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遵义供电杨长春:展现党员亮丽风采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南方电网贵州遵义供电局:战“疫”前线展现党员亮丽风采

——记遵义供电局青年志愿者杨长春

中电新闻网通讯员 吴有洋 何永生

  没有人能够想到,翘首以盼的庚子年会以这样的方式开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的生活不再平静,全国上下都投身于这场战“疫”中。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批批青年志愿者奔赴战“疫”前线。2月13日,杨长春像往常一样,吃了晚饭刷着朋友圈,突然他看到单位工作群发出通知“新蒲新区发布《志愿助力 防控疫情----防控疫情应急志愿者招募倡议》。”没多想,他立即提交了报名表,2月14日经过程序审核后,杨长春成为了遵义市新蒲新区干部学院的一名防疫志愿者。

  他说:“很荣幸,我能加入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阻击战。”

  他叫杨长春,来自南方电网贵州遵义供电局综合服务中心,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南网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遵供党员的亮丽风采。没有人生来勇敢,谈到为什么要冒着被病毒感染的危险,选择去一线隔离点当志愿者时。他是这样回答的“想到狙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自己是一名党员,必须要做点什么才能心安。”在抗疫战场上,正是有了这一个个的坚强后盾,才汇聚成磅礴的南网力量。

  遵义干部学院和圳能商务精选酒店作为遵义市新蒲新区专门接待外地滞留旅客以及中心城区集中隔离的定点隔离点。截止目前,第一批523名“被隔离人员”,现有8人继续进行隔离,515人已解除隔离。第二批386名“被隔离人员”现有157人继续进行隔离,229人已解除隔离。在遵义干部学院,总有那么一群身影一直在战“疫”一线忙碌着,从来不曾停下脚步。

  从2月14日到现在,杨长春已经连续在防控一线奋战20多天了。每天平均工作12小时,最长的时候达到每天工作15小时。没有人不想陪伴家人,但他们义无反顾冲向疫情最前线。为了不让父母担心,杨长春一直“欺骗”父母自己是在单位值班,很快就会回家。偶尔有空的时候,就通过视频看看3岁的孩子。这段时间家里的一切全靠爱人一个人照顾。谈起爱人和孩子,杨长春停顿了片刻,“起初老婆是不愿意我来隔离点工作的,可她拗不过我,离开家时,她一遍遍给我讲要做好个人防护,注意安全、注意安全。” 谈起自己决定从事志愿者工作,爱人内心的不舍和担心时,采访视频里明显看到杨长春的眼睛有一些泛红。

  杨长春所在的遵义干部学院以工作组的形式24小时分组倒班。每天早上8点钟,杨长春穿着防护服,拿着消毒液就会对所管理楼层进行全面消毒,然后来到每个房间进行消毒、清理垃圾,给隔离人员送早饭,送水,收餐具。每天要负责排查隔离人员身体情况,做好体温测量和登记,对新送到的隔离观察人员进行登记、疏导、筛查及引导,空闲时间还要负责楼道卫生保洁、以及物资配送。当听说有隔离人员的小孩在房间闹腾要出去玩时,他就给孩子找了几本书和一些纸和笔,送到小孩的房间,“小朋友,病毒就守在咱们学校外面,他肚子正饿着,你现在要是出去它正好可以美餐一顿,你想不想成为它的午餐呢。”小孩这么一听,顿时打消了出去玩的想法。“您好,今天有没有乏力、咳嗽症状呢?”“您好,如果您需要什么物资,可以告诉我,我去帮您拿。”隔离区的工作量大且责任重,有时被隔离人员情绪波动,杨长春总是笑语相对,耐心劝导和解释,用细心体贴的服务去缓解隔离人员的情绪。现在被隔离人员经常会以各种“特殊方式”点赞志愿者团队,有时是高高竖起的大拇指、有时是深深的鞠躬,前不久,他们还在回收的餐盘上收到一封粘贴在餐盘上的感谢信,向遵义市政府和志愿者团队表达感谢之情。“感谢政府工作人员、志愿者及爱心企业的服务和捐赠,我们坚决配合服从管理。万众同心,风雨共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这是贵州鑫福矿业一位湖南籍到遵打工的包先生被志愿者的爱心和力量所感动,写给遵义干部学院的一封感谢信里的部分内容。疫情期间,他看着志愿者们从天亮服务到天黑,由于长时间穿戴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手套等防护用具,很多人的脸上、手上都长出水泡、湿疹,可志愿者们没有一声埋怨,忍受着手上的瘙痒,将每日三餐送到被隔离者手中。每到一个房间都关切询问被隔离者今日情况,鼓励他们,开导他们,顺利度过一个个的隔离期。

  杨长春看完感谢信后,他说:“遵义是我的家乡,我要把这块阵地守好,把病毒阻断在防线以外,让每名隔离人员都能健康平安回家。”

  采访时问及他,“每天都在一线,累不累时”,他说“不累,忙起来就忘记累了。”这项工作具有很高的感染风险,因不可避免要接触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员,但每位志愿者都没有退缩,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争先带头“的先锋精神,为了对抗疫情,放弃团聚,坚守一线,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央企的责任担当。

  疫情防控一线,没有旁观者,杨长春会尽全力做好志愿者工作。时间似乎已经没有了概念,自在隔离点开展工作以来,他就把这里当成了家,吃、住、工作都在这里,几乎没有离开过。当问及他是否害怕被病毒感染时,他说:“其实说不怕是假的,但作为南方电网的一名员工,我必须要有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我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时候更不能退缩,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己之力。”

  杨长春说隔离点院内水池里有郁郁葱葱的金钱草,纵然天气严寒,却依然绿意盎然!如同我们中国人的精神,坚强、勇敢、团结、拼搏、百折不挠……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寒冬很快就会过去,我们终将迎来春天!

  图为:在清理完所管理的楼层后,杨长春拿着酒精给同组志愿者进行消毒

  

图为:在遵义干部学院进行隔离的包先生给志愿者们写的一封感谢信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