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防城港防城供电局郑德旺:绽放的点灯人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郑菊 报道  郑德旺,南方电网广西防城港防城供电局那良供电所营业服务班高级作业员,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员工。个头高高瘦瘦,目光炯炯有神,脸颊的斑点成为“活地图”,笑起来很腼腆,诚实的性格和对客户负责任的“执着”,是他对电网事业的具体特征表现。

  2001年开始从事电力事业至今,他清楚的记得条条蜿蜒山路的每一处拐弯,脑海里携刻着古镇上所有的线路图、每家每户的电表,时常想着为客户服务。在古镇满缀星辰的夜影、穿梭在大街小巷、乡村、边境上的他,被居民称为“点灯人”,明亮的光一直照耀着他们。

  真诚服务得到信任

  诚是为人之本,信乃立邦之基。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足迹抒写着自己的经历。他坚持以“诚信守信”的做事方法,努力服务好每一个客户。2017年,德旺银行卡上莫名收到4.96万元汇款,核实后并退还给了客户。郑德旺以无私的工作态度和拾金不昧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的奉献,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可他在自己的岗位上付出满腔热情,付出了全部的真诚,承担起自身的那份责任。

  为推动当地文化产业发展,每年当地的“歌节”活动、节假日的保供电,郑德旺都会驻守在活动现场做好保供电服务,为了保证少数民族的习俗顺利进行和各项保供电任务完成贡献力量。从事工作以来的他,服务工作一直保持零投诉。

  他扎实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用行动践行“诚信立企 节俭养徳 持续增长 全员为要”的经营理念,不断提升“万家灯火 南网情深”的品牌形象。2019年9月27日,他荣获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以“诚实守信”被授予表彰,他诚实、执着与坚守,点亮了居民“心灯”,也点亮了古镇、边境上的繁华灯光。他拾金不昧高尚品德因此也被传承下来,成为企业典型示范引领。

  村民致富的好助手

  古镇上有很多茶农,主要种植金花茶,金花茶户大小约有十几家,且茶贵如金,新摘的茶花必须当天烘干。一到茶花季,郑德旺与同事们都会主动到基地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贴心服务,为金花茶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不仅服务当地特色产业,在农业农产品生产灌溉技术、养殖业上,他主动为约30多户提供技术帮扶,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不仅在经济上帮助了农户致富,也为推动辖区域技术优势互补做了有力的贡献。

  郑德旺的家离供电所来回约有17公里,由于妻子在家务农且身体抱恙,孩子上学接送的任务全由郑德旺负责。2019年,正是金花茶旺季,他清楚的记得接到了那旺村茶农的电话,说用电设备带动不起来,需要他来帮助检修。“当时下午已下班,答应了在读小学的女儿准时去学校接她回家,但因为客户急于出售,连夜要做成品出来。郑德旺心急如焚,看了看情况,估计来回路程一时半会儿修不好那么快,也没有时间将女儿接送回家,还是先把女儿安置在供电所。郑德旺说,那晚为茶农服务后,紧接到其他客户的电话抢修到十点多才离开。此刻回到供电所,已全然忘记安置在供电所的女儿还没有吃完饭,心里十分愧疚。但是,一想到客户能够安全用电,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空巢老人的至亲人

  由于那良镇上五保户、困难户、贫困户等客户居住不集中,且这些客户大部分都是“空巢老人”,郑德旺作为片区经理,每家每户对管辖的“空巢老人”基本信息进行走访登记帮扶,做到了有求必应。 据郑德旺介绍,近年来,随着年轻人下山进城打工,山区的空巢老人越来越多。这些老人大多经济拮据、居所简陋,“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就是他们的生活。其中不少老人居住的房屋建造年代久远,有些甚至有上百年的历史,室内线路老化、搭接混乱等现象十分突出,存在严重的安全用电隐患。2014年,郑德旺成为南网兄弟服务队成员之一,主动担起了帮扶改造的责任。郑德旺挑起了古镇上的大梁。

  平时忙于抄表、故障抢修等工作,郑德旺都是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免费为空巢老人提供服务,帮助他们或检查室内的照明线路,每次去总不忘给老人们带日常生活必需品。改造过后,线路分布得齐齐整整,再不是从前的脏乱模样。

  有一次服务中遇到的事儿,让郑德旺坚定了服务空巢老人的心。郑德旺为刘世云老人改造室内线路,老人担心他看不清线路,便翻出一支烧得只剩下半截的蜡烛,要为他添一点光亮。郑德旺急忙把老人扶到椅子上坐下,顺口说了一句“看得清,您安心坐着,屋里又湿又滑千万别摔着”,没想到就是这么一句普通的话让常年独居的老人眼眶泛红。

  在积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中,他积极走贫困户,帮助那楼村稔猛组村民逐渐摘掉贫困“帽子”。最让他记忆深刻的,是该古镇上里林组,该组是镇上最偏远的村庄之一,也是扶贫村,仅有几户人家,住的大部分全是少数民族。2019年以前,车子不通,下车之后从山脚爬到山顶还得个把小时。碰到刮风下雨的天气,道路就会泥泞难行,可是这并没有阻挡郑德旺这么年来多次到来的脚步。不管是雨天,还是夜里,只要接到求助电话,郑德旺总会立即赶到。如今,里林组电网建设改造,让住在山顶上的瑶族村民能够用上了电,郑德旺结合日常的工作多次到里林组为瑶乡们做好安全用电宣传,为他们讲解家庭安全常识和电力设施保护,增强大家的自我保护意识。

  诚信与责任成就平凡之美。郑德旺坚守自己的承诺,带着责任干净做事,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着不一样的光芒。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