入探索,形成了特色鲜明的“3+1+1”党建融入中心工作方式,有效助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3个维度筑牢党支部管控体系,打通党支部工作融入中心“任督”二脉

  党支部的建设和管理是新时代党建的重要课题,党支部也是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石柱发电公司党委创新推行“责任清单”+“重点任务指导书”+“交流互检”特色管理方式,实现支部工作总体部署、重点推进和闭环管理3个维度的融合管理方式。

  “责任清单”是每月党支部工作的总体计划,在每月初下发,清单涵盖当月“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党内活动、创岗建区、融入中心等在内的考评指标,指标突出量化、细化,便于考评、积分的特点,明确了完成时限和责任主体,便于支部统筹规划当月各项工作,确保部署任务无遗漏,执行落实不延期,让党支部不仅知道“做什么”,而且还要知道“怎么做”。“重点任务指导书”是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实践,主要针对突发性、紧急性工作,指导书针对临时紧急任务全面分解任务要求,细化落实措施,实行党委部署督办,支部书记专责,分管领导验收的流程化管理,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发挥了突出作用,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交流互检”是以《党支部“三个一”量化考评管理办法》为依据,各支部对标当月“责任清单”和“重点任务指导书”,开展一次“对标指导”,对照清单交流互检,支委在检查其他支部工作的同时对照反思不足;开展一次“考评交流”,根据互检结果进行积分考评;开展一次“通报公示”,通过公司例会对互检情况通报公示,并在下一次互检中对通报问题“回头看”,按月循环,实现闭环管理。通过对3个维度的融合贯通,形成了总体部署、重点推进和闭环管理的执行和监督体系,有效打通党支部融入中心工作的“任督”二脉。

  1个细则探索创新方式,有效推进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体系

  石柱发电公司党建融入中心的基石是《石柱发电公司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实施细则》,细则确立了党建管理对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的方式。依托细则,石柱发电公司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将安全生产重要制度、年度安全生产1号文件、安全重大事件奖惩、安全生产重大活动等重大安全生产议题作为党委会议题,每季度至少1次研究审议企业重大安全生产议题。石柱发电公司党委班子成员每月至少深入1次一线参与班组安全学习,传达上级安全生产重要精神,指导基层班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每季度至少1次通过支部大会等形式点评指导支部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至少1次检查支部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每年至少1次深入联系点,开展座谈、意见征集活动,掌握职工思想动态,指导所在党支部及时研究、协调解决职工队伍中的思想问题和影响安全生产的不良倾向。

  与此同时,推进党支部“双向融入”,为两个生产支部配备专职书记,由部门行政负责人担任支部副书记,支部书记通过党员大会部署服务安全生产的保障工作,行政负责人通过公司例会汇报党建业务开展情况。将党建管理与人才培养、发展党员相融合,建立“双培养”机制,把生产经营业务骨干作为党员发展对象精准培养,把现有党员培养成为业务骨干。把党建管理与干部培养相融合,干部任用考察,要征求支部意见,将党务专兼职履历作为中层干部选拔的重要条件。明确了党委、党支部对工、团青组织的指导形式和重点任务。明确党支部的宣传主体责任,聚焦每周新闻热点下达“约稿通知单”。细则的制定,明确界定了党建融入企业治理体系的责任主体、具体形式和责任分工,有效推进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体系。

  1个标准构筑党员量化积分体系,有效激发党员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引导党员树立忠诚发挥党员在企业治理提升过程中的排头兵作用,引导广大党员更好树立党员意识,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队伍在高质量发展中排头兵的作用,石柱发电公司着力构建了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模式。体系的基础是《石柱发电公司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办法》,办法确立了党员积分管理方式,积分管理实行百分制,包括基础积分、民主评议、创岗建区、助力生产及减分项目等五个部分。其中,基础积分包括日常党小组、党员大会、党员党课参学、授课情况及党员学习记录撰写情况,明确出勤、因公和因私请假的不同积分标准,占总分的65%;民主评议占总分的15%,创岗建区占总分的15%;助力生产包括获得本年度各级公司先进个人、技能大赛等荣誉,生产、管理中发现并消除重大隐患缺陷,避免企业损失,或创新创效成绩突出,为企业带来可观经济效益和等8个方面指标,根据情况给予加分,占比为5%。减分项目包括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无违章及廉政建设等内容。党员教育管理体系的核心是《石柱发电公司党员量化积分管理量化标准》,这一标准经反复研究制定,涵盖党员学习教育、生产工作各方面。积分管理实行“小组评定、支部审核、党委认定”的程序,每月登记汇总,每半年测评一次,根据得分情况,划定先锋党员、合格党员、未达标党员“分数线”,并明确“先锋党员”优先参评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不达标党员”取消“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资格,党支部并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帮助其进步。积分结果同中层干部测评挂钩,占中层干部测评总分的10%,并且每季度进行公开公示,实现了党员教育培训管理对标对表的量化管理,有效激发党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先锋模范作用。

  石柱发电公司3+1+1”党建融入中心工作思路的创立和实施,明确了党委、党支部、党员及工团组织在企业治理体系中的职能定位和职责边界,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有效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通过具体、可量化的评价标准激励党员在安全生产、节约创效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严密、健全的党支部管理模式,有效增强了支部对生产经营的支持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2019年,该公司同比减亏2229万元,停备厂用电量连续刷新历史最优水平,实现安全生产“九杜绝”,全年未发生轻伤及以上不安全事件和环保事件,安全生产可控在控。圆满完成两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建国70周年等保电等任务。

  通过长期实践证明,石柱发电公司“3+1+1”党建融入中心工作思路对公司治理能力提升有显著作用,各级各部门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大大增加。下一步,石柱发电公司党委将继续聚焦企业治理体系建设,深化党建工作融入中心的做法,加大对互联网平台的探索运用,不断提升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体系的深度和效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